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减税费 优服务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0-11-26 11:20     来源:贺州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访谈主题:减税费 优服务 促经济高质量发展

访谈嘉宾:国家税务总局贺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文军

【主持人】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2020年贺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节目《问政贺州》,我是主持人李泉。当前,各地正在全面加快复工复产、复市复业,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考验着各级担当。税务部门在推动企业复工复产提速扩面,为服务“六稳”“六保”大局也在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今天上线我们《问政贺州》节目的嘉宾是贺州市税务局党委书记、局长周文军,他将跟大家聊聊税务部门在推动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发展方面做的一些工作。周局长您好。

【嘉宾】主持人好,大家好。

【主持人】在疫情期间,各地的经济都遭受着不同程度的冲击,许多企业的处境都非常困难,在这个特殊时期,税务部门的首要任务和目标是什么?

【嘉宾】今年我们的首要任务就是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减尽减,推动企业稳步复工复产,保持经济平稳发展。

【主持人】您刚才说到,要不折不扣落实好疫情防控期间的税收优惠政策,做到应减尽减。我们想知道,目前有哪些税收优惠政策,它的优惠力度到底有多大?

【嘉宾】今年针对新冠肺炎疫情,国家先后出台实施几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税费优惠政策,涵盖增值税、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聚焦困难行业、小微企业、进出口贸易等方面。例如,今年属于广西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的企业都能享受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政策。

【主持人】像这样的企业在贺州大概有多少家?

【嘉宾】5家。为了让企业专注生产、安心研发,我们主动筛选符合条件的企业,为他们办理该项退税。从确认享受到退税到账,整个过程企业是无需任何操作的。目前,广西一曜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已经享受退税200多万元。

【主持人】这是优惠力度最大的企业了吧?

【嘉宾】应该是的。

【主持人】那对于这部分企业来说,应该说是减轻了很大的压力。

【嘉宾】是的,减税降费有利于降低企业制度性成本、激发市场活力、支撑贺州经济快速恢复。今年1-8月,全市新增减税降费3.65亿元。1-8月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一项政策即实现退税1.86亿元,预计全年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达3.1亿元。

【主持人】那么这些政策在贺州是如何落地的?

【嘉宾】我局围绕税务总局提出的优惠政策落实要给力、“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数据服务大局要加力、疫情防控工作要尽力“四力”要求,结合实际制发《贺州市税务系统运用税收数据做好企业复工复产分析工作方案》,分解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税务总局四方面12项政策、“桂30条”“加快重大项目建设桂9条”“贺10条”等政策落实责任。一是通过多样化方式,开展医药、医疗物资生产、交通运输等重点关注企业点对点政策宣传。二是主动落实好参加疫情防治工作的医务人员和防疫工作者个人所得税优惠政策。三是根据广西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名单,主动为相关企业办理全额退还增值税增量留抵退税业务。四是为困难企业办理企业所得税延期缴纳,1-8月,共受理并指导46户纳税人申请延期缴纳税款1.46亿元。

【主持人】这“四力”中有一个“非接触式”办税要添力”,什么是“非接触式”办税,是指自助办税吗?

【嘉宾】“非接触式”办税是目前税务部门大力推广的创新办税缴费服务措施,通过“网上办、自助办、邮寄送、线上答”等方式,最大限度方便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在我市,纳税人通过贺州“云上智慧办税”微信小程序,不用跑办税厅,不用接触,通过手机就可以办税缴费了。

【主持人】具体要怎么操作?

【嘉宾】纳税人使用手机进入贺州“云上智慧办税系统”,可以以图片的形式发送涉税资料,在系统内申报各项税费、修改信息、申领发票,涉及税费款的可以通过微信支付缴纳。通过系统申领、代开发票的,还能选择邮寄服务让发票免费邮寄到家。目前,系统能够办理272项日常所需涉税业务,对于暂未上线的业务,纳税人还可通过系统“在线咨询”功能与税务人员实时交流,进行政策咨询和获取业务办理指引。

【主持人】听起来确实很方便,目前“云上智慧办税系统”的普及率或者说覆盖率高不高呢?万一有一些纳税人是上了年纪、不太会用手机操作的该怎么办?

