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昭平县检察院定制“检察菜单”助力乡村振兴

2021-12-20 10:18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张玥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以来,昭平县人民检察院坚持把“检察为民办实事”作为助力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助推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积极推进、主动履职,定制“检察菜单”,着力构建多元为民办实事格局,在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贡献检察智慧和力量。

司法救助发放救助金现场。

坚守为民初心,做到“应救尽救”。今年以来,该院在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工作中,强化主动发现意识,畅通困难群众申请救助渠道,不仅做到对因犯罪侵害导致生活陷入困境的被害人及近亲属“应救尽救”,同时也关注民事行政监督案件中的困难人员,进一步打开救助格局。该院本年度共办理国家司法救助案件3件3人,发放救助金共计6.5万元,协助办理了1例跨省司法救助案件。

充分发挥职能,办好为民实事。该院针对全县12个乡镇在生态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乡村文明建设、医疗卫生、教育、市场监管等方面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较大的重点问题,办理相关公益诉讼案件50件,发出检察建议34件,磋商解决6件;开展“学党史 缅先烈 护英魂”保护英烈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联合县文旅局在全县开展革命文物保护和英烈设施维护专项排查活动,已对仙回瑶族乡等7个乡镇的革命纪念碑烈士墓等进行调查取证,立行政公益诉讼案件11件,已发出检察建议11件,回复11件,均已采纳,提升了专项行动的效果。

检察干警送法进校园,为学生们上法治课。

融入未检保护,助力乡村振兴。该院大力强化和完善对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工作,帮助农村和偏远地区留守儿童、未成年人,2021年成立专门的未检办案机构,对未成年人批捕14件15人,批捕5人,不批捕10人;共受理未成年审查起诉案件14件15人,其中改变管辖6件6人;发出检察建议1份,发出督促监护令3份,不公开听证1次。该院通过构建“检察+N”未成年人保护体系,深入贯彻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有效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选派7名检察官担任法治副校长,负责学校法治宣传6场次,覆盖6所中小学校5500余名学生;联合“女童保护”组织讲师将儿童防性侵知识讲座带到6所学校,获益800余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