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7年

贺州市财政局2017年政府信息公开 (办事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2-19 15:29     来源:贺州市财政局     作者:贺州市财政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492号,以下简称《条例》)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桂政办发〔2009〕180号)以及《贺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贺政办发〔2009〕200号)要求,特向社会公布2017年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积极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切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认真办理依申请公开、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方面内容,数据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http://202.103.223.248:8080/html/63/index.html)上可查阅本报告。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贺州市贺州大道5号;邮编:542899;电话:0774-5135502;传真:0774-5135503;电子邮箱:hls20050216@126.com)。

一、概述

2017年,贺州市财政局全面推进全市及市本级财政预决算、财政资金使用、行政审批、政府采购等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明确依申请公开事项的程序和联系方式并做好认真办理的准备,积极做好政策解读和回应工作,进一步扩大、细化了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和内容,增强了财政信息公开的时效性和影响力。

二、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基本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机构和人员设置情况。

2017年,市财政局为适应部分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调整的情况,对贺州市财政局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以贺财办〔2017〕28号发出通知,明确了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机构。同时,市财政局还适时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市政府门户网站内容保障单位分管领导和联系人员。

(二)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制度情况。

一直以来,市财政局党组都十分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研究制定出了一整套工作制度。例如,《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发布审核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运行管理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内容保障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应急处置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听证会制度》、《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咨询会制度》以及《贺州市财政局办事公开制度》等8个制度,力求以制度管人管事,为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三)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目录、公开指南的编制、更新情况。

市财政局适时将《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务公开指南》予以公开。《指南》编制内容主要有:贺州市财政局办公地址、邮编、信息公开网站、联系及传真电话、邮箱、内设机构及主要职责等,并根据情况变化及时进行更新。此外,还编制了《贺州市财政局办事指南》,主要公布市财政局政务服务窗口办事规范。现今,贺州市财政局政务服务内容有两项:一是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二是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外国合作者先行回收投资的相关规定。两项均包含审批操作规范和审批流程图。

(四)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载体的建设、运行情况。

为优化贺州市财政广域网架构和提升网络性能,根据自治区财政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做好广西财政广域网升级改造工作的通知》(桂财办2015〕62号)精神,市财政局于2017年开展了贺州市财政广域网升级改造工作。

广域网是连接我市各级财政的主要骨干网络,承担国库支付、工资统发、非税收缴管理等重要业务系统运行,以及与代理银行业务的互连互通。3月,我局根据上级财政部门的部署,严格按照实施进度,对内网防火墙、核心交换机等网络设备进行优化配置。4月,我局对《贺州市财政局广域网升级改造采购项目》进行公开招投标,主线路100Mb,备线路20Mb,确定中国移动通信集团广西有限公司贺州分公司、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贺州分公司为中标公司。5月,对贺州市三县两区财政部门广域网升级改造集中施工,并于6月份进行调试和验收。现已正式启用,广域网传输效果和稳定性很好。

升级改造后,广域网实现“双星型结构”,市、县财政部门实现两个运营商线路接入以及两台路由器互为备份,最终建设成一个具备较高传输能力和可靠稳定服务质量的综合性信息化网络,也成为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的重要载体

(五)开通贺州市财政局官方微信公众号

2017年10月10日,贺州市财政局开通了“贺州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平台。“贺州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平台旨在解读最新出台的财经法规政策,宣传贺州市财政工作动态和改革进展情况,实现财政信息、政策宣传等业务的掌上服务功能。用户可通过扫描二维码或查找微信公众号“贺州市财政局”来添加微信平台。“贺州市财政局”微信公众号的开通,是为拓宽政务信息公开渠道的一项新举措,将充分发挥微信方便快捷的特点,及时准确地发布权威财政信息,不断提高财政工作服务水平。

三、切实推进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一)推进财政资金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财政预决算公开情况。全市与市本级预算经市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后,及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贺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原汁原味”公开了《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贺州市全市与市本级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此外,除涉密信息外,5月,经市人大常委会审查批准的市本级2016年财政决算全部公开,内容涵盖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和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四本预算”,此外还首次把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全部细化公开到了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

二是部门预算公开更透明更规范。部门预算公开的内容更详实,公开表格由去年的3张增加到9张表格。除涉密信息外,市本级所有使用财政资金的144个预算部门,在部门预算批复20日内,均统一在贺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专设的政务信息栏“党政机关财政预决算”公开了部门预算,全部细化到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其中按经济分类的款级科目公开了基本支出。

三是“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情况。积极协调市直各部门做好“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工作。在2017年公开的市直部门预决算中,分别设置了“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和“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详细反映“三公”经费预算安排及上年度执行情况,并将“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进一步细化为“公务用车购置费”和“公务用车运行费”,同时首次公开了公务接待批次及人数。这些情况同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贺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二)推进财政行政审批信息公开情况

一是在门户网站和信息公开平台集中公布财政行政审批事项,方便群众及时获取行政审批信息。二是按照《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取消和调整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等事项的决定》要求,及时公布取消调整的行政审批信息。三是积极推进行政许可办理相关信息公开。全面公开行政许可设定依据,推进实施许可的条件、程序、数量、需要提交材料目录等信息公开,部分行政许可事项流程图已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和贺州市人民政府网站公开。

