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5年

市财政局2015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2-19 15:24     来源:贺州市财政局     作者:贺州市财政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贺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精神,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

一、概述

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为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工作透明度和工作效率,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在局大厅滚动显示屏上公诸于众,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通过相应渠道,提供查询财政信息功能,公布局领导分工,局内各科室职能、职责、办公地址、方位以及电话等信息,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政府信息公开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我局从规范制度着手,以制度管人管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自治区、市及局机关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自治区、市有关政务公开政策规定的事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政务公开领导及工作机构的建立和制度的完善,为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规范运行,完善公开方式。

在公开方式上,我局坚持做到“五个上”,即:上墙、上网(局公众信息网)、上屏、上报、上会。我局在一楼大厅设置了专栏,并明确职责和程序,履行承诺方式,主动将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在一楼大厅设置滚动显示屏,提供查询财政信息功能。

(三)依法及时公开财政政务信息。

一是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所需提交的全部资料及办理情况实施公开二是上级部门、本部门制订的相关文件实施公开(秘密、机密除外)。2015年,我局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文件31份。三是实行预决算公开,这是财政部门政府政务公开的重点。2015年,我局公开了全市本年度财政预算及上年度财政决算;市本级上一年度财政决算在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后20个工作日内在广西及市政府网站上公开;“三公”经费也予以公开;本局财政经费预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情况也在网站上及时公开。四是积极做好财政信息的组织报送工作。2015年,局党组高度重视财政信息报送工作,全年向自治区财政厅和市委、市政府两办信息科报送财政信息175条,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财政信息报送任务,信息质量和采用率也不断提高。

(四)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窗口”平台,搞好服务工作。

2015年度,我局派驻市政务中心窗口按照市政务中心服务承诺制度标准,将服务内容、程序、标准、依据、监督办法等对社会进行公开承诺,并严格依照承诺办事。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科室,都公开了办事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市政务中心财政“窗口”实施“八公开”。 2015年,我局窗口共受理业务176件(其中:受理会计从业资格证审批38件;受理小汽车定编审批93件;受理企业车辆补编4件;受理公务用车车辆编制销编41件。),办结176件,办结率达100%,非常满意率100%,很好地展现了财政窗口新形象。

(五)积极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意见案和提案。

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办复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案和政协委员提案。

1.人大代表建议案办复情况。2015年度,我局共收到8件人大代表议案和建议,分别为:第1号、第2号、第5号、第15号、第42号、第48号、第57号、第58号。

周声宁等代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推进碳酸钙千亿元产业发展的议案》(第1号)是我局收到的唯一议案,是比较重要的代表动议。我局特别重视对这个议案的办复工作,在本局交办会后还专门集中政研室、预算科、企业科等科室负责人商讨办复事宜。随后,先由企业科拿出初步答复意见,然后由预算科核对,再交给政研室综合并拟出答复件,最后呈分管领导审阅修改。我局认为,“推进碳酸钙千亿元产业发展”其实是我市把碳酸钙、新型建筑材料“两个千亿元产业”作为发展特色优势产业的一部分;是市委、市人民政府十分重视贺州经济社会跨越发展,提出“工业立贺,富民强市”战略举措的具体实施项目之一,而且到目前为止已取得良好的初步成效。2015年,市财政根据市委、市人民政府要求,专项安排5000万元用于“两个千亿元产业”发展,采取滚动发展模式,放大资金乘数效应,通过不断夯实产业发展基础,强力助推我市“两个千亿元产业”健康清洁发展,力争早日实现“两个千亿元产业”发展目标。今后,市财政将根据财力状况,逐步加大对我市“两个千亿元产业”滚动发展投入规模,同时,积极主动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整合各类资金和资源,集中财力支持“两个千亿元产业”的加快发展,不断壮大促进我市“两个千亿元产业”发展实力。同时,市财政将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产业园区财政收入分配办法,强化配套政策扶持,建立长效稳定投入激励机制,增强产业自我发展能力。