【嘉宾】目前,“云上智慧办税系统”已在全市推广使用,极大地缩短了纳税人到厅往返及在厅等待时间,免跑办税覆盖率达90%,纳税人纸质资料报送减少80%,填单时长缩短50%,“在线评价”满意率达98.5%。那么,也的确像主持人说的那样,确实有一些上了年纪、不会用手机操作、接触涉税业务少的人群,下一步我们会增强办税辅导,进一步优化办税体验,增加“云上办”业务内容,优化办理流程,努力让纳税人办税“一次不用跑”。

另外,也有个利好消息想告诉买车的朋友。我们依托“云上智慧办税系统”,与贺州市交警支队车管所构建“税警一体化”服务平台,将车购税缴纳和车辆上牌工作前置到汽车销售4S店,实现了买车、缴税、上牌在4S店一体化完成。

【主持人】也就是说,买了车就不用另外跑到税务窗口办车辆购置税了。

【嘉宾】是的。自2019年12月底上线以来,月均在线办理车购税业务510多笔。下一步,我市的3个县也将实现这个功能。

【主持人】希望这么便民的举措能惠及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老百姓,尤其是买车的朋友,现在生活水平越来越好,小车已经是普通家庭的标配。看得出来税务部门推出了很多的便民措施,不仅惠及了普通百姓,对于企业来说也提供了很大的便利。那说到优化营商环境,税务部门也有自己的责任分工吗?

【嘉宾】是的。在全力东融的步伐上,我局聚焦服务、紧扣需求,统筹优化税收营商环境,落实减税降费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进一步增强纳税人的获得感。

【主持人】税务部门开展了哪些行动?

【嘉宾】我们深入开展“营商环境突破年”行动。制定《2020年贺州市优化营商环境纳税专项实施方案》,围绕压缩办税次数、办税时间、降低总税费率、提升报税后流程指数和办税缴费便利度等方面,出台了5大项16小项工作措施。目前,减少纳税次数、加强业务辅导等各项措施已初显成效。出口退税平均办理时间缩短至2.9天,企业出口医疗物资申报退税更是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办结。企业开办涉税业务办理时长缩短至20分钟以内,提升了纳税人的办税体验,即办注销率达到95%以上,一般注销平均时长在2天以内。

【主持人】减少纳税次数、缩短办理时长,这些应该都是为了提升纳税人的满意度。

【嘉宾】没错,为了提升纳税人满意度,我们还成立了2020年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深入开展“联户进企”活动,倾听纳税人需求,解答纳税人疑惑。截至2020年7月10日,全市已走访纳税人16645户,完成计划的145%。近期,广西贸促会组织开展广西营商环境调研,贺州市营商环境排名全区第7,其中财税服务环境指标与2018年相比,得分增幅超过38.7%。

【主持人】我们也知道,贺州在全力东融,近年来引入了不少大湾区的高新企业,本地方的一些中小企业也在迅速发展。那复工复产以来,企业经营成本高、融资难度大等问题逐步凸显。税务部门想了什么样的办法帮他们渡过难关,让这些企业对在贺州发展的前景继续保持信心?

【嘉宾】在推进纳税信用体系建设方面。我们探索对纳税人信用和风险状况进行提示提醒,实施纳税信用A级培育机制,不断提高诚信企业比例。按照“守信激励、失信惩戒”的纳税信用管理原则,对纳税人实施分类服务和差异化管理。持续开展“银税互动”活动,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例如,贺州一个建材公司今年就获得了2700万元的纳税信用贷款,很大程度地为他们缓解了资金压力。今年1-9月,全市累计发放银税互动授信贷款1293笔,累计发放贷款金额22.1亿,惠及纳税人1065户。

【主持人】贷款一到,无疑是雪中送炭,解了很多企业的燃眉之急。相信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有了税务部门的帮忙,像刚才说到的减税降费、精简政策啊等等,都能够让企业纾困解难,集中精力抓复产。那么周局长,在“十四五”的规划中,贺州税务部门有什么计划吗?

【嘉宾】刚刚发布的《中共中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中直接的涉税内容有提高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提高人民收入水平。

我局对标这个总体目标,立足贺州经济发展需求,主要从三个方向发力。

第一个方面持续优化提升智慧办税服务。刚才也说了,我们要以纳税人、缴费人需求为导向,提升“云上智慧办税”服务功能,优化办理流程,增强办税辅导,强化政策精准推送,努力让纳税人、缴费人享受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办税缴费便利。

第二方面是巩固落实减税降费。深入开围绕纳税人、缴费人享受政策“知、报、缴、退”等环节,探索实施“免申请”主动办、“免资料”容缺办,进一步精简资料、减少填报、简化流程,实现“应享易享”。

最后一个是驰而不息优化服务。进一步优化办税业务流程,提高办理效率。加大诚信纳税人的培育力度,落实纳税信用修复制度,加大税源管理部门对未办理涉税事项的提示提醒力度。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周局长的详细介绍。

【嘉宾】谢谢主持人,也谢谢各位观众和网友。欢迎大家对税务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建议,谢谢大家。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到这里,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