(三)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情况

贺州市财政局着力完善工作机制,强化督查督办,把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与业务工作一并考虑、一体部署、一同推进,作为推动财政工作的重要手段、凝聚共识的重要平台、增进理解支持的重要渠道。

在市四届人大一次、二次会议上,市人大代表提交涉及财政的建议共11件,其中一次会议5件,二次会议6件。一次会议属于我局主办的建议2件,会办的3件;二次会议属于我局主办的建议2件,会办的4件。对这些代表建议,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措施得力,优质高效地完成好人大代表建议的办理任务。做到条条有答复,件件有落实。

政协贺州市四届一次、二次会议召开后,市政协委员对财政工作特别是涉及民生方面的问题十分关心,提交涉及财政的提案20件,一次、二次会议各10件。其中,一次会议由我局主办的提案2件,会办的提案8件;二次会议由我局主办的提案1件,会办的9件。对这些政协提案,我局高度重视,积极主动,措施得力,优质高效地完成好政协委员所提意见建议的办理任务。做到件件有答复,事事有落实。

四、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事信息)的情况

(一)及时澄清虚假、不完整信息的情况。2015年6月3日,市财政局制定《贺州市财政局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制度》,全文共分八项,对涉及本级职责范围内的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发生后应采取的应对措施制定了详细明确的规定。迄今为止,市财政局尚未发生虚假或不完整信息的误公开现象。

二)通过政府网站、新闻发布会及新闻媒体等途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办事信息)的情况。2017年,贺州市财政局共发送681条各类财政信息到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去年共231条)。其中,“贺州市财政局”页面588条(去年152条),“贺州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页面74条(去年63条),“贺州市财政局票据管理中心”页面19条(去年16条)。另外,我局还推送160条财政预决算信息到贺州市人民政府网站。总计推送841条信息。

(三)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等信息查阅场所提供政府信息(办事信息)情况。2017年7月20日,市财政局主动向政务服务中心、档案馆、公共图书馆(简称“一中心两馆”)提供贺州市财政局及两个中心《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2017年7月21日,市财政局主动向“一中心两馆”提供《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贺州市全市与市本级2016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体球网,足球比分网2016年度贺州市本级财政决算的报告》和《贺州市本级2016年“三公”经费预算执行情况和2017年预算安排情况》。

(四)平台“三率”完成情况

贺州市财政局领导十分重视我局推送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工作的“三率”情况,1至4月份,我局完整率、及时率和更新率“三率”因没有完全达到100%,市政管办每月初公布情况后,局长、分管领导均在第一时间了解并督促尽快达到100%。从5月份开始,贺州市财政局、国库支付中心和票据管理中心三个界面的“三率”均达到了100%。

五、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事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事信息)的情况

(一)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答复情况。市财政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上公开了《贺州市财政局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程序及联系方式》,但迄今为止未发生受理依申请公开工作事项。

(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办事信息)备案情况。市财政局制定《贺州市财政局不予公开政府信息上报备案制度》,全文共分五项。内容包括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上报备案的内容、程序、审核和时间。

六、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市财政局现在已无收费项目。

七、因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市财政局制定有相关的制度和工作方案,但迄今为止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八、政府信息公开(办事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2017年,财政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还存在公开范围有待扩大、公开内容有待细化、公开平台建设有待加强等问题。2018年,市财政局将重点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扩大财政信息公开范围

认真贯彻落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意见》,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关注关切,不断扩大财政信息公开的范围,加强财政信息发布和政策解读。

(二)进一步做好预决算公开工作

依法及时公开市人大及其常委会批准的预算、预算调整、预算执行情况、决算的报告及报表(涉密信息除外);预决算支出全部公开到功能分类项级科目(涉密信息除外),按规定公开到经济分类科目(涉密信息除外);各部门各单位公开决算,说明因公出国(境)团组数及人数,公务用车购置数及保有量,市内公务接待的批次、人数等情况。

在预决算公开工作上,2018年拟增加两项内容:一是每月财政收支情况(包括预算执行分析);二是将145个市直预算单位的预决算也及时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开。

(三)进一步推进行政审批信息公开

及时公开许可事项的申请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时需提交的全部材料信息。及时公开取消、下放和实施机关变更的行政审批项目信息。

(四)进一步加强财政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加强信息公开目录标准体系建设,健全信息内容采集、审核、发布机制,优化信息查询方式,满足不同群体的多样化信息需求。

(五)不断扩展信息公开范围

2018年,我局根据人民群众的关注点,尽量将年内发生的政府购买服务项目中的具体协议书进行公开。

九、尽最大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充足经费

尽管我市财力有限,但局党组仍高度重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最大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经费保障。2017年,我市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达到306.9万元。主要有:

1.政务信息工作经费7万元;

2.政务督查工作经费20万元;

3.政府公务电子化建设经费100万元;

4.党政机关办公专网维护项目55万元;

5.联审信息管理平台(一期)质保金9.9万元;

6.政务专项经费65万元;

7.“多规合一”平台运行维护费50万元。

                         

2017年12月31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