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党建引领 ?服务发展

2021-08-04 10:09     来源:贺州新闻网政务组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

【主持人】各位观众朋友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在线访谈节目《问政贺州》,我是主持人李智娟。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国家调查队系统成立15周年,统计体制深化改革之年。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广西国家调查工作非常关心,最近出台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广西国家调查工作的通知》。为了让大家了解和支持统计调查工作,今天我们邀请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党组书记、队长麦克伦,来给我们介绍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的相关工作情况。

【嘉宾】主持人好,观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欢迎麦队长。其实很多观众可能对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的工作其实并不是那么熟悉,那今天也是给观众一个很好的机会,认识和了解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首先请您先简单介绍一下咱们的机构设置情况是怎样的。

【嘉宾】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属于国家统计局垂直管理的正处级机构,既是政府统计机构,也是统计执法机构,依法行使统计调查、统计监督的职权,独立向国家统计局和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上报调查结果,并对上报的调查资料的真实性负责。主要完成国家统计局和广西调查总队布置的各项统计调查任务、协助地方统计局完成重大国情国力普查任务、组织指导辖区内国家统计局县级调查队的有关业务工作等八项工作职责。

【主持人】通过麦队长这么一介绍,相信很多观众对于贺州调查队有了大概的印象。那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都有哪些统计调查任务?

【嘉宾】我们的调查项目涉及全市一二三产业,主要采取抽样调查的方法,主要调查项目有:居民收支调查、主要畜禽监测调查、粮食产量调查、劳动力调查、消费和零售价格调查、农产品生产者价格调查、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等20多项国家调查任务。

【主持人】消费和零售价格调查是不是采集市场上一些商品的价格呢?开展此类调查对城市建设发展或者说对老百姓生活幸福指数的高低来说,有什么重要意义呢?

【嘉宾】是的?我们按照定时、定点、定人,直接采价三定一直”原则,用手持数据采集器到调查网点采集价格数据,然后通过后台进行数据整理运算,得到居民消费价格指数?这个指数简称CPI。CPI是反映与居民生活密切相关的消费品及服务价格水平变动情况的一个重要宏观经济指标,也是宏观经济分析与决策以及国民经济核算的重要指标,它的主要作用是反映一定时期通货膨胀程度。比如说2020年全年贺州市CPI同比上涨2.6%,相当于去年100块钱的东西,今年要花超过100块钱才能买到,所以说CPI指数越高?100元购买的物品价值就越低。因此编制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的目的,就是分析研究价格变动对社会经济和居民生活的影响?满足各级政府制定政策、进行宏观调控的需要,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参考依据。

【主持人】除了CPI,社会各界对居民收入问题也很关注,媒体对城乡居民收入的报道比较多,我直观感觉这项工作与民生关系比较密切,觉得对不对?

【嘉宾】是的,居民收支调查是贺州调查队开展的国家调查重点项目之一,也是一项重要的民生调查,调查结果主要是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它是通过对居民家庭的经济和社会活动开展调查,是反映居民收入和生活质量的指标体现一定时期内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变化。具体来说就是对国家统计局抽中的居民住宅户常住人口开展收入和支出调查,调查结果可以运用在多个方面,从国家层面来说,为国家宏观决策部门研究制定经济政策提供依据,为国民经济核算提供基础数据;从地方党委政府层面来说,可以进行横向和纵向比较,找出差距,为制定乡村振兴和惠民政策提供参考,为政府制定低收入人群生活保障决策提供依据;对于广大群众来说,可以为医疗保险、交通保险赔付提供依据等,对于家庭收支情况也有一个较为全面的了解,提高理财能力。

【主持人】您刚才说了这么多,我个人感觉在这么多的调查任务里面,要保证数据的真实可信,把各项工作做扎实确实不易,那咱们又是如何强化管理,推进贺州统计调查事业不断向前、向好发展的呢?

【嘉宾】我们重点是通过党建引领、提高认识、加强管理、提高队员的综合素质来确保数据质量的。主要有几个方面,第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和树立榜样,提高统计调查队伍的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第二,完善各项制度,建立了行政文秘、党务人事、纪检法规、统计业务、信息化建设等八大类80多条制度,制定行为规范?形成了以制度管人管事的良好政治生态。第三,加强业务学习培训。经常性开展业务学习培训全面提升调查队员的综合素质,为保障数据质量真实可信打下良好基础。第四,认真履行统计监督职能,认真学习统计法律法规和中央《意见》《办法》《规定》,构建全流程、全覆盖的法治监督体系,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

【主持人】嗯。近年来?咱们贺州正全力“东融?可以说是发展迅猛,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在全区位居前列。那么我们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在提高调查数据质量、提升调查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贺州区域经济发展上也在努力,在这一方面都采取了哪些措施?

