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沈铁:扑火一线燃芳华

2021-02-20 10:55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王钰 杨小琴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在贺州市八步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有这样一位“铁”人:黝黑的皮肤,洁白的烤瓷牙,浓眉下的一双大眼睛炯炯有神,岁月在他的脸上留下了或深或浅的足迹,虽年过半百,却依旧身姿挺拔,目光如炬,这就是大家口中的“铁哥”。

沈铁,人称“铁哥”,是大家公认的一名森林灭火老大哥,今年58岁,现任八步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主任、八步区森林防火办主任,主要负责应急救援和森林防灭火等工作,荣获全区应急管理和消防救援系统 “打造应急铁军树立勤廉榜样”先进个人称号。

贺州市八步区属于一级火险区,每年天气干燥之时,是森林防火队员们最不得安宁的时候。“在过去的一年里,八步区应急管理局应急指挥中心共接到并扑灭30多场森林火灾,起火的主要原因基本都是人为因素。”八步区应急管理局局长吴泽援告诉记者。

“灭火的方式有很多,主要就是靠指挥员随机应变,需要综合考虑火势、地形和风势”,在谈到火场灭火,“铁哥”和我们分享了许多亲身经历。2009年年底,在与广东怀集交界的高速路上,一辆油罐车与一辆货车相撞起火,由于现场风力过大,火势迅速蔓延至周围山上,接警后的“铁哥根据现场情况,迅速提出“以火攻火”的方案,通过另起火种,引导其将可燃物烧尽。这种类似于“丢车保帅”的扑火方式,在一定程度上使火场面积不再继续朝着不可控方向延伸。2021年1月2日,八步区信都糖厂附近林地发生山火,由于林间松木过多,地下的松针沉积,曾两次返火,严谨的“铁哥要求队员们扑完火后继续留守火场,查找迹地交界线,浇灭所有火星。

一年又一年,“铁哥带领八步区森林消防专业队一次次奔赴火场,没有犹豫,也没有害怕,队员们手提将近20斤重的风力灭火器,穿梭在火场的每个角落,将熊熊烈火扑灭,守林场一方平安。他们与时间赛跑,哪里有火情他们就往哪里冲。从扑火员到教练,他默默奉献着自己的青春,曾翻越大山,躺过小溪,也曾经历过滑坡、滚石、塌方的危险,前方坎坷路难行,但“铁哥依旧选择坚守。20多年来,“铁哥用简单易懂的语言和熟练的操作,结合着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将扑火的技巧传递到每一任新队员手里,将扑火的担子放到每一任新队员的肩上。

如今的沈铁已年过半百,步入退休倒计时的他,虽早已退出扑火前线,却仍依旧致力于森林防灭火事业,带领八步区森林消防专业队默默守护八步区林区安全。这位“铁”打的汉子,用铮铮誓言和无悔青春,诠释着每一位森林扑火人的职责与担当!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