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服务 > 医疗卫生 > 政策文件

解读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鲜湿米粉》

2021-10-25 16:03     来源:自治区卫生健康委食品处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标准修订背景

2018年1月我区颁布实施的《DBS45/ 050-2018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鲜湿类米粉》的广西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有效适应当时米粉产业食品生产情况和监管需求,推动了我区特色食品产业的积极发展。但考虑到米粉中大量淀粉的添加,其营养价值有所降低,以及控制米粉中污染的微生物快速生长降低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隐患,我区组织了对《DBS45/ 050-2018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鲜湿类米粉》的修订。

二、标准修订原则

《DBS45/ 050-2021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鲜湿米粉》是对《DBS45/ 050-2018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 鲜湿类米粉》的修订。与原标准相比,主要变化是修改了标准名称、适用范围、术语和定义、感官要求、水分指标、标签要求、运输要求、贮存及销售要求,删除了产品分类和其他原料要求,增加了蛋白质指标等

标准修订以保证食品安全、确保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坚持标准的科学性、合理性、协调性,同时从我区米粉生产的实际出发,因地制宜。

三、标准修订的主要内容和特点

(一)标准名称由原来的《鲜湿类米粉》修订为《鲜湿米粉》,取消了调制鲜湿米粉和糙米鲜湿米粉的分类,将鲜湿米粉回归到大米为主要原料的传统做法上,使名称同实际相符。

(二)对淀粉添加量进行限定,大米含量应大于90%。同时增加“蛋白质”质量指标,降低了水分指标,修改了总膳食纤维的单位及数值描述(其限量值大小未变化),以满足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的双重需要。删除检验方法中酸度的检测中“按照淀粉制品”的检测方法。新增蛋白质(折干计)指标为鲜湿米粉≥6.5g/100g。水分指标将原来的切粉水分≤72%;榨粉水分≤75%统一调整为≤70g/100g。? ? ? ? ? ? ? ? ? ? ? ? ? ? ? ? ? ? ? ? ? ?

(三)感官要求按照原料特点描述更准确,将三类鲜湿米粉的不同感官色泽统一调整为“呈现主要原料固有的色泽”。?

(四)对微生物限量和运输、贮存环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将微生物指标中菌落总数限量修订为n=5,c=2,m=104,M=105,指标较2018年版提高,检测时间限定为出厂后4个小时内,增加在运输及贮存销售过程中环境温度不超过26℃的限制条件,控制米粉中污染的微生物快速生长从而降低食品安全事故潜在风险。


关联文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