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应急安全知识宣传

春季安全防火基本常识

2021-04-02 16:26     来源:贺州市应急管理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火灾预防七字经

火灾无情防为上,各家各户要提防;

遵纪守法服管理,安全常识记心上。

点蜡烛、烧蚊香,远离木板和蚊帐;

煤炉炭火电热炉,人走火灭切莫忘;

汽油酒精液化气,易燃易爆莫乱放;

气体泄漏莫慌张,禁火禁电开门窗;

房屋出租要申报,就怕居室兼工厂;

装饰装修多注意,乱接乱拉遭祸殃;

邻里互相多检查,老弱病残有人帮;

小孩玩火须制止,自防自救靠教养;

器材设施要爱护,阳台走道要通畅;

消防设施落实好,平安相伴喜洋洋。


春季农事防火知识应知道

一、春季涉农火灾特点

1.可燃物多。经过一个漫长的冬季,农田中集聚了不少干枯树叶、树枝、废弃塑料等可燃物质,加之春季天气干燥,大风天气时有发生,这些堆积的可燃物质极易被点燃。

2.引火源多。春季天气变化无常,气温普遍较低,在一些人家中可能还在使用电热器具,一旦防火措施稍有不利,就易造成火灾。另外在一些地区,还存在一些烧荒以及户外用火等现象,这些都加大了火灾发生的风险。

3.蔓延快。春季由于风大,可燃物比较干燥,起火后火借风势,风助火威,火势蔓延迅速,极易造成火烧连营情况的发生,从而形成大面积火灾。

二、如何预防涉农火灾发生

1.增强消防安全意识。居民、村民要及时清理家中阳台、楼道、房前屋后可燃物,防止外来飞火引燃可燃物引发火灾;农村家庭使用炉灶、燃气灶时不要堆放秸秆、柴草,倾倒的炉灰应及时用水彻底泼灭,防止发生复燃。

2.避免遗留火种。有吸烟习惯的朋友,不可乱扔烟头,以防引燃可燃物,造成火灾。春耕生产若需动火,要有专人看护,注意附近环境,远离林区、房屋、住所和草料堆垛等区域,并做好防护措施。此外,禁止焚烧垃圾,避免野外烧荒。

3.规范用电行为。农业大棚、养殖场棚设等的基本构件多是易燃物资,遇明火燃烧快。加之春季大风天气频发,易出现火烧连营的情况,因此要规范使用电气设备,及时更换老化线路,避免超负荷用电和违规使用电热器具。

4.明火作业持证上岗。进行户外明火作业的人员要持证上岗,及时清理作业区域可燃物,配备水、灭火器等器材,进行现场滴落焊渣区域应设置专人看护,遇有大风天气,应停止一切动火作业。

5、清明祭祀,防火是关键。每年清明节,因烧香、焚纸、点烛引发的火灾不在少数,如果恰逢大风天,燃烧产生的火种被吹到草垛、杂草、垃圾上,加之野外消防设施有限,小火一旦得不到有效控制,就会迅速蔓延酿成大灾。建议大家采取文明祭扫的方式,通过在网上献花,留言寄语等形式追思先人,寄托思念,切实减少火灾隐患。

春季安全防火基本常识

春季气候变化无常,风大、物燥;各种活动多、人员活动频繁,容易引发火灾。??

家庭防火

家庭火灾的原因大多是生活用火和家用电器使用不慎或易燃可燃物品使用不当。?家庭防火七项注意:

1.不要卧床吸烟、不要乱扔烟头火柴;教育孩子不要玩火。

2.白酒、纸张、窗帘等易燃可燃物品应与火源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

3.正确使用各种家用电器,选择安全可靠的电源开关,出门前关闭电源。

4.不要在熨烫衣物时接电话及做其他家务。使用液化气、煤气、天然气时不要离家外出,用完后,应关好开关,不要让小孩儿随意乱动燃气设施,避免气体泄漏。

5.妥善保管好家中易燃可燃物,保证公共通道、安全出口的畅通。

6.不要埋、压、圈、占消防设施,维护消防设施的完好。在家庭中配备必要的灭火器材,并学会正确使用。?

7.房屋装有防盗网等设施的,应预留逃生出口。?

电器防火

电器失火的原因:电器防火首先要选择安全、合格的产品,并正确地使用和操作。

1.电器短路:由于线路绝缘层损坏,导线短路产生强烈的火花,引起可燃物起火。

2.超负荷:由于同时开启的电器用电量超过导线安全值,导线升温引起火灾。

3.漏电:漏电会产生火花,引起火灾。

4.线路接触不良,发生升温或打火,引起火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