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民互动 > 在线访谈

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2020-10-09 15:00     来源:贺州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主题: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

嘉宾: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 李连庆

【主持人】观众们大家好,您现在收看的是由贺州市人民政府牵头,贺州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在线访谈节目《问政贺州》,我是主持人李智娟。本期访谈的主题是“防范火灾风险 建设美好家园”。我们请到演播室的嘉宾是贺州市消防救援支队支队长李连庆。李支队长,您好!请您和观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嘉宾】主持人好,网友们大家好!很高兴有这样的机会和网友们进行沟通交流,希望通过我们的访谈,使大家了解全市的消防工作开展情况,进一步关注消防安全,支持消防工作。

【主持人】嗯,李支队长,咱们今天看您的着装就知道哈,目前呢咱们的消防队伍已经进行了改革转制,公安消防部队集体转隶应急管理部,成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那么与之前相比,消防救援队伍的职能定位和职责任务都有哪些变化?

【嘉宾】2018年10月9日,公安消防部队官兵集体退出现役,成建制划归应急管理部。消防部队改革转制后,现役制全部转为行政编制,队伍实行统一领导、分级指挥,消防救援局由应急部领导,省级以下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实行以应急管理部为主,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和政府双重领导体制。消防救援队伍继续享受与现役军人应有的各项优待政策不变。

2018年11月9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指出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提出“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四句话方针,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

【主持人】消防救援队伍转制后,成为我国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那么转制前后职责有些什么样的拓展?任务是否更重了呢?

【嘉宾】转制前,消防救援队伍主要履行防火、灭火职责,在救援方面限定于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转制后,一方面坚持预防为先,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方面在继续履行灭火救援职责的基础上,承担起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任务。像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都是我们的救援范围,成为了主责主业。

【主持人】我们知道,一个队伍的改革改制,相关的法律法规也会随之发生变化,最新的《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有什么亮点?请您来解读一下。

【嘉宾】《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比较完整和系统地明确了消防安全责任制的一些基本原则,同时明确地方各级政府的主要负责人,是消防工作的第一责任人,还明确了县级以上政府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在各自的范围内依法依规做好本行业、本系统的消防安全工作。《办法》强调,坚持单位消防安全自查、隐患自除、责任自负,明确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法人代表负主体责任,是消防安全的责任人。最后,还明确强调,坚持职权一致、依法履职、失职追责,对不履行或不按规定履行职责的要追究相关责任。

【主持人】感谢支队长的细心解读,让大家对消防队伍改革转制的情况有了一定的了解,那么在节目开始之前,我们也在网络上收集到了很多网友的意见建议,大家还是有很多想说的想了解的。首先请李支队长给网友们介绍一下今年我市的火灾形势?

【嘉宾】好的。今年以来,全市火灾形势总体平稳,据统计截止到8月31日,全市共发生火灾201起,造成2人死亡、1人受伤,直接财产损失约130.19万元。与去年同期相比(2019年1至8月),火灾总起数和直接财产损失分别上升33.1%、74.84%。

值得注意的是,贺州市因电气原因引发火灾14起,占总数53.8%;生活用火不慎引发火灾6起,占总数23.1%;居民住宅电气火灾仍是全市火灾防控的重点。按起火场所分析,发生火灾最多的场所是居民住宅和宿舍,共15起,占总数57.7%。大部分火灾起火原因为电气线路故障和生活用火不慎。

【主持人】那在控制全市火灾形势的整个过程中,我们采取了哪些行之有效的措施?

【嘉宾】大家知道,火灾的发生有人为的主观因素,比如一些因为用火不慎引发的火灾,还有偶然的火灾,不可预见的因素造成的火灾。而且贺州是旅游城市,火灾形势异常严峻,防火任务也异常艰巨。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消防环境,贺州消防救援支队持续开展“双随机、一公开”,“三合一”场所、民宿、自建房、电动车火灾隐患排查等专项行动,全方位消防宣传活动等一系列行动,健全考核监督检查机制,罚款打击力度增大,消除了一批火灾隐患,净化了安全防火环境。

【主持人】能否再介绍一下当前的消防安全形势,特别是有哪些风险比较突出?

