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富川:千人长鼓舞 文化代代传

2021-12-14 16:11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何沈扬 李成华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10日,任致京在冬日暖阳下伸了个懒腰,从富川新华乡大井村一路坐车赶到县城。任致京是一位民间长鼓舞艺人,当天,他与其他31位民间长鼓舞艺人一起,同1000多名富川二中的学生共跳长鼓舞。

图为表演现场。

距离表演开始只剩不到半小时,学生们穿着统一的民族服装列好了队。14岁的初二学生汪子浩站在方阵中,心中充满了期待。为了跳好长鼓舞,他和同学们利用活动课和课余时间,练习了近一个月。这将是富川瑶族自治县首次实现千人以上规模共跳原生态长鼓舞,对于本地非遗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二中学是富川长鼓舞、蝴蝶歌的传承基地,学校对于这两项非遗文化的传承工作一直很重视,学校不仅早早派出20名专业教师向民间艺人“拜师学艺”,录下舞蹈视频供学生学习,还邀请民间艺人对学生进行分班教学。

学生正在跳长鼓舞。

学生们表现出对长鼓舞的浓厚兴趣,这让老师们都有些意外。老师们发现,不少学生在成长过程中或多或少接触到长鼓舞、蝴蝶歌等非遗文化,有些学生颇有根基,还会主动向老师、艺人请教。“我是城北镇凤溪村人,在我们那里,很多人都会唱蝴蝶歌,我从小听到大。长鼓舞也接触不少,我一学就会。”初二学生翟有菲笑道。

阵列已经填满了操场,富川瑶族自治县第二中学党支部书记、校长周耀康在操场的边缘远望。“看到学生们如此认真地对待这次活动,我非常欣慰。作为非遗文化的传承基地,我们一直严肃地对待文化传承工作。跳长鼓舞能让学生劳逸结合,缓解学习压力,还能壮大非遗传承队伍,我觉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周耀康说,他有时也会去看学生们练习长鼓舞,每次看都感到心潮澎湃。

民间艺人正在跳长鼓舞。

表演即将开始,富川瑶族自治县文化馆工作人员在进行最后的调度。表演将以年级为单位分方块进行,其中七年级以新华乡虎马岭村《瑶族长鼓舞》舞蹈音乐为一方块,八年级以新华乡大井村《瑶族长鼓舞》舞蹈音乐为另一方块。

音乐声响起,操场上的方阵动了。学生们有的抱持芦笙,有的手持小锣,有的手持长鼓,随着鼓点踏起了舞步,场面蔚为壮观。老艺人们也卯足了劲,在队伍中示范着舞步。鼓点越来越密,舞步越来越急,演员们纹丝不乱,精准地踩着鼓点,完成了这场令人叹为观止的大规模原生态长鼓舞演出。

近年来,富川瑶族自治县举办多次活动,弘扬和传承富川优秀传统民族文化,加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瑶族长鼓舞的传承速度,壮大传承队伍,提高保护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意识,取得了显著成效。富川瑶族自治县文化馆馆长林振玉表示,他们正在努力,争取在2023年富川瑶族自治县成立40周年庆祝大会上,实现万人齐唱蝴蝶歌、万人齐跳长鼓舞。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