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贺州要闻

贺州:以优势特色产业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2020-11-19 10:21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赖文艺?李天明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又到了大肉姜收获的季节,一大早赵亚书就背着竹篓上山采姜,种了近10亩姜的他今年又迎来了丰收年。

赵亚书是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人。曾经发展什么产业能脱贫是槽碓村难题,这也是贺州市其他5个土瑶聚居深贫村面临的难题。贺州市找准特色,坚持因地制宜和长中短产业相结合的原则,大力推动6个土瑶聚居深贫村特色产业发展,按照“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发展目标,着力形成以高山茶叶、优质杉木、大肉姜为主导产业,以油茶、生猪、林下特色种养等为补充产业的“3+X”产业格局。截至今年8月,6个土瑶聚居深贫村已累计种植优质茶叶8458亩、大肉姜6596亩、杉树12.44万亩,提前实现产业发展目标。

图为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的村民上山采挖大肉姜。

找准特色,转变思路。在贺州,茶叶、大肉姜、红薯、芋头等一个个特色扶贫产业生根发芽。2020年以来,贺州市累计发放产业奖补资金2.18亿元,惠及贫困户8.3万户(次)。目前,贺州市县级“5+2”、村级“3+1”贫困户特色产业覆盖率从2018年底的84.48%提升到如今的95.82%。

产业兴 村民富

数据显示,贺州市累计创建各级各类特色农业产业示范区(园、点)709个,实现了281个贫困村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或产业示范基地(园)全覆盖。

11月9日,在八步区里松镇的贺州市花田农业生态观光有限公司的桑蚕养殖基地内,工人们正忙着给成蚕喂食。

花田农业的桑蚕养殖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通过土地流转租金和优先安排贫困户就业,鼓励地方贫困户或农户腾地入股、承包桑园,促进当地贫困群众就地就近就业增收。目前,公司已发展桑园面积500亩,吸纳20多名贫困户在基地栽桑养蚕。

这个季节的富川,随意走进一个果园,都能看到金黄色的脐橙挂满枝头,忙碌的果农脸上也挂满了笑容。

在富川梦里橙花脐橙产业园里,果农奉玉姣正忙着摘果,由于今年雨水充沛、阳光充足,她的18亩果园迎来了丰收,比去年增产了5000公斤,而且脐橙被外地果商早早地预订了。奉玉姣靠着种植脐橙脱了贫,每年能增收1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好。

脐橙是富川的扶贫支柱产业之一,今年,全县脐橙种植面积近27万亩,预计产量达46.05万吨,产值达18.9亿元。

截至目前,贺州市很多贫困村的扶贫产业实现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跨越,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联结紧 收入稳

发展扶贫产业,重在群众受益,难在持续稳定。贺州市加快建立稳定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群众持续稳定增收。目前,贺州市积极引进各类企业,以规范和壮大农民专业合作社为重点,进一步强化“企业(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全力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有机农夫”钟山基地依托钟山百里水墨画廊景区优势,成立“有机农夫”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稻鱼共生、智能化水产养殖、水果标准种植、名贵珍稀中草药种植、休闲观光农业等有机产业,吸纳社员231户967人。目前,基地顺利通过都乐(中国)基地品控认证,产品销往全球各地。今年以来,基地与欧盟签订有机农产品订单销售金额达980万元。?

走进平桂区望高镇川岩村,放眼望去一列列整齐嫩绿的油茶树傲然挺立、一朵朵洁白的茶花绽放枝头。2018年7月,川岩村村集体通过多渠道筹资和上级扶持,流转贫困户冯有权40亩油茶林建立油茶低产林改造示范基地核心区。2018年底,广西元生态农业科技有限公司与川岩村村民合作社合作投资建设“自然流露川岩山茶油产业园”,引进油茶精深加工技术,提升油茶加工水平和质量。项目总投资600万元,以“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经营发展模式发展油茶产业。随着项目的实施,川岩村已有100多户农户(其中贫困户60多户)实施油茶低改2000多亩。

政策好 心劲足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影响,贺州市推行专责小组考核问责、县(区)脱贫攻坚工作双月评比,对全市33个预脱贫村增派51名突击队员,实行全覆盖挂牌作战,开展“百日总攻·六大清零”行动,以更有力的举措打好脱贫攻坚收官战。

钟小云是八步区信都镇北津村的一名贫困户,在帮扶人的建议下,她把原来的三四亩田扩种到十亩。“种稻谷不仅有产业奖补还有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加上销售有保障,去年,我家成功脱了贫。”如今,钟小云对发展优质稻产业更有信心了。

脱贫致富贵在立志,贺州市注重加强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内外结合增强脱贫动力。

“有了技术,生活也有奔头了。”昭平县昭平镇塘山村的欧秀婵自从学会养蜂之后,不仅成功脱了贫,上个月还卖了150箱蜜蜂,赚了7500元。

在贺州,像欧秀婵一样从门外汉到土专家的人不在少数,这一切都源于贺州市不断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增强干事创业本领。如今,村里的“能人”越来越多,贫困户内生动力不断增强。

图为采茶时间,茶农正在采茶叶。

虽然受到了疫情的冲击,但是昭平茶叶今年的产量和价格比去年还高,这得益于昭平县采取的一系列及时有效的扶持政策:生产有补贴,发展有贷款,销售有渠道……从滞销到热卖,疫情之下,昭平县各项强有力的措施让茶产业打了一场漂亮的“翻身仗”,帮助了茶厂老板和靠卖茶青赚钱的茶农实现增产增收。据统计,去年上半年,昭平县干茶产量6555吨,而今年同期干茶产量高达6878吨,同比增长4.77%;茶叶产值达8.42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5.34%。(赖文艺?李天明)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