【嘉宾】总的来讲,当前全市火灾形势总体平稳,但不容乐观,稳中有忧、稳中有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压力挑战大、任务艰巨繁重。现在正值秋季,即将入冬,气温偏低、风干物燥,历来是火灾高发特别是重特大火灾多发季节。像“三合一”场所、自建房、高层建筑等,这类区域消防设施、水源缺乏,疏散条件低,一旦起火,容易造成亡人事故。

【主持人】电气火灾在我市火灾总数中占比过半,那今年以来我市有什么典型的电气引发的火灾案例?您拿出来说一说,也给大家提个醒儿。

【嘉宾】2020年5月4日2时3分许,贺州市富川县朝东镇岔山村古韵民宿听雨轩2号楼发生火灾,过火面积约60平方米,造成2人死亡,直接财产损失约30万元。

为汲取此次火灾事故教训,根据市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我们全面开展大规模、强力度的民宿、农家乐消防安全排查整治行动,各级各相关部门充分发挥职能范围内的监管作用,出重拳、下狠手,合力整治民宿、农家乐消防安全隐患,全力提升全市民宿、农家乐抵御火灾风险能力。

【主持人】那么现在也进入了秋季,秋天气候干燥,火灾事故应该说是进入了高发期,稍有不慎,容易引发火灾,威胁着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对于我们大家来说,最关心的应该是家庭消防安全了。那么,家庭防火都需要注意哪些方面呢?

【嘉宾】居民家庭火灾主要集中在用火用电用气等几个方面。因此,市民在日常生活中,必须养成良好的用火用电用气习惯。生活中要正确使用电器设备,不要私拉、乱接电线和插座,不超负荷用电,及时更换老化电器设备和线路;取暖时要注意安全用火用电,及时清理周围可燃物;出门时请不要忘记关闭电源、燃气开关;教育儿童不玩火,家中打火机和火柴应放在儿童拿不到的地方;使用液化石油气、煤气、天然气等烧水做饭时,要有人看守,不远离厨房;燃气阀门、接头和管路连接要牢固,松动、老化要及时维修、更换。

【主持人】嗯,您刚才说到这个教育儿童不玩火这点,我们也时常会在新闻里看到,一些家长由于没空看管孩子,把孩子独自反锁在家中,孩子一个人在家无聊了,好奇了,拿起打火机就玩起了,一不留神,家里着火了,这样的事儿还是有的。

【嘉宾】是的,所以说到居民家庭防火这块,家庭里有孩子的,家长的引导和重视非常重要。

【主持人】是啊除了刚才说的儿童因为好奇玩火,还有些家中的留守老人,在做饭时用的燃气阀门、插座接头等等,也是要多加留意,这些都是近期容易引发自建房火灾多发的原因,自建房火灾亡人的教训也十分惨痛。尤其是咱们说的那类“下店上宅、前店后宅”自建房火灾是频频发生,原因是什么呢?

【嘉宾】主要是“三合一”场所火灾风险大。这类村居民自建房,多数未经正规的设计,消防安全条件差,一栋楼内生活、经营、仓储“三合一”,往往都是“下店上宅”或者“前店后宅”,生活区域没有与经营、仓储区域进行实体分隔,一旦发生火灾,火势和高温有毒烟气会迅速蔓延到所有楼层,加之外窗、阳台和安全出口处都会安装牢固的防盗网或卷帘门,造成楼内人员逃生疏散困难,极易造成群死群伤事故。

村居民自建房采用“以店代库”的方式来增加货物的品种和数量,货物堆放隐患大;很多村居民自建房经营与生活不分区,经营者在房间内使用明火做饭、取暖,用火用电不规范;还有经营者防火安全意识普遍淡薄,缺少相应的消防知识培训,消防安全意识差。

【主持人】那居民自建房要注意哪些消防安全?

【嘉宾】自建民房的经营仓储区域,必须与人员住宿区、域楼梯通道用实体砖墙进行分隔,确保火灾时烟气不蔓延至人员生活区域,窗户安装防盗网时,要预留可以从房间内开启的逃生窗。还要注意用火用电安全严禁遗留明火烟头等火种,做到人走火灭电断,不要私拉乱接电线,不超负荷用电。不同区域和楼层都要配备足够的灭火器逃生面罩等常用消防器材,并且要掌握使用方法。

【主持人】今年以来,全国范围内由电动自行车引发的自建房火灾也在不断上升。电动车是如何给自建房埋下火灾隐患的?

【嘉宾】随着社会的发展,老旧城区、城乡结合部,已然成为自建房、群租房的集聚区,人员繁杂聚集、消防意识淡薄。电动车普及,致灾因素多,电动车引发的火灾事故,屡屡发生。

8月5日,百色市右江区一自建房发生火灾,造成6人死亡,经初步调查,起火原因为该自建房一楼大厅内停放的一辆 电动车电池爆炸引燃周围可燃物蔓延成灾所致。

6月18日,防城港市防城区一自建房的电动车维修店发生较大火灾事故,造成6人死亡。

【主持人】那平时我们该怎样预防?特别是在小区、自建房,电动车的停放、充电问题,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嘉宾】一是电动车应当在建筑外部的独立区域,比如车棚或车库,集中停放、充电,该区域与相邻建筑应保持一定安全间距。

