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2020-12-16 16:11     来源:贺州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访谈主题: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 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

访谈嘉宾:贺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杨军平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2020年贺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问政贺州》,我是主持人李智娟。近年来,我市按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积极响应国家政策,加快推动贺州市建筑业的转型升级,如今,贺州在装配式建筑生产基地建设、实施比例和实施效果方面走在自治区前列,2020年9月10日,我市获批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贺州城建投资集团有限公司获批国家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今天上线本期节目的嘉宾贺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杨军平,将向大家介绍贺州市装配式建筑的发展情况。杨副局长,您好。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杨副局长,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这个装配式建筑,有个比喻叫做“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这样的形容不知道对不对?

【嘉宾】这样比喻是对的,装配式建筑是指结构系统、外围护系统、设备与管线系统、内装系统的主要部分预制部品部件集成的建筑。通俗来说就是在工厂车间生产部品部件在工地装配而成的建筑。结构系统有装配式混凝土建筑、装配式钢结构建筑、装配式木结构建筑及各类装配式组合结构建筑等。从传统的“建造”房子转向“制造”房子,在绿色发展的今天,装配式建筑格外引人瞩目。装配式建筑技术的应用,让我们正在实现“像造汽车一样造房子”的梦想,实现以技术集成型的规模化工厂生产取代劳动密集型的手工生产方式,以工业化制品现场装配取代现场湿作业施工模式。并采用BIM(建筑信息)技术,让整个建筑业从二维时代迈进三维乃至多维时代,让智能建筑成为未来智慧城市的发展基石。

【主持人】2019年全国已落实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约4.18亿平方米,占新建建筑面积的13.4%,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初步呈现出规模化、产业化发展特点,在未来的几十年中,将面临持续发展大好机遇。我市抢抓政策先机,2016年10月,获得了自治区第一批(3个城市)发展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之一,同时市委市政府也高度重视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发展,那有没有一些特别值得拿出来晒一晒的成绩呢?

【嘉宾】目前我市参与装配式建筑建设的企业20多家,其中2家获国家级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4家获得广西装配式建筑示范基地;5个项目获自治区级装配式建筑示范项目,其中“桂东广场”项目一期获2019年度广西钢结构金奖。2020年4月14日,贺州通号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成功中标广州市轨道交通18号线和22号线装配式预制构件采购项目(广州陇枕停车场项目),装配式建筑主体结构生产企业迈出了东融步伐。

【主持人】装配式建筑迈出了东融步伐,那有没有惠及本地方的一些举措?

【嘉宾】近几年我市通过“政府项目+市场项目”二条主线推动装配式建筑,涌现了一批技术领先、绿色环保、品质良好的建设项目,在广西区内装配式建筑领域起到了示范引领作用。截至目前,累计实施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40个,共133万平方米,工程造价30多亿元,占新建建筑比例9.35%。还根据村民的经济承受能力和充分利用本地装配式建筑部品部件及根据工程造价设计安居型、标准型和康居型三个档次的装配式农房,给村民有充分选择的空间。开展装配式轻钢结构农房、装配式混凝土结构农房等多种技术体系尝试,推动装配式农房发展,今年5月份,本地建筑企业主动购买了81套装配式农房作为保障性住房赠送给特困户,助力脱贫攻坚,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截至目前,已完成36套装配式农房施工安装。

【主持人】据我了解,2018年、2019年我市被评为“装配式建筑试点城市工作目标完成情况优秀城市”,今年9月获批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装配式建筑在我市的发展之路可以说走得相当的稳,成绩也很出色,想必这背后一定是经过精心谋划的,请跟大家说一说住建部门的一些具体做法。

【嘉宾】我们主要是加大政策激励,在项目立项、土地供应上对装配式建筑给予大力支持。通过项目建设带动部品部件的推广应用,形成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可复制、可推广的成功案例,加快我市生产的部品部件推向周边区域及大湾区市场,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

【主持人】要发展,首先政策要先行。

【嘉宾】对,我们注重顶层设计,以政策推动产业发展。例如目前有《贺州市促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的若干措施》《贺州市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东融三年行动方案》等43个扶持政策措施,引导产业发展壮大。在项目立项、土地供应上对装配式建筑进行倾斜。对政府投资项目,明确增量成本计入项目建设成本,对社会投资项目给予3% 的建筑面积奖励、提前预售、降低预售资金监管比例等优惠政策。对获得国家级、自治区级装配式建筑示范产业基地和试点项目的,进行财政奖补。如今市场关注度稳步提升,开发、设计、生产、安装等各类市场主体在关键技术研发、生产基地投资和试点项目建设等方面积极布局。

【主持人】装配式建筑发展前期造价均有所增加,那增加的资金从哪里来?

【嘉宾】我们积极争取自治区住建厅3000多万元资金,用以支持自治区级装配式建筑示范生产基地及具有较强的装配式建筑生产能力及研发设计能力和有引领作用的重点企业,我市公开遴选贺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业切块资金”研发设计项目,对入选的项目给予研发设计经费补助。?

【主持人】人才是第一资源,是发展装配式建筑产业的命脉,是决定装配式建筑产业是否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据我所知,贺州应该是没有这方面的人才储备,毕竟装配式建筑在贺州还是一个新兴产业,那我市在人才培养方面采取了什么措施呢?

