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应急安全知识宣传

危化品装卸这些要点请一定牢记!

2021-06-21 17:05     来源:中国应急管理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6月12日,贵州省贵阳经开区,一车辆在三强兴兴化工贸易有限公司卸载甲酸甲酯时发生泄漏,事故造成8人死亡、3人受伤,再次引起人们对危化品装卸安全问题的广泛关注。危化品具有自燃、爆炸、助燃、毒害、腐蚀等危险特性,受到摩擦、振动、撞击,或接触火源、日光曝晒、遇水受潮,或遇到温度、湿度变化时,会引起燃烧、爆炸、中毒、死亡等灾害性事故。因此,搬运装卸危化品时安全操作极为重要,尤其是在夏季更应注意。本报特整理危化品装卸过程中的相关安全知识和安全要求,供读者参考。



基本工作要求


作业现场应统一指挥,有明确固定的指挥信号,以防作业混乱发生事故。作业现场装卸搬运人员和机具操作人员,应严格遵守劳动纪律,服从指挥。非装卸搬运人员,不得在作业现场逗留。

对各种装卸设备,必须制定具体的安全技术操作规程,并由经过操作培训的专职人员操作,以防事故发生。

在装卸搬运危险品前,必须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和有关规定,预先做好准备工作,认真细致地检查装卸搬运工具及操作设备。工作完毕后,沾染在工具上面的物质必须清除,防止与其他物质发生化学反应。对操作过氧化剂物品的工具,必须清洗后再使用。

人力装卸搬运时,应量力而行,配合协调,不可冒险违章操作。

装卸危险品应轻搬轻放,防止撞击摩擦、震动摔碰。铁桶包装的液体卸垛时,不宜用快速溜放办法,以防包装破损。对破损包装可以修理的,必须移至安全地点,整修后再搬运。整修时不得使用可能产生火花的工具。

散落在地面上的物品,应及时清除干净。对于没有利用价值的废物,应采用合适的物理或化学方法处置,以确保安全。

两种可能发生化学反应的物质,不得同时装卸。对怕热、怕潮物质,装卸时要采取隔热、防潮措施。
?

做好人员防护


操作人员不得穿带钉子的鞋。根据不同危化品的危险特性,应分别穿戴相应的防护用具。对有毒的腐蚀性物质更要注意,在操作一段时间后,应适当呼吸新鲜空气,避免发生中毒事故。操作完毕后,应对防护用具进行清洗消毒。各种防护用品应有专人负责,专储保管。

装卸作业完毕后,应及时洗手、洗脸、漱口、淋浴。中途不得饮食、吸烟,并且必须保持现场空气流通,防止沾染皮肤、黏膜等。

装卸现场应备有清水、苏打水和稀醋酸等,以备急用。如装卸人员出现头晕、头痛等中毒现象,应按救护知识进行急救,严重者要立即送医院治疗。
?

应急处理措施


装卸过程中发生少量泄漏。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作业,戴好防毒面罩和防护手套,切断泄漏源,用活性炭或其他惰性材料进行吸收处理。应急处理现场产生的危险废物应存放于公司指定的危险废物存放间,等到现场全部清理完毕后,方可作业。

装卸过程中发生大量泄漏。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作业,戴好防毒面罩和防护手套,尽可能切断泄漏源,防止流入下水道、排洪沟等限制性空间。仓管员应立即报警,同时向公司上级领导汇报情况,公司应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采用合适的方法进行自救。

灌装过程中突然发生火灾。作业人员应立即停止作业,使用备好的干粉灭火器进行扑救。仓管员应立即报警,同时向公司上级领导报告事故情况,公司应立即启动事故应急救援预案,采用合适的方法进行自救。

各类危化品装卸安全要领

压缩气体和液化气体?

?? 车厢内不得沾有油脂污染物及强酸残留物。

? 装车时要拧紧瓶帽,注意保护气瓶阀门,防止撞坏。车下人员必须待车上人员将气瓶放妥后,才能继续往车上装瓶。同一车厢不准有两人同时单独往车上装瓶。除允许竖装的气瓶(如民用液化石油气等)外,车上气瓶均应横向平放,装载平衡,妥善固定,防止滚动。阀门应朝同一方向,最上层的气瓶不得超过车厢栏板高度。

? 搬运前应检查钢瓶阀门是否漏气,搬运时不要把钢瓶阀对准人身,注意防止钢瓶安全帽跌落。气瓶应竖立转动,不准脱手滚瓶或传接,以免发生危险。

? 装卸搬运作业时,应用抬架或搬运车,防止钢瓶拖拉、摔落,且不得溜坡滚动。

?装运大型气瓶(重量在0.5吨以上)时,气瓶与气瓶、集装架与集装架之间需填牢木塞,车厢后挡板与气瓶空隙处必须有固定支撑物。

? 装卸有毒气体钢瓶时,应穿戴防毒用具;对剧毒气体钢瓶要当心漏气,防止吸入有毒气体。

? 搬运氧气钢瓶时,工作服和装卸工具不得沾有油污。易燃气体严禁接触火种,在炎热的季节,搬运作业应安排在早晚阴凉时段。?
?