二是受场地环境限制,电动车集中停放、充电区域无法独立设置在建筑外部而必须附设在建筑内的,应设置在建筑首层或地下一层。

三是电动车严禁在住宅建筑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门洞口)、楼层楼道和电梯前室内停放、充电;严禁在群租房内停放、充电;严禁在人员密集场所内停放、充电。

四是电动车及电池不要在住宅房屋内和阳台部位充电,最好在庭院等露天部位充电。

五是电动车集中充电区域应设置专用充电装置并配置专用配电箱。充电装置应具备定时断电、过载保护、短路保护、漏电保护等功能。

六是物业管理单位应主动对所在住宅小区、单位的电动车占用禁停区域私停乱放、私搭乱接电线等违规情况进行集中清理。

【主持人】有网友提问,我们家小区车位很紧张,很多私家车主乱停乱放,占用消防通道,若发生火灾,消防车根本开不进来。我觉得这位网友提的问题在我们贺州市的小区里确实比较常见,我们说消防通道就是生命通道,为了大家的安全,请问如何解决该问题?

【嘉宾】物业公司和所在街道应加强协调和管理,在小区内合适位置设置划定停车位。在消防车通道和消防作业场地上设置明显标志、可移动或可拆卸的隔离桩或障碍物。物业管理公司应加强管理,建立业主车辆数据库,发现占用消防通道和消防车作业场地的,通知其开走。广大市民群众如果发现火灾隐患和消防违法行为,可以打火灾隐患举报电话:96119。

【主持人】嗯李支队长说的没错,小区遭遇停车难,占用消防通道这事啊,确实是需要业主以及各相应规划、管理部门共同来出谋划策,做好管理。除此外,不管是哪种管理模式,特别是在硬件设施以及管理办法未完善的情况下,居民自觉自律也是有效解决途径之一。也就是说,大家的自律性,依然尤为重要。针对消防通道经常被占用的问题,我们近期会有什么专项行动吗?

【嘉宾】各个部门应同时齐抓共管。近期,消防部门在实施三年专项行动过程中,出台了对于占用消防通道以及一些关系到消防车进出的主要要道上设置消防的专用明显标志,交通管理部门也会在明显路段位置对违规占用、违法违停的车辆进行惩处,确保生命通道和消防通道的安全。

【主持人】上面我们讨论了各种情形的防火注意事项。如果遇到火灾了,我们应该怎样正确逃生呢?

【嘉宾】火灾中正确的逃生方式很关键。如遇火情,要注意不贪恋财物、不乘坐电梯、不盲目跳楼;火灾中必须穿过浓烟逃生时,尽量用浸湿的衣物保护头部和身体,用湿毛巾捂住口鼻,弯腰低姿前行;走廊、楼梯被烟火封锁时,被困人员要尽量靠近沿街窗口或阳台等容易被人发现的部位,通过呼救、挥舞衣物、用手电筒往向外照射等方法,发出求救信号。另外,发现火灾,要及时拨打119报警;发现身边存在火灾隐患,请及时拨打96119举报。

【主持人】现在我们来看看网友们还有哪些问题。请问发生火灾应如何报警?还有消防出警收费吗?

【嘉宾】拨打119火警电话,说清楚起火地点,什么物品起火,火势有多大,有无人员被困,派人在路口或大门口引导消防车;119出警救援灭火都不收费。

【主持人】煤气泄漏和着火该怎么办?

【嘉宾】第一个情况是当煤气泄漏时,要迅速打开窗户和门通风,让新鲜空气进来,降低室内煤气浓度,并快速关闭煤气阀门。同时,要绝对禁止一切能引起火花的行为:如不能开灯,不能打开抽油烟机和排风扇,不能点火,也不能在室内拨打电话等。

第二个情况是当煤气泄漏着火时,要迅速报警,同时应根据现场情况采取相应措施。可用灭火器、干粉灭火剂、湿棉被等对准火焰根部迅速灭火,并迅速关闭阀门。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李支队长耐心、详细的解答。消防工作关乎国计民生,涉及我们生活、生产的方方面面,通过今天的访谈,也使我们大家了解了消防部门在维护社会公共消防安全方面所做出的种种努力和付出。再次感谢李支队长今天来到我们的演播室。

【嘉宾】谢谢主持人,也感谢网友们的热心参与。保护群众人身和财产安全、维护社会公共消防安全是我们消防部门应尽的职责。借此机会,希望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消防工作。大家对消防工作有什么好的意见建议,也欢迎通过“贺州消防”官方微博、微信提出来。

【主持人】今天的节目就是这样,谢谢大家!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