【嘉宾】数据质量是统计的生命线,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始终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大力弘扬真实可信、科学严谨、创新进取?服务人民?的统计核心价值观和为民调查、崇法唯实”的新时代国家调查队精神,把主要精力放在提高统计数据质量和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上,一是深化统计体制改革,重点抓好涉及贺州经济社会发展的调查项目,特别是居民收支调查、粮食和主要畜牧业调查、居民消费价格调查;二是加强数据质量控制。坚持抓好调查员和辅助调查员的业务培训,严格执行国家统计政令,严格实施统计调查制度,规范业务流程,完善数据质量风险防控以及数据审核评估制度,防范影响数据质量的环境因素等,坚持独立调查、独立上报的原则,确保数据真实反映当前实际情况;三是着力推进信息技术的应用。目前?城乡住户调查全部实行电子记账,居民消费品价格调查、农民工调查、劳动力调查等多个专业使用PAD采集数据,率先创新使用无人机遥感技术和“E”农调智能识别系统开展农业调查工作,工业生产者价格调查实行联网直报制度;四是推进统计执法检查。坚持开展“双随机”执法检查为数据质量构筑防护网。五是加强党建与业务的融合。在各专业开展党建+业务的方式,发挥党建和党员的优势,在党建的引领下不断促进业务提升和数据质量的提高。

【主持人】诶,咱们是先往质量上靠,这数据质量上去了,调查服务水平是不是也抓紧跟上了?

【嘉宾】这个问题说得好,统计本身具备信息、咨询、监督三大职能。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立足地方、服务地方,在贺州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调查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服务贺州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也在不断提升。近几年来贺州调查队围绕经济社会的热点难点问题,发挥国家调查队“轻骑兵”优势,认真组织开展城乡居民收支调查、农村贫困监测调查、农民工监测调查等工作,积极为贺州全面决战决胜小康社会和脱贫攻坚普查提供数据支撑。同时积极开展调查研究,在收入、就业、物价等民生重点领域,加强数据分析解读,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统计咨询服务,报送的调查信息和约稿信息被市委办、市政府办采用量一直位居前列。特别是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按照中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的要求,聚焦民生热点,报送了大量有价值的信息,在政府办采用量位居第一。

【主持人】今年是建党100周年,可以说高质量党建是高质量发展的引领和保障,那么我们在党建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呢?

【嘉宾】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不断强化政治机关意识,把握强党性、抓规范、亮特色、树品牌、惠民生等五个重点,围绕“党建服务发展”主题,持续推动“寿城党旗红”三年攻坚行动,全面推进机关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结合统计调查工作实际,促进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创新打造“党旗红·数据真”党建工作品牌,实现以党建引领全队各项工作取得新突破。

近年来,贺州调查队多次获得市委机关工委“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同时不满足一时的成绩,坚持不断探索、创新,2020年贺州队被市委机关工委命名为“贺州市直机关党员学习教育基地”,贺州队党建工作品牌“党旗红·数据真”荣获贺州市直机关党建工作精品品牌称号,贺州队党支部荣获贺州市直机关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示范点称号,2021年市委授予“贺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市委机关工委评为贺州市首批“创建模范机关示范单位”。

【主持人】好的,我这里也收集到一些数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贺州调查队在统计调查工作中取得的优异成绩。2020年贺州调查队撰写各级各类调查信息报告180多篇,优质服务工作在广西国家调查队系统排名第三,多篇信息被《中国信息报》采用、获得市领导批示,脱贫攻坚普查工作获得自治区肯定,贺州市普查办数据审核经验作为全区两个先进单位之一被自治区普查办以通知形式下发各市学习借鉴。2021年上半年又有多篇调查报告、约稿信息被国家统计局采用。

刚才听了麦队长的介绍,让我们对国家调查工作有了一定的了解。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立足地方、服务地方,为贺州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一定的贡献。自治区人民政府对国家调查工作高度重视,20216月,专门印发文件?要求各级政府部门以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国家调查工作,所以在这一点上来说也是我们每一个公民,是不是应该配合和支持做好的一件事呢?

【嘉宾】是的。

【主持人】统计源于生活,服务百姓。今天特别感谢麦队长做客我们的访谈间。

【嘉宾】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观众朋友。感谢大家对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工作的关心和支持,同时也欢迎大家对贺州调查队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再次感谢大家。

【主持人】谢谢麦队长,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感谢您收看,咱们下期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