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长寿贺州 > 走进贺州 > 人文风貌

人文风貌

2020-05-21 16:57     来源:贺州市地方志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民族  贺州是多民族聚居地,壮族、瑶族为世居少数民族。在秦汉时代,中原汉族开始迁入贺州。宋代以后,尤其在明清两朝,有不少人因战乱或逃荒陆续迁入贺州。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因工作、经商、务工等原因,有其他少数民族迁入贺州,人数不多。贺州境内居住有汉、瑶、壮、苗、侗、仡佬、回、满、蒙古、土家、黎等20多个民族。2018年末,全市有少数民族35万余人。少数民族中瑶族人口最多,主要居住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其次为壮族,主要居住在八步区和钟山县;其余的苗、侗、回、满等少数民族人口较少,居住比较分散。贺州民族风情旅游有瑶族的“盘王节”“情人节”“打油茶”“长鼓舞”;壮族的“三月三”“庙会”“炮期”“舞火猫”;苗族的“芦笙踏堂舞”等。

宗教  2018年,贺州市经宗教管理部门登记注册的宗教有基督教、佛教。基督教经政府批准开放的宗教活动场所有5堂2点,其中八步区有2堂(即八步基督教堂、里松基督教堂);平桂管理区有1堂1点(即沙田镇福音堂、公会镇莲胜村基督教聚会点);钟山县有2堂(即钟山街基督福音堂、燕塘黄宝基督教堂);昭平县有1点(即昭平基督教聚会点)。

截至2018年底,全市经批准设立的宗教活动场所15处,其中基督教7处、佛教8处,其中属于“固定处所”类别场所13处、“寺观教堂”类别场所2处。全市有基督教信徒700多人、慕道友100余人,有佛教居士6000多人、信众近6万人。经自治区民宗委认定的基督教教职人员4人,其中牧师1人、传道员3人;佛教教职人员6人,其中比丘4人,比丘尼2人。

语言文字  贺州市是多语言地区,境内除汉语外,还有壮语、瑶语。汉语又因地主、族群的不同又有不同的方言。八步区有本地话、客家话、铺门话、官话、九都话、坝佬话、鸬鹚话、开建话、怀集话等方言;钟山县有钟山话、官话、客家话、白话等方言;昭平县有土白话、官话、客家话、广东话、阳山话、船家话等方言;富川瑶族自治县有富阳话、民家话、梧州话、七、八、九都话、宝庆话等方言。除八步区、平桂区流行讲官话、白话、客家话外,其他县多流行讲一种方言,钟山县讲钟山话,富川瑶族自治县讲富阳话(官话)、昭平县讲昭平土白话。全市较为流行的方言主要是官话、白话(粤语)、客家话。官话主要在市内机关、城镇等流行;讲白话的主要在昭平县大多数乡镇,八步区的八步、贺街、信都等圩镇,钟山县的珊瑚、石龙、英家、清塘等圩镇及平桂管理区的平桂、望高、羊头等圩镇;讲客家话的主要在八步区的莲塘、桂岭等镇、平桂管理区的公会、沙田、黄田、望高、西湾等镇、钟山县的英家、清塘及昭平县部分乡镇;讲壮语的主要分布在八步区南乡镇、平桂管理区鹅塘镇及昭平县的走马乡、黄姚镇的部分壮族聚居行政村;其他地方的壮族大都已讲本地话。讲瑶语的盘族,自称“勉”、“土优”,主要分布在八步区、昭平县和富川瑶族自治县西岭山一带。自称“炳多优”的平地瑶,主要分布在富川瑶族自治县和钟山县,大多数讲“七、八、九”都话,少数讲宝庆话或其他方言。壮语、瑶语都在民族聚居地方和本民族中使用,同时还会使用一种或几种通用的方言,其中除少数年长的长辈和妇女外,都会听、会讲普通话,没有本民族文字,使用汉字。全市无论乡镇、县城还是城区以至家庭,大多数都使用一种语言或方言为主,兼用多种方言,全市通用汉字。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