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长寿贺州 > 贺州简介

贺州市概貌

2019-06-28 11:34     来源:市地方志办
【字体: 打印


贺州市,广西壮族自治区下辖市,位于广西东北部,于2002年撤地设市,地处湘、粤、桂三省(自治区)交界地,行政区域面积1.18万平方千米。截至2018年末,辖八步区、平桂区、钟山县、昭平县、富川瑶族自治县,常住人口207.26万人。

贺州属亚热带南部季风气候,具有日照充足,雨量丰沛,雨热同季,干湿季节明显,无霜期长等特点,是广西重点林区之一。截至2016年末,贺州市林地面积90.04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2.87%。  

2018年,贺州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602.63亿元,比上年增长8.9%;财政收入58.16亿元,比上年增长9.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为30864元,增长6.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548元,比上年增长10.0%。 

2019年10月23日,被确定为“第三批城市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



位置与面积  

贺州市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东北部,北纬23°39'0"至25°09'0",东经111°05'0"至112°03'0",地处湘、粤、桂三省(区)交界地。东与广东省的怀集、连县、连山等县毗邻,北与湖南省的江永、江华两县相连,西与桂林接壤,南与梧州相邻。全市总面积11855平方公里,约占广西总面积的5.01%。其中山地面积4062平方公里,平原面积1420平方公里,丘陵面积6373平方公里,分别占总面积的34.26%、11.98%和53.76%。


地形地貌  

地处桂东南丘陵区,地势北高南低。境内山岭连绵、丘陵起伏,山地多,平原少,山岭间盆地约70%的岩溶地区,主要以溶蚀侵蚀残丘、洼地地貌为主,少量为萌诸岭余脉--姑婆山,海拔1000--1700米,西北部为都庞岭与桂林市及湖南省交界,南部为大桂山与梧州交界。境内最高点为湖南交界的姑婆山主峰--山马塘顶主峰海拔1787米。

河流  贺州市境内河网发达,大小河流纵横交错,支流繁多,集雨面积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40条,集雨面积在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80条,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境内主要河流有桂江、贺江、思勤江、富群河、大宁河、大平河、马尾河,林洞河等。


环境 

2017年,贺州市城市水域功能水质达标率为100%,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100%,饮用水源地龟石水库水质类别为Ⅲ类,贺江扶隆码头、贺江贺街、桂江桂花三个断面地表水综合评价水质类别为Ⅲ类,水质评价为良好;城区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65天,空气可吸入颗粒物PM10 (粒径在10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平均浓度为65.7微克/立方米,城区环境空气优良率达87.4%。

 

气候  

2017年,贺州年平均气温偏高,年雨量正常到偏多,年日照时数略偏少。2017年贺州干旱,洪涝、低温冻害等灾害天气为较轻年份,气候条件对农业生产的影响总体上为偏好年景。

气温  2017年贺州年平均气温20.4~21.2℃,距平值为+0.4~+1.0℃,属偏高年份。从3月26日开始,全市日平均气温稳定回升到12℃以上,比历年平均日期偏早3~7天。2017年持续性高温炎热天气较多,高温日数主要出现在7、8月,其中7月下旬大范围高温过程持续长达7~9天。日最高气温≥35℃日数为22~31天,大部地区为略偏多年份,其中富川明显偏多10天。

降水  2017年贺州各地总雨量1481.8~2439.3mm,大部地区与历年平均值相比正常,其中昭平偏多2成。汛期(4~9月)总降雨量1005.2~1916.0毫米,与常年同期相比大部地区偏少1成,其中昭平偏多3成。贺州市历年平均雨量高峰出现在5、6月,而2017年雨量高峰出现在6、7月。2017年全市共出现区域性暴雨以上降雨天气过程10次,分别是3月29日、4月26日、5月7-8日、5月15日、6月4日、6月6-8日、6月15日、6月21日、7月1日、9月6日。全市大部地区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的强降雨天气。

日照  2017年贺州各地总日照时数1265.4~1456.7小时,比历年平均值偏少6%~12%。与历年同期平均值比较:1、2、4、5、9、10月偏多, 3、6、7、8、11、12月偏少。                                                    

 

水文  

贺州市水量充沛,河流众多。桂江、贺江自北向南流经本市。贺州市辖区内河流绝大部分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流域面积11763平方千米,占贺州市辖区面积的99.6%;属珠江流域北江水系流域面积38.7平方千米,占0.33%;长江流域湘江水系流域面积14.3平方千米,占0.12%。流域面积在50平方千米以上的河流有80条。贺州市境内的江河径流主要由降雨形成,径流系数在0.60~0.66之间,天然年径流分布和降雨量分布基本一致,年径流深变化在914.0~1238.4毫米之间。受降水时空分布不均的影响,河川年径流量的80%左右集中在汛期(3~8月)。

