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贺州市财政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4-01 09:22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贺州市财政局2019年政府

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贺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由贺州市财政局编制。报告全文包括:(一)总体情况。(二)贺州市财政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三)贺州市财政局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四)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报告中所列数据统计期限为20191月1日至201912月31日。数据信息均上传至贺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x=gov_sczj),关注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以及工作报告的社会各界人士,均从贺州市人民政府网站上查阅。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贺州市贺州大道5号;邮编:542899;电话:0774-5135502;传真:0774-5135503;电子邮箱:hls20050216@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贺州市财政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努力打造“透明型”财政机关。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2019年,鉴于领导班子及部分科室领导人事变动,贺州市财政局党组决定调整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局长蒲圣南同志任组长,局领导班子成员任副组长,所有科室负责人为领导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魏明新同志兼主任,杨强、陈刚、于亮、黄瑞其、陈福诚、黄路松等同志负责具体日常工作。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党组研究制定出了一整套工作制度。例如,《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运行管理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内容保障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应急处置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听证会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会制度》以及《贺州市财政局办事公开制度》等8个制度。这些制度每年视情况变化进行修改完善,力求以制度管人管事,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市财政局适时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公开指南》予以公开。《指南》编制内容主要有:贺州市财政局办公地址、邮编、信息公开网站、联系及传真电话、邮箱、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等,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进行更新。此外,市财政局还编制了《贺州市财政局办事指南》,主要公布市财政局政务服务窗口办事规范。现今,贺州市财政局政务服务内容有两项:一是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此项业务同时在市政府网站和“信用贺州”公开;二是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国合作者先行收回投资的相关规定。两项均包含审批操作规范和审批流程图。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1.切实抓好财政核心业务系统技术管理工作2019,市财政局及时处理各业务科室、预算单位、商业银行提交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支付、非税、工资统发及公务卡的系统问题,以保障财政业务的顺利开展作为第一工作目标,以维护财政资金、财政数据安全为工作的中心,以提高技术服务水平为核心,认真落实办公设备政府采购工作,为推进财政业务开展提供技术保障。

2.坚定不移推进国库支付电子化改革。支付电子化改革是自治区财政厅今年重点工作之一。市财政局协调组织人民银行贺州中心支行和市本级7家代理银行开展电子印章互备,收集整理各预算单位的电子印章模板及统一社会信用代码,制作用于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凭证签章的USB KEY411个,并完成授权及相应的系统初始化。截至2019年底,市本级151个预算单位全部上线电子化业务,完成了2019年国库集中支付电子化管理改革目标任务。

3.积极建设预算绩效管理视频会商系统。预算绩效管理视频会商系统建设是“信息化建设年”活动内容之一,自治区财政厅党组原则上要求14个地级市于20196月底前完成系统建设任务并能与财政厅联调测试。市财政局认真制定局视频会商系统建设方案,在年初做好建设资金的预算申请,按照政府采购有关要求开展系统建设招标工作,目前系统已建设完成。

4.认真开展财政身份认证与授权管理系统国产密码算法升级。财政身份认证与授权管理系统国产密码算法升级改造是自治区财政厅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要求年底完成国产密码SM2的启用。为做好此项工作,市财政局认真制定市本级国产密码算法升级方案,按照政府采购程序开展项目招标工作,积极与各业务系统开发商做好沟通,完成业务系统的开发改造。截至年底,市本级151个预算单位全部完成身份认证密匙更换,提升了市财政网络整体安全保障等级

5.加强对支付、非税收入、工资统发、公务卡等财政核心业务系统的维护工作。为解决本局各业务科室、各预算单位、各代理银行在使用财政系统中出现的各种技术问题,市财政局主动协调本与各预算单位、各代理银行间的关系,确保财政资金能够及时安全下达到各预算单位。市财政局全年为本局相关科室、各预算单位解决系统运行中出现的问题达4000多次,保证了国库集中支付、工资统发等财政核心系统的正常运转,提高了财政支出进度。

6.积极完善CA系统建设。CA系统是财政身份认证与授权管理系统,通过进行身份认证和访问控制,增强用户登录财政系统的安全措施,准确记录预算单位办理财政业务的时点,实现用户操作财政业务的不可抵赖性。2019,市财政局根据岗位调整对151个预算单位中的83个单位共计145人次作了财政身份认证更新调整工作,加强了财政信息系统用户规范管理,提高了财政业务信息系统安全防护能力。

7.进一步完善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国库集中支付动态监控系统是“金财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按照公共财政管理和现代国库管理制度的发展要求,紧紧围绕重大财政政策的有效实施,以国库单一账户体系为基础、以财政资金活动监控为重点、以动态监控系统为平台,实时接收代理银行和预算单位信息,全程监控财政资金支付活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

8.加强网络安全硬件和软件建设,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保密意识加强制度建设,强化“人防”意识为了构筑科学严密的制度防范体系,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规范计算机及其网络的保密管理。市财政局及时按照市保密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安装互联网版保密检查工具的通知》要求,开展自查自纠并抓好贯彻落实。以开展日常检查为手段,堵塞管理漏洞为了确保计算机及其网络保密管理工作各项规章制度的落实,及时发现计算机保密工作中存在的泄密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市财政局进一步加强对计算机及其网络保密工作的督促检查,采取自查与抽查常规检查与重点检查定期检查与突击检查相结合方式,对计算机及其网络管理制度的落实情况、涉密网络建设和使用情况以及涉密计算机、涉密网络采取的管理和防范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通过检查,查找计算机保密工作中存在的管理漏洞,并整改到位。强化网络安全防护,做好“技术”保障定时检查服务器、防火墙,完成软件的及时升级,数据及时备份,系统漏洞随时修补,防止病毒攻击,保证网络安全畅通,稳定运行。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未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等监督工作。

