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富川古城镇莫家村致富有方:厂房租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2021-12-15 15:55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范佳伟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记者走进贺州市富川瑶族自治县古城镇莫家村,映入眼帘的是干净整洁的环村水泥路、错落有致的楼房屋舍,远处黄澄澄的脐橙挂满枝头,果农们正结队采摘成熟的脐橙……

古城镇莫家村是市发展改革委帮扶村,以前村里基础设施非常落后。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市发展改革委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干部立足莫家村区位优势和产业现状,进一步分析了解到莫家村位于县火车站、汽车站中间,地理优势明显,非常适宜发展仓储加工、电商物流等产业。

找准路子才能更好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决定发展小厂房创收村集体经济后,莫家村借助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清资核产,多措并举,盘活村里资源,增加村集体经济。莫家村利用村集体资金13.4万元建设5间约400平方米铁皮小厂房,出租给碾米加工老板等,实现村集体经济“自主造血”;争取到和盘活村口闲置养老院使用权,收获租金1200元/月;争取到市集体经济办60万元建设综合厂房,建成后将收取3-5万元/月不等的租金。

莫家村建设发展综合小厂房,租赁给自主经营个体户或其他经营主体,既弥补了种植农业粗加工、仓储物流等产业链薄弱环节,又带动农民增收,还可以大幅度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2020年,莫家村村集体经济收入58901元。2021年,截至11月底,已到账82196元,走出了一条“小厂房租赁”壮大村集体经济的新路子。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