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食品安全齐监督 健康生活同构筑

2021-01-11 18:00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冯滟媛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访谈主题:食品安全齐监督 健康生活同构筑

访谈嘉宾:贺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 马少华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2020年贺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问政贺州》,我是主持人李泉。随着2020年贺州市食品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开展,我们频频看到几个热词,比如“主题文化园”、“明厨亮灶”、“抽检监测”,我们的食品安全主题文化园是什么样的?“明厨亮灶”是不是直接将餐饮店的后厨和食品加工公开透明的展示出来?为什么要开展抽检监测,贺州食品安全的抽检结果如何?让餐饮店厨房公开透明,这样做有什么好处?本期节目的嘉宾——贺州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马少华,将一一为您解答。马局长您好!

【马少华】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马局长,听说我们市的爱莲湖公园是全自治区首个食品安全主题文化园,您能不能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主题文化园的基本情况?

【马少华】?爱莲湖公园:广西首个食品安全主题文化园为全面实施食品安全战略,展示“生态贺州,长寿胜地”品牌,贺州市委、市人民政府规划建设了贺州市食品安全主题文化园。文化园位于爱莲湖公园西南角区域,也就是长寿食品一条街前后区域。主题文化园计划投资600万元,占地面积约12000平方米,分三期进行:一期为景观实物展示,二期是智慧宣传互动,三期是宣传成果展示。目前一期项目已经完工,在12月初举行了主题园揭幕仪式。

主题文化园围绕“长寿贺州、安全食品”主题,以“人人关注食品安全,人人享用安全食品”为建设理念,以绿色生态健康为主基调,充分利用爱莲湖公园地貌植被、基础设施,充分展现贺州作为“世界长寿市”的长寿食品安全文化特质。

【主持人】马局长,我刚才理解的“明厨亮灶”对不对?您能不能给大家具体介绍一下什么是“明厨亮灶”?

【马少华】“明厨亮灶”,是我们在饭店、学校食堂、奶茶店、小吃店等餐饮服务单位推行的一项餐饮阳光工程,具体来说就是将餐饮店和学校食堂进行原料清洗、切配、烹饪、餐具洗涤消毒等重要环节和重要场所,通过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电子显示屏、隔断矮墙等方式展示给消费者,实现阳光操作、透明化管理的一种方式。

【主持人】也就是说可以让我们在就餐时可以直观看到,我们所消费的菜肴,是在怎样的环境里储存加工、从事加工的师傅个人防护有没有做好、加工制作流程是不是安全卫生等等情况。

【马少华】是的。

【主持人】实际上这是我们监管人员和消费者对餐饮店、从业者的一种双重监督。

【马少华】是的,对餐饮经营者来说,实现“明厨亮灶”,能使餐饮店经营者的食品安全主体责任得到进一步落实,加工制作行为进一步规范,后厨脏乱的问题得到较大程度的改善。干净明亮的店面环境、可口美味又安全卫生的食品也会吸引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消费者光顾,餐饮店也会有更好发展前景。

同时,“明厨亮灶”提高了社会大众们的监督意识,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监管部门借助“明厨亮灶”的平台和窗口,监管执法效能也能得到提高。让消费者能够“看得明白、吃得放心”,这是一项具有积极社会意义的举措。

【主持人】听您这么一说“明厨亮灶”确实是一项顺应民心、利于民生的工程,相信很多市民也和我一样想知道目前我们全市的“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到了怎样的程度呢?

【马少华】我们全市餐饮服务单位共有8800多家,完成了“明厨亮灶”建设的共有4600多家。

【主持人】总体上“明厨亮灶”的建成率已经超过了一半。那像您刚才说的,这些厨房和食品制作流程要通过透明玻璃窗(或玻璃幕墙)、隔断矮墙等方式展示给消费者,是不是所有餐饮服务单位都要这样做呢?

【马少华】不一定。目前“明厨亮灶”主要有四种建设方式:

一是“透明式”厨房。像一些早餐店、西餐厅。

二是“开放式”厨房。比如现在很多的奶茶店、小吃店、日式料理店等。

三是“直播式”厨房。比如一些大型酒店采用了这种方式。

四是“信息化”厨房。我们可以不到现场,也能通过网络查看厨房的操作情况,达到远程监督的目的。

【主持人】不到现场就可以达到远程监督的目的,那么除了餐饮店之外,还有一个地方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点,就是学校食堂了。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建设不知道怎么样?

【马少华】目前我们正大力推动的就是信息化的“明厨亮灶”建设,开展“互联网+”智慧监管。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2019年印发了《贺州市学校食堂“明厨亮灶”建设工作方案》,提出了率先在学校食堂推行“互联网+明厨亮灶”建设,并且要实现100%全覆盖的建设目标。现在,我们全市学校食堂1281家,完成了“明厨亮灶”建设的已经达到1240家,“明厨亮灶”覆盖率到了96.8%,其中信息化“明厨亮灶”覆盖率达94.7%。

市、县两级市场监管局都设立了监控中心,还探索搭建了“食安·贺州”食品安全智能服务平台,力争实现学校食堂从采购下单到加工操作、点餐结账全过程智慧监管。

【主持人】“明厨亮灶”工程着实是令人期待。都说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开展食品抽检监测工作也是十分有必要和有意义的。马局长,今年我们从哪些方面入手开展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工作?

【马少华】国务院、自治区以及贺州市各级党委、政府对食品安全抽检监测工作高度重视,2020年全市农产品和食品抽检任务量高达8290批次,提高到前所未有的每一千人口量抽检4批次产品的比例。其中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抽检任务量就占到了6218批次。结合贺州各县、区农产品和食品产业发展实际情况,我们制定了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具体工作方案。一是从解决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突出问题入手,围绕涉及人民身体健康的食品安全性指标,比如微生物超标、农兽药残留等,聚焦高风险食品品种、项目和区域开展抽检;二是针对执法部门日常监管工作中发现的问题,采取常规抽检和专项抽检结合的方式,提升食品安全抽检的针对性和靶向效果;三是在城市、农村、城乡结合部,校园周边、大型批发市场等重点区域,对食品生产、经营、餐饮、网络销售等不同业态开展监督抽检,重点抽检人民群众日常消费量大、关注度高、风险程度高的产品食用农产品、婴幼儿配方食品以及网络和进口食品等重点品种。

【主持人】全市农产品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的总体情况如何?现在年轻人消费热衷于网络和进口食品,尤其是奶粉啊、海鲜啊、牛排啊、零食之类的,我们也特别想知道刚刚提到的这些食品有没有不合格的批次?

【马少华】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组织开展2020年度每千人三批次食品安全抽检工作,投入财政资金共计650多万。目前,完成抽检共7511批次,已经超额完成任务,完成率达到120.79%。

监督抽检不合格报告110批次,风险监测检出问题样品4批次。抽检监测合格率98.54%,高于国家水平,总体形势还是好的。完成婴幼儿配方食品抽检12批次,全部合格。抽检海水产品及贝类120批次,不合格11批次。

【主持人】这个监督的力度还是很大的,那么这些不合格样品主要有哪些类别,是如何进行处置的?

【马少华】食品安全抽检信息我们都要按时在官方网站进行公示公开。对抽检发现的110批次不合格样品,主要还是农兽药残留或者细菌微生物残留超标,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全部由执法部门严格依法依规进行立案调查处置,处置率达到100%。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马局长的详细介绍和解答。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它需要我们市场监管系统这一保护盾,也需要我们全民共同守护。

【马少华】非常感谢市民和观众朋友们对市场监管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继续做好市场监管工作,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咱们下期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