    (六)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精神,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1.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和简政放权力度,一是在门户网站集中公布财政行政审批事项,方便群众及时获取行政审批信息。二是按照《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要求,及时公布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信息。三是积极推进行政许可办理相关信息公开。全面公开行政许可设定依据,推进实施许可的条件、程序、数量、需要提交材料目录等信息公开,部分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图已在贺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经过多年清理,2019年,贺州市财政部门已无行政审批事项。

2.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一是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全市与市本级预算经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及时在贺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原汁原味”公开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贺州市全市与市本级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市本级2018年财政决算全部公开,内容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四本预算”,并继续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部细化公开到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此外,市财政局按例将上述政府预决算内容及相应表格的纸质件及时送达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科和档案馆、图书馆。二是部门预算公开更透明更规范。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更详实,公开到9张表格。除涉密信息外,市本级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151预算单位中的145个非涉密部门,在部门预算批复20日内,均统一在贺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设的政务信息栏“贺州市预决算公开专题”公开了部门预算,全部细化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按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公开了基本支出。三是“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情况。积极协调市直各部门做好“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在2019年公开的市直部门预决算中,分别设置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详细反映“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及上年度执行情况,并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进一步细化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同时公开了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数。这些信息的纸质版同样报送至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科和档案馆、图书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9年,贺州市财政局共发送536条各类财政信息到贺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包括我局推送贺州市人民政府网站435条财政预决算信息已包括在上述信息内

具体如下表: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1

1

1

规范性文件

1

1

1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

0

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8

0

2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66

+5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3882

19.35亿元

注:“行政事业性收费”数是指全市的收费项目数,市财政局本身已无收费项目。

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2019年,市财政局共收到2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申请人都是高校教师,申请的信息都是用于开展课题研究。

(一)朱军申请2015—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信息

朱军,中央财经大学博士、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博士后,南京财经大学公共财政研究中心主任、主持工作财政与税务学院副院长、教授。

2019年4月25日,朱军来函称,因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并用于公益性的学术研究、内部保密使用,申请获取各地级市2015—2018年城市层面的地方债务余额数据——即纳入预算管理的全市、本级政府债务余额数据(包括一般债务余额、专项债务余额详细信息),包括限额数据。

(二)杨书波申请2014—2018年地方政府债务余额信息

2019年8月31日,湖北省武汉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南湖校区财税学院的杨书波来函称,因科学研究需要,要求公开相关地方政府债务数据。此件经贺州市推行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转来我局,除要求获取贺州全市及市本级数据外,还要求获取所辖各县区的相关数据。

以上2份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市财政局均按时给予提供,并将当事人申请公开内容作出答复后,同时报送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科。

具体如下表: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2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2

0

0

0

2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2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2019年,贺州市财政局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诉讼的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10月22日,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科对市财政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检查发现,市财政局于8月21日推送至市人民政府网站的《贺州市财政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征求贺州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改革试行办法意见的函》(贺财预函2019〕5号)作为重大决策预公开事项已经完成,但未同时附上决策依据。

    市财政局根据《贺州市机构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报送经济发达镇配套文件的通知》(贺机构改革办通201966号)要求,草拟《贺州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改革试行办法》,2019年8月21日将《贺州市财政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征求贺州市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财政管理改革试行办法意见的函》发送相关部门、单位征求意见。同时按照重大决策预公开工作要求,于8月21日当天将征求意见稿推送至贺州市人民政府网站部门信息模块予以公开。制定文件依据如下:《中共中央办公厅 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指导意见〉的通知》(厅字〔201649号)《自治区党委办公厅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办发〔201829号)《自治区党委编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贺州市八步区信都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的批复》(桂编办复〔201985号)

    制定重大决策的依据是充分的,但在推送至网站公开时没有按规定同时附上决策依据,这是市财政局的一项工作失误。11月5日,市财政局已将此重大决策的相关政策依据以补白的方式推送至贺州市人民政府网站部门信息模块,并形成整改报告报送市行政审批局政务公开科。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一)及时整改审计报告反映的问题

市审计局对贺州市本级2018年度预算执行和决算草案的《审计报告》出来后,市财政局及时做出整改,形成《整改报告》于9月16日在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继续办好贺州市财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2019年,“贺州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平台共发布信息152条,关注人数已达到866人。在解读最新出台的财经法规政策,宣传贺州市财政工作动态和改革进展情况等方面贺州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号进一步实现财政信息、政策宣传等业务的掌上服务功能。“贺州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号已切实成为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的一项新举措,将充分发挥微信方便快捷的特点,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财政信息,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服务水平。

(三)积极做好财政舆情检测处置准备工作

    为深入贯彻执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要把“网上舆论工作作为宣传思想工作的重中之重来抓”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及《贺州市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要求,并结合贺州市财政系统开展“四年”活动的实际,切实做好网络舆情的预警防范和监测引导,市财政局制定了《贺州市财政局网络舆情监测处置工作方案》(贺财办〔201825),对以广西新闻网(红豆社区)为主的各网络媒体出现的财政舆情,按照“风险评估提前介入、监测预警同步实施、舆情信息有效共享”的原则,建立健全科学、规范、有效的网络舆情风险防控工作机制,着力提高财政系统互联网舆情监测、研判、预警及防范能力,积极构建协调配合、共享联动、科学高效的互联网舆情防范格局,不断推动财政事业健康发展。《方案》所定本局网评员和舆情监测员没有调整2019年,网络没有发生涉及财政的舆情。

 

                         

 

 

贺州市财政局

201912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