【嘉宾】贺州人才一直很紧缺,为此我们引智引技,柔性引进2名装配式建筑行业专家编制《贺州市加快装配式建筑产业东融三年行动方案》指导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东融,为我市产业东融提出发展模式和实施路径等方面的建议,引领产业向纵深发展。

我市积极探索装配式建筑人才培养模式,实施政校企联合,打造“双精准”人才,2018年我市在贺州通号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创建贺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实训基地并开展产业工人实训工作及“BIM+装配式建筑术”培训1300多人次,除此之外,贺州学院与广西建工三建校企合作共建了“贺州装配式建筑技术集成展示中心”、“贺州市BIM+装配式建筑技术实验室”、“装配式建筑实习实训基地”。目前已建成贺州市BIM+装配式建筑技术实验室、检测中心,2019年贺州学院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发和人才培训基地获批自治区级示范基地,这将为我市的装配式建筑产业输送大量人才,不断提高我市的装配式建筑研发和建设水平,同时我局建成建筑施工和市政工程视频监控中心信息系统,成立了装配式建筑产业协会、创建实训基地。这些都有力促进我市装配式建筑技术快速有序发展。

【主持人】今年住建部赋予了贺州市国家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的新使命,这是极大的机遇和挑战。请问贺州在范例城市建设方面下一步将采取怎样的措施?

【嘉宾】是的,贺州市被认定为第二批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的同时,也意味着我们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下一步,我们以确立产业发展目标,抢抓机遇,推动“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强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装配式建筑产品输出能力为主要任务。以获得国家级装配式建筑范例城市为契机,逐步增加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到2025年底,全市力争实现装配式建筑占新建建筑的建筑面积比例达到40%以上,力争实现目标产值50亿元,培育一批设计、施工、部品部件生产规模化企业。?

【主持人】想要实现您刚才说的目标,应该要怎样做?

【嘉宾】我们将进一步明确工作目标,落实重点任务,强化工作措施,按照“一年夯基础,二年见成效、三年成规模、四年快发展”的工作总体部署,以“点、线、面、体”分步推进为工作原则,扎实发展我市装配式建筑产业,针对不同项目的特点和不同企业的能力,选择不同的装配式技术实施路径和解决方案。从政策、市场、创新、人才、龙头企业这五个方面发力。

【主持人】政策方面有什么举措?

【嘉宾】我们一是要继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强化工作的战略谋划,拓展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外延和内涵。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基地建设,积极引进国内有资金实力的研发、设计、施工等企业来贺州发展、积极引导产业布局、做好“引进来”企业的后续配套服务,加快拓展装配式建筑产业链。

二是扩大外地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培育优质品牌,增强行业能力,构建外向型发展格局。刚才说的主要任务是强化对粤港澳大湾区的装配式建筑产品输出能力,我们需要强化贺州通号PC产品、广西建筑产业化公司钢结构构件产品、贺州隆源集成装修墙板产品及其施工、劳务输出到大湾区。同时提升龙头企业在大湾区的市场竞争力,并开展研发设计、生产、施工安装深度合作。

【主持人】为什么要先扩大外地市场,把品牌打到大湾区去,这背后有什么样的考虑?

【嘉宾】2019年我市装配式建筑新开工面积为62万平方米占新开工房屋建筑面积约为663万㎡的比例为9.35%,还未达到预定目标15%,每年新开工的建筑面积偏少,也就是本地整体市场规模偏小。对于外部市场,2019年广东省已落实新建装配式建筑面积约2500万平方米,约占新建建筑面积的8%,其每年新建建筑面积3.2亿平方米,拥有广大的市场空间,因此我们要抢占外地装配式建筑市场规模,培育优质品牌,增强行业能力,构建外向型发展格局。?

【主持人】那么有哪些创新做法?

【嘉宾】我们将继续强化创新发展路径,强化装配式与BIM(建筑信息模型)在产业链中的应用,探索我市以BIM为基础的建造技术,推进设计、生产、施工全产业链无缝对接,充分发挥装配式建筑试点项目引领作用。再次梳理装配式建筑项目清单,并主动对社会公开项目信息。

人才方面,我们进一步引进产业新体系和发展新模式,聚焦关键技术提高科技创新协同,建设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和企业家队伍,重点打造好在贺州通号装配式建筑有限公司的贺州市装配式建筑产业工人实训基地、广西装配式建筑工程技术研发及人才培训基地(贺州学院),加快推进装配式建筑产业发展及智能建造产业体系,提升工程质量安全,促进建筑业转型升级和持续健康发展。

【主持人】发展装配式建筑是我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绿色发展要求的具体行动,是建筑业转型升级的重要举措,是创新驱动增强经济发展新动能的着力点,贺州的装配式建筑产业正立足邻近粤港澳大湾区的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发挥全区南向北联“东融、西拓”的优势,政策优势,乘风破浪,继续推进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精,从精到精的跨越。希望我市装配式建筑工作发展越来越好,助力我市经济发展实现赶超跨越。好的,由于时间的关系,今天的节目准备进入尾声了,再次感谢杨副局长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

【嘉宾】谢谢主持人,也很感谢观众和网友们对我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的关心与支持。

【主持人】好的,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