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2020-02-28 12:12     来源: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     作者: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和《贺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要求,特编制本年度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围绕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的电子版可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http://202.103.223.248:8080/html/63/index.html)和贺州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gxhz.gov.cn) 查阅和下载。如对本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办公室联系(地址:贺州市八步区星光路48号;邮编:542899;电话:0774--5272926;电子邮箱:hzdcd@163.com)。

一、本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基本情况

2015年,在国家统计局广西调查总队的正确领导和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我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按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全区调查工作会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业务改革巩固年”活动主题,以“抓作风建设、促工作落实”为基本工作思路,牢固树立国家使命意识、国家责任意识、国家担当意识,以提高数据质量为核心,以夯实调查业务基础为切入点,进一步完善业务工作机制,努力实现统计能力、数据质量和政府统计公信力“三个提高”,充分发挥统计的参谋作用,提高行政行为的透明度,保障人民群众知情权,促进依法行政,信息公开制度得到完善,公开内容进一步拓展,公开形式不断规范,公开制度得到较好执行。

根据市政府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统一部署,我队加强了本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工作,落实政府信息公开责任科室和责任人,队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信息公开工作由办公室和综合和法规科配合,落实工作人员,相对固定地从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坚持“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的原则,按照职能职责的要求把好关,确保公开信息的准确性、权威性、完整性和时效性,将工作经费列入部门年度经费预算,队领导班子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亲自审定每一个对外公布信息。

二、围绕自治区和市委、市政府的中心工作,推进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围绕自治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按照贺州市委、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结合统计工作实际,突出抓好统计“四大工程”建设和企业一套表改革工作重点,不断推进科学统计和依法统计,充分发挥统计参谋助手作用。

(一)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

2015年,我队围绕国家、自治区和市委市人民政府的中心工作,全面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加大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通过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报刊媒体、政务公开栏等形式,及时、准确、全面公开各种信息,尤其是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

(二)切实加强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

2015年,我队认真贯彻落实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文件精神,高度重视统计调查重点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明确单位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亲自抓督促,抓协调,抓落实。及时通过自治区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平台公布统计调查信息。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我队通过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信息统一平台为载体,主动及时地向社会作了公开。公开的信息内容和类别包括:贺州调查队工作职责,领导分工,内设机构和职责、联系方式,公开指南,决策信息,应急管理,便民服务;国家、自治区有关统计的法律、行政法规、地方性法规、规章等规范性文件;行政执法依据、主体、程序、结果,投诉渠道;办理地方统计调查项目等非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程序、标准、办理期限、办理结果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目录和申请书示范本等;有关统计数据和其他政务信息,并做到公开的信息自形成或者变更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主动向社会公开。积极主动向市政务服务中心、市档案局、市图书馆公开查阅信息。

四、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和不予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需要我队主动公开以外的政府信息,可以按程序向我局申请获取。2015年,我队通过来函、传真、来电等形式接受社会各界依申请公开,均都通过各种渠道及时公开,长期以来我队均以综合和法规科为窗口向社会提供统计信息咨询服务,充分满足了社会各界对统计信息的要求。

五、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5年,我队政府信息公开属未收费项目,对已公开的统计信息及依申请公开的统计信息均不收取任何费用。

六、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的情况。

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2015年我队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差距和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还有待深入,个别科室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要意义认识不足;二是我队政府信息公开载体平台有待进一步创新丰富,信息公开的内容有待进一步完善;三是我队人员少,业务工作繁忙,有时不能及时在政府信息统一公开平台上更新信息。

2015年我队抓好以下改进措施:

一是继续加强《条例》学习,进一步提高认识。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二是统一认识,努力规范工作流程。我队将严格按照“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进一步梳理我队所掌握的政府信息,及时提供,定期维护,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能按照规定的工作流程运作,方便公众查询。

三是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程序。根据《条例》要求,逐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运行,不断丰富统计政务公开的基本形式。

四是进一步充实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我市政府信息公开的要求,围绕公众关注的社会经济发展情况,加强统计调研和信息梳理,不断充实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工作制度,提高统计行政行为的透明度和高效便捷的统计服务。

(八)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本年度无其它需要报告的事项。

 

 

                                国家统计局贺州调查队

                                                              2016年2月22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