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贺州市平桂区村级集体经济共实现收入2257万元

2021-12-15 15:47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王钰 通讯员: 李作良 郑丽兰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黄田扣肉,是贺州人逢年过节的必上美食之一。平桂区黄田镇黄田村用村集体经济资金和上级资金共165万元投资建设食品加工厂,促进乡土美食文化与现代商品经济融合发展,带动村集体经济增收,助推乡村振兴。

近日,记者走进黄田村发现食品加工厂房已经建成,并配好食品加工设施。黄田村党支部副书记杨永麒介绍,食品加工厂投产后除了能吸收一批当地群众就业外,预计每年能为村集体经济增加10多万元的收益。

近年来,平桂区坚持“用好增量、盘活存量”,引导各村清库存、促运转,让沉睡的资金动起来,打造村集体经济升级版。2021年,平桂区123个行政村(社区)盘活村级集体经济账户资金306.5万元用于发展集体经济产业,截至目前,这123个行政村(社区)村级集体经济共实现收入2257万元,比去年全年增长30%以上,其中收入在10万元以上的村占34%。

在平桂区沙田镇道石村供销合作社,茶叶、食用油、大米、生姜、笋干等商品琳琅满目,整齐地摆放在货架上……

道石村位于汕昆高速引路出口处,交通便利、人员流动大。2017年以前,道石村还是“空壳村”,今年道石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10万元。

道石村村集体经济收入迅速壮大的背后,得益于平桂区坚持将村党组织作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领头雁”。据了解,平桂区新一届村“两委”班子成员中经济能人达90%。

道石村党支部书记叫黄承辉,是一名退役军人。换届以来,黄承辉全面梳理村级资产,结合当地经济基础好、交通便利等优势,“用活”集体经济闲置资金,通过带动龙井、马蜂、马东等行政村以投资入股的方式,打造集进货、仓储、销售于一体的沙田镇道石村供销合作社,提高了村级集体资金使用效率,目前各入股村已实现1万元的集体经济收益。

“以前是不会用、不敢用村集体经济资金,如今我们把村集体经济资金用起来,投入到发展水库淡水鱼养殖产业当中,今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首次突破10万元,我们的腰杆子更硬了,发展的信心更足了。”平桂区公会镇社山村党支部书记赖崇寸深有感触地说道。

2019年下半年,社山村在本村经济能人带动下,盘活村集体账户资金2万元投入位于本村的社山水库,采取合作经营方式,大力发展淡水鱼养殖产业,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群众致富、水源净化,成为了乡村振兴“先行军”。

在社山水库,一条条打捞出水的淡水鱼跳起了“舞”。养殖项目合作人谢昌云介绍,按目前市场价,社山村发展的淡水鱼养殖产业产值可达15万元,其中村集体可获得收益8万元。

“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两不误,水库成为了农民增收致富的‘聚宝盆’。”公会镇党委书记黎斌表示,资产、资金、资源“三资”属于集体经济组织的成员共同所有,如何管好、用好,需要立足镇情、创新模式,做好产村融合,打造独具特色的产业体系,才能事半功倍。

村集体的腰包鼓了,村干部才有底气为村民发“福利”。

“道路硬化、征地拆迁、环境整治、风貌提升……如今,村里大小事务都由村民说了算。”黄田镇路花村村民钟国生笑着说,基础设施完善了,村民腰包鼓起了,乡村旅游也逐渐发展起来了,村民日子更有奔头了,获得感、幸福感越来越强了。

集体资产,最终惠泽民生。去年,平桂区路花村从村集体经济收益中列支100万元为4006位村民缴纳医疗保险费用,占比12.5%;列支41.6万元为2082位村民缴纳养老保险,占比5.2%,切实减少农户后顾之忧。

平桂区持续聚焦党建工作主业,不断提升农村基层党组织自身“造血”功能和服务能力,推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坚持集体收入集体受益原则,有效带动了村民集体参与发展的积极性,让民生福祉更有宽度,惠民工程更有深度。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