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9年

贺州市林业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2-14 08:59     来源:贺州市林业局     作者:贺州市林业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贺州市林业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贺州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要求,特编制本年度报告。

一、总体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我局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强组织领导和机构建设。调整充实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一名分管领导任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局办公室、政策法规科和政务窗口具体承担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日常工作,牵头负责推进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政务窗口工作人员均为在职干部,做到有领导分管、有工作人员负责、有经费保障,为推行政府信息公开提供组织保障,确保信息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情况。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基本制度,继续完善《贺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运行管理制度》及《贺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审核制度》,建立健全主动公开和依法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首问责任制度、一次告知制度、限时办结制度、否定报备制度及政务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工作,逐步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的制度体系,为统一平台安全运行提供


保障,使政务公开最终走上法制化轨道,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三)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结合实际,高度重视,精心组织,落实机构人员,及时更新完善《贺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贺州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等制度,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入规范的运行轨道,政务公开更加透明化。

(四)政府信息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按照统筹规划、资源共享、面向公众、保障安全的要求,以利于群众知情、便于群众办事为原则,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全面、真实地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门户网站及部门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为公众提供便捷的服务。对于主动公开信息,本局主要采取网上公开和在受理点公开形式。网址为http://hz.zwfw.gxzf.gov.cn/,受理点为贺州市政务中心市林业局窗口、市档案局、市图书馆及本局办公室一楼。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日常运行管理工作由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负责组织实施。

一是认真做好两单公开工作。按照中央、自治区深化权清单工作、推行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两单融合的工作要求,进一步调整完善局各部门权责清单,将责任清单和权力清单相对应,逐一厘清与行政权力相对应的责任事项,实现权责一致。

二是落实三项制度工作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一次性告知制度、否定报备制度等各种制度。政务窗口将每项业务的办理程序、承诺时限、相关流程等制作成操作指南和一次性书面告知单,以《一次性告知单》形式全面、准确、及时告知申请人在受理前所需要完成的各项准备工作及相关要求。窗口工作人员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工作纪律、考勤制度等各项规章制度,无严重违反纪律现象。

三是加大审批事项的办理力度。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管理办法》对行政许可、公共服务等其他权力事项重新梳理、授权,认真贯彻落实应进必进推进政务服务事项统一进驻窗口办理。办件事项全部纳入自治区电子政务监察系统3.0接受监管,不存在两头受理、体外循环等违规操作。

四是多渠道开展宣传工作。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不定期出版宣传林业政策法规、党风廉政建设、依法行政主题教育、法制宣传等板报,向林农发放林改政策宣传单,加大政府信息公开的深度和广度,提高宣传覆盖面。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工作考核、社会评议和责任追究结果等监督情况

制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评议、责任追究制度,局分管领导定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检查评议,重点检查制度和职责的落实情况,对不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规定和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履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的,视情况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六)国家、自治区以及市委市人民政府中心工作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特别是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认真贯彻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相关精神,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积极推动政府职能转变和社会管理创新,进一步完善政务服务体系,深化政务公开和政府信息公开,切实改进机关干部作风和提高行政效能,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政府公信力。

一是继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清理行政审批项目和简政放权力度,进一步优化办事流程,规范办事行为,推进依法行政,努力提升办事效率,为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效优质的政务环境。2019全年共办件127其中自然人办件2件,法人办件103件。

二是积极开展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和政风行风服务工作检查。由分管领导组织开展工作,针对各县(区、管理区)林业局政务窗口的行政审批工作进行指导督查,有效督促下级部门将行政审批事项纳入当地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三是行政处罚案卷合法性审查工作。按照《林业行政处罚程序规定》对行政处罚案件的合法性进行审查,把好案件质量关,保证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的同时也避免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发生。同时,对各县(区、管理区)开展林业行政执法案卷评查工作,对各县(区、管理区)行政执法工作开展指导,对行政处罚、行政审批、行政强制三大类执法案卷进行监督,及时反馈和整改意见,强化我市行政执法队伍依法行政意识。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70

50

5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42

7

35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7

6

11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21

1232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促进依法行政、提高为公众服务水平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在人民群众利益增长的需求和政务大数据平台建设的情况下,还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公开程序有待进一步规范等问题。对此,我局将严格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有关规定,深入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

一是强化公开意识。政务公开工作是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政府信息的重要渠道,切实提高林业干部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公开工作主动抓、坚持抓的自觉性。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质量和水平。

二是增强公开实效。继续完善贺州市林业之窗网站建设,做到以门户网站为林业信息公开主要载体,进一步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

三是不断细化公开内容。对主动公开范围、形式、时限及依申请公开申请程序作明确规定,并通过强化监督方式,确保信息公开常态化推进。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然存在公开力度不够、公众参与度不高、缺少专职人员等问题。下一步,我局将按照市政府要求,积极采取措施,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加大主动公开力度。在梳理全局公开内容的基础上,对公开内容实行动态管理和定期审查。二是不断加大公众参与度。进一步明确公众参与事项范围、规范公众参与方式、完善公众参与渠道,让公众更大程度参与政策制定、执行和监督,增进公众对政府工作的认同和支持。三是加强政务公开人员队伍建设。积极争取各方支持,争取配备政务公开专职工作人员。增强政务公开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能力。

 

 


                                                            贺州市林业局

                                                           2019年12月3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