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贺政发〔2020〕14号政策解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贺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范围、事项及标准暂行规定》等三项制度

2020-12-04 20:33     来源: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规范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工作,保证科学、民主、合法作出行政决策,结合我市实际,贺州市人民政府于2020122印发《贺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范围、事项及标准暂行规定》(以下简称《暂行规定》)、《贺州市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效果评估办法》(以下简称《评估办法》)和《贺州市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暂行办法》(以下简称《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现就有关情况做以下解读

一、制定目的及依据

为确保决策制度科学、程序正当、过程公开、责任明确,制定《暂行规定》、《评估办法》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是法治政府建设专项考评中的重点任务,是贯彻落实《中共贺州市委员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贺州治理现代化的实施意见》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完善重大决策效果评估和责任追究机制,提高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水平”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及《贺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体球网,足球比分网“适时推行重大行政决策后评估制度,跟踪决策执行情况和实施效果”、“建立健全并严格实施重大行政决策终身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的工作要求,也是健全完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配套机制的必然要求。《暂行规定》、《评估办法》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是对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制度的细化和补充,具有更强的针对性和操作性。《暂行规定》对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范围、事项及标准进行了明确的规定,确保科学制定重大行政决策。《评估办法》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情况的跟踪、调查与反馈,确保及时调整和完善有关决策,《责任追究暂行办法》加强对重大行政决策活动的监督,确保决策权和决策责任相统一。

制定《暂行规定》、《评估办法》和《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主要依据有:

1.《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

2.《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

3.《贺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

、主要内容

(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暂行规定》的主要内容:

该《暂行规定》共七条,对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范围、事项及标准作出了细化的规定,具体包括:制定或者调整重大公共政策的类别;制定或者调整重大行政措施的具体事项;编制或者调整重大规划的类别;编制或者调整与经济社会发展、土地利用等相关的重大计划;重大项目建设安排;重大国有资产处置范围;编制预算和重大资金使用支出数额等。

(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评估办法》的主要内容:

该《评估办法》共二十九条,对开展重大行政决策实施效果评估活动、程序、原则等内容作出了具体规定,其中第三条、第五条规定了实施效果评估的原则及情形;第十一条规定了开展决策效果评估工作应当注重多方参与;第十七条至第二十一条对决策效果评估准备阶段、实施阶段和评估报告形成阶段的具体工作进行了细化。

(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的主要内容:

该《办法》共十七条,主要包括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情形及方式等内容,其中:第六条、第七条、第八条规定了追究责任的具体情形;第十一条、第二十条规定了重大行政决策责任追究方式、从重或者加重处理的情形和从轻、减轻或者免予处理的情形;第十五条、第十六规定了责任人享有陈述和申辩权等救济性权利。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