 

资源·物产

土地资源  

2017年,贺州市行政区域土地总面积约1.18万平方公里,耕地16.27万公顷、园地3.68万公顷、林地81.35万公顷、草地4.08万公顷、城镇村及工矿用地4.09万公顷、交通运输用地1.09万公顷、水域及水利设施用地3.46万公顷、其他土地3.51万公顷。


矿产资源  

贺州市已发现煤、铁、锰、钛、钨、锡、铜、铅、锌、锑、钼、金、银、稀土、硫铁矿、砷、磷、水晶、饰面花岗岩、饰面大理岩、水泥用灰岩、白云岩、粘土、陶瓷土、硅灰石、重晶石、钾长石、萤石等有用矿产60多种,主要矿产为饰面大理岩、饰面花岗岩、铁矿、钨矿、锡矿、铅锌矿、金矿、银矿、稀土、硅灰石和水泥用石灰岩,矿产地有100多处。探明储量的有28种(含伴生矿种),其中大型矿床13处,中型20处,小型115处。饰面大理石、钨矿、锡矿、稀土矿、硅灰石等探明储量居广西前列,稀土矿、饰面花岗岩、饰面大理石、硅灰石等保有资源量居广西第一位,热矿泉较多,能源矿产少,铁锰缺富矿。


水电资源 

贺州市雨量充沛,境内水系发达,河流纵横成网。境内河流多属珠江流域西江水系,主要河流有桂江、贺江、临江、思勤江和富群河等,集雨面积5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80条。多年平均水资源总量120.0亿立方米,多年平均地下水资源总量29.8亿立方米(即地下水资源量与地表水下渗量间重复计算值);多年平均过境水量约148.5亿立方米。水能资源理论蕴藏量为108.83万千瓦,可开发量为86.05万千瓦。至2017年末,全市已建成水电站218座,总装机容量65.5345万千瓦,占可开发量的76.16%。2005年12月28日通过水利部水电电气化达标验收,贺州市成为中国第一个水电电气化市。


森林资源  

2017年,贺州市林业用地面积90.02万公顷,占国土面积76.53%,有林地面积71.02万公顷,森林面积80.69万公顷,其中自治区级以上的生态公益林(地)20.8万公顷,森林覆盖率72.51%(含灌木林),活立木总蓄积量5423.39万立方米。林业用地中,乔木林地面积69.41万公顷,竹林地面积1.6万公顷,疏林地面积0.05万公顷,灌木林地面积9.62万公顷,其他林地面积9.33万公顷。盛产杉、松、桉、栎、竹子等竹木材,年生产商品材约140.9万立方米。辖区内有八角、肉桂、油茶、油桐、茶叶等经济林,梅、李、龙眼、沙田柚、柑、橙、枣、板栗等水果。人工造林树种主要有马尾松、杉木、桉树和竹子等。


植物资源  

贺州市属中亚热带南部季风湿润气候区,植被属亚热带常绿阔叶林植被区,全市发现有野生植物1400种。以马尾松、杉木、油茶、八角、荷木和天然次生杂木疏灌丛草等构成主要植被。主要有松科、杉科、壳斗科、木兰科、樟科、山茶科、大叶栎、红椎,白椎、枫香、樟木、桦木、拟赤杨等常绿阔叶树种;灌木主要有桃金娘、野牡丹、三桠箐、算盘子、木羌子、胡枝子、余甘子等;草本植物有五节芒、野古草、黄茅草、金茅等;蕨类植物主要有铁芒萁、东方乌毛蕨等。果树兼用树种有八角、青梅、三华李、脐橙、金柚、板栗等。


动物资源  

贺州市森林覆盖率和绿化程度均高于全国、全区的平均水平,野生动物物种丰富(或较丰富),其中陆栖脊椎野生动物290种。贺州市有大桂山、七冲、滑水冲、姑婆山、西岭山等5个自然保护区,总面积达52154.9公顷。这些保护区分布着全市的野生动物资源,据调查,在保护区内生存的野生动物有鸟类128种,兽类48种,其中:属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有黄腹角雉、巨蜥、蟒蛇、林麝、锷蜥5种,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的有穿山甲、白鹇、蛤蚧、虎纹蛙、红腹锦鸡、大灵猫、小灵猫、苏门羚、猕猴、大鲵、水鹿、黑鹿、原鸡、草鸮、娃娃鱼、等24种,其余多数为广西重点保护动物。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