爆炸品

? 运输车辆车厢底板必须平坦完好,不得有氧化剂等残留物。

? 装卸时不得身带火种或穿有铁钉的鞋和易产生静电的工作服。

? 操作时不得摔砸、翻滚爆炸品,严防摩擦、撞击和剧烈震动。

? 严禁接触明火,严禁使用铁质工具。

? 运输途中应防止暴晒、雨淋。遇有雷雨时,要远离树木、电线杆,防止雷击。

? 集队运输时,应指定专人负责统一指挥,车辆之间要保持安全距离。

? 停放车辆时,应严格选择停放地点,远离高压电、火源和高温场所。

? 可以堆码的爆炸品,装车后要捆扎牢固,且堆码高度不得超过1.5米。
?

易燃液体

? 车厢内不得有氧化剂。

? 搬运过程中,不能使用黑色金属工具,必须使用时应采取可靠的防护措施。

? 钢桶盛装的易燃液体不得从高处翻滚卸车,卸车应防止产生火星,周围需有人接应,严防钢桶撞击受损。

? 钢制包装多层装载时,各层间须采用合适的衬垫,并捆扎牢固。

? 对低沸点的易燃液体,如发现其包装容器有膨胀现象,由发货人调换包装后方可继续装车。

? 罐(槽)车装卸时,要拉紧制动器,固定车轮,熄灭发动机,切断总电源装置,接好导除静电装置。

? 操作人员不得离开岗位,夜间装卸作业应采用防爆式照明设备。

? 夏季运输要安排在早晚阴凉时间进行,雨雪天作业要采取防滑措施,罐车运输要有接地链。
?

腐蚀性物品

? 运输车辆内部应保持清洁,不得留有木屑、油脂等可燃物。

? 装卸一定要在通风良好的环境中进行。作业区要有良好的通风设施,并且要先通风再作业。作业现场要远离热源和火源。不能使用沾染异物和能产生火花的工具。

? 腐蚀性物品多是液体,一般用玻璃或陶瓷容器盛装。在装卸时,严禁肩扛、拖拉、翻滚,防止摩擦和撞击,防止容器破碎。

? 腐蚀性物品装载不宜过高,货物堆码须牢固,严禁架空堆放。

? 作业前应穿戴耐腐蚀的工作服、护目镜、胶皮手套、胶皮围裙、长筒胶靴等必需的防护用品,对易散发有毒蒸气或烟雾的腐蚀性物品进行装卸时,还应备有防毒面具。严禁作业过程中饮食,作业完毕后必须更衣洗澡。防护用品必须清洗干净后再用。

? 操作人员要站在上风口操作。操作人员必须注意休息,呼吸新鲜空气。装卸现场应备有清水、苏打水、稀硼酸、稀醋酸溶液等,以备急用。
?

氧化剂和有机过氧化物

? 装车前,车厢内不得有任何酸类或粉状可燃物的残留物,装卸时应远离火源、热源。

? 装卸作业时不得摔碰、拖拉、摩擦和剧烈滚动,不得使用铁质工具。

? 用钢桶包装的氧化剂不得堆码,必须堆码时,容器之间必须有安全衬垫。

? 手推车和叉式车的轮子,应用橡胶等非金属材料制作,装卸工具不得沾有杂质,托盘和手推车尽量专用,装卸机具应有防止产生火星的装置。
?

有毒品

? 装卸作业前应先对车辆进行通风,作业区要有良好的通风设施。

? 装卸有毒品的人员应具有一定专业知识。

? 作业时必须穿戴防护用品,特别是搬运容易引起呼吸中毒或皮肤灼伤的有毒品时,还要穿紧袖口的布质工作服,外露皮肤要涂防护药膏。用过的工作服、手套等必须集中存放在库外安全地点,妥善保管或及时清洗处理。

? 装卸有挥发蒸气或粉尘的有毒品时,工作1小时至2小时应休息20分钟,夏季还可以适当延长休息时间。

? 作业中不得饮食,不得用手擦嘴、脸、眼睛。每次作业完毕,应及时用肥皂或专用洗涤剂洗净面部、手部,用清水漱口。

? 装卸高毒农药应有警示标志,不让闲人进入。进入高毒农药存放间的人员要佩戴防毒面具、穿防护服。

? 装运过有毒品的车辆必须彻底清洗、消毒,否则不能装运其他物品。

? 剧毒物品在运输过程中必须派专人押运。

落实“一卡一表五确认”

一卡 危化品装卸车安全检查提示卡

将制定的危化品装卸车安全管理规定改编成便于记忆的七字顺口溜,印制成口袋卡片,让岗位员工随身携带,起到提示和指导作用,有效解决岗位员工不知检查哪些方面、不懂怎么检查的问题。
?
一表 卸车记录表

卸车记录表中登记车号、罐号、三证编号、卸车量等信息,岗位人员与押运人员共同签字确认,为检查追踪提供依据,有效规范装卸车程序。
?
五确认 确认车辆、人员、防护、灭火器、监护情况

【确认车辆】罐体有效附件全,阻火罩子必须关,防溜掩木前后垫

【确认人员】合格帽子两年半,安全着装用眼观,知晓应急三证全

【确认防护】防毒面具合规范,符合介质塞子严,生产日期保五年

【确认灭火器】胶管铅封均完好,五年之后要检验,压力示红直接换

【确认监护】旁站监护严把关,异常状况会判断,按章操作防污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