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长寿贺州 > 走进贺州 > 自然环境

贺州自然环境

2021-05-07 18:00     来源:贺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位置境域??贺州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北纬23°39′0″至25°09′0″,东经111°05′0″至112°03′0″,地处湘、粤、桂三省(自治区)交界地。东邻广东省的怀集、连州等市县,北接湖南省的江永、江华两县,西靠桂林,南连梧州相。全市总面积1.18万平方千米。市人民政府驻八步区。?

地形地貌??贺州市位于南岭山系之中段南部,属南岭山地丘陵范畴,山多平地少。地形特点是四周高,中部较低,整个地势总体上由西北向东南倾斜。在广西的地貌区划位置,除昭平县大部分属桂江中下游山地丘陵区外,其余均属于桂东山地丘陵区范畴。贺州的地貌类型以构造侵蚀中、低山为主,面积约7480平方公里,占全市总面积的63%;岩溶地貌和岩溶化地貌次之,面积约216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8%;侵蚀剥蚀丘陵地貌面积约16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14%;余为侵蚀堆积河谷平原,面积约600平方公里,占总面积的5%。

气候??贺州市地处桂东北,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区,太阳辐射强、日照充足、热量丰富、气候温和、雨量充沛、旱涝交替、夏热冬冷、无霜期长。夏半年盛行偏南风,高温、高湿、闷热多雨;冬半年盛行偏北风,有低温冷害、干燥少雨的气候特征。年平均气温(30年平均)在19.2℃~19.9℃之间,年平均日照时数为1439.4小时~1588.7小时,年平均降水量为1558.1毫米~2012.1毫米。主要气象灾害有:洪涝、干旱、寒潮、高温、低温冷害(春季低温阴雨、晚稻寒露风、霜冻冰冻)、大风、冰雹、雷电等。

2019年贺州市年平均气温19.8~20.9℃,距平值为0.0~0.8℃。从3月10日开始,全市日平均气温稳定回升到12℃以上,比历年平均日期偏早21~32天。日最高气温≥35℃日数富川11日,其余县(区)20~24天,属正常年份;年日照时数为1187.5~1388.0小时,比历年平均偏少9.0%~15.3%;年降雨量1824.9~1968.7mm,除昭平与历年平均值相比正常外,其余地区偏多1成左右。

水文??贺州市境内河网发达,大小河流纵横交错,支流繁多,集雨面积在10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40条,集雨面积在5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80条,除松柏水属珠江流域北江水系外,其余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境内主要河流有桂江、贺江、思勤江、大宁河、富群水、大平河、马尾河,林洞河等。桂江属西江一级支流,桂江流经桂林而得名,古称漓水。桂江发源于桂林市兴安县华江乡猫儿山东麓的老山界,自北向南流,途经灵川县、桂林市、阳朔、平乐、昭平县、梧州市,于梧州市汇入西江,其集水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的一级支流共有38条,主要支流有奇峰河、遇龙河、甘棠江、荔浦河、恭城河、思勤江、富群水等。桂江干流流长438千米,集水面积18761平方千米。其中,流经贺州市境内流长103千米。干流平均比降为0.417‰,河道弯曲系数1.85,多年平均径流量194亿立方米,属地区径流高值区。桂江汛期为3~8月。昭平水文站控制流域面积14963平方千米,2008年6月14日,昭平水文站实测最高水位为64.05米,最大流量为14000立方米每秒,为有实测水文记录以来最大洪水。

? ? ?贺江发源于富川瑶族自治县麦岭镇长春村黄沙岭,为西江一级支流,沿途流经富川瑶族自治县、钟山县、平桂区、八步区和广东省的封开县,从封开县江口镇注入西江。其集水面积50平方千米以上的一级支流共20条,主要有石家河、白沙河、马尾河、大宁河、林洞河、金装水、东安江等。贺江集水面积11562平方千米,干流流长352千米,多年平均径流量110亿立方米。其中流经贺州市境内流长238千米,流域面积6912平方千米。贺江汛期为3~8月份。信都水文站多年平均流量197立方米每秒,多年平均年径流量61.9亿立方米。

?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