对殷梓鑫代表提出的《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创新农村宅基地管理机制的建议》(第2号),我局从以下四个方面予以答复:一是完善农村宅基地管理制度改革;二是加强完善农村宅基地使用权流转的法律法规体系建设;三是开展宅基地制度改革试点工作;四是加快推进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工作。而且近年来,我市累计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314.31万元,并积极筹措地方配套资金,如市本级累计拨付工作经费150.46万元,并从城区土地出让收益中落实市辖区农村宅基地和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确权登记发证二期工程经费2781.86万元,确保发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对其余的代表建议,我局都能认真地予以答复,特别是有些建议案由,在以往年度的两会中,市人大代表或市政协委员已经提出过,我局也已经认真地答复过了。但是,我局仍然能不厌其烦地认真对待。毕竟,很多人大代表或政协委员提出议案、建议、意见、批评或者提案时,难以对其他代表或委员以往所提过的案由进行全面地了解,存在重复案由的现象是可以理解的。例如,第15号代表建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解决西岭山自然保护区生态补偿基金情况的建议》,这个建议案与2014年政协贺州市三届四次会议第4号提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建立和健全自治区级西岭山自然保护区森林生态效益补偿机制的建议》中的内容和诉求基本一致。类似的情况并非仅此一例。

2.政协委员提案办复情况。2015年度,政协贺州市三届五次会议期间交付我局办复的政协委员提案共23件。其中:由我局主办的3件,协办的19件,转为委员来信的1件。主办的分别是:第90号《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规范机关单位食堂管理的建议》;第91号《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把加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纳入“十三五”规划的建议》;第92号《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惠农资金监管的建议》。

对第90号提案,我局认为委员所提建议很好很及时,体现了自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和“反四风”以来,为适应新常态所要制定相关配套政策制度要求。对此,党中央和国务院以及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已有一系列的法规政策,我局根据这些法规政策精神以及市委、市人民政府领导的批示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已代拟《贺州市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并建议以市委、市人民政府名义印发执行。《贺州市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办法》的出台,对加强和规范我市机关单位食堂管理将起到有效的约束作用。

对第91号提案,我局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建议,市委、市人民政府也很重视,已于2015年1月由市政府办制定出台《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政府购买服务的实施意见》(贺政办发〔2015〕15号)。根据文中提出的“一年探索,两年提升扩面,三年全面推广”的工作思路,我市的试点工作按先易后难、突出重点、优先选择公益性、公共性较强的基本公共服务领域开展政府购买服务试点,在总结完善后逐步推进。因此,我市把加强政府购买社会组织服务力度纳入“十三五”规划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对第92号提案,我局认为我市对惠农项目资金的投入力度越来越大,已注意到加强惠农资金监管的重要性,并采取有效措施不断提高惠农项目资金的使用、监督和管理力度,进一步提升惠农资金的使用效益,确保中央、自治区各项惠农政策全面落实,切实维护好农民群众的利益。市委、市人民政府十分重视惠农项目资金的监督管理工作。一是每年都开展惠农资金专项检查,确保惠农资金安全运行。二是对重点项目,大额资金开展专项审计。三是成立贺州市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并已组织力量深入实地走访群众,核实群众举报事项12件19项,根据《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全区涉农资金专项整治行动投诉举报事项工作规则的通知》(桂涉农治办〔2015〕3号)要求,转交相关职能单位7件13项。

以上三件提案,我局都与提案委员进行过多次的沟通,有面对面的,有通过电话的,有将答复意见初稿发送委员邮箱征求意见的。在充分了解提案委员建议主旨的前提下,通过上述渠道征求提案委员的意见后,才正式行文答复提案委员。

其他19件协办提案,其中第3号提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安排市区河道清障保洁专业队伍的建议》和第74号提案《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积极推动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发展的建议》是由市政协领导督办的重点提案。这些提案虽然不是由我局主办的,但我局也能认真地提出办复意见及时送交主办部门和单位。另外,还有1件提案已被转为委员来信,我局也能认真根据提案委员的要求作出答复。

我局在办复2015年度22件委员提案加一封委员来信的办复工作中,能严格按照《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做好贺州市政协三届五次会议提案办理工作的通知》(贺政办电〔2015〕30号)要求,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办复工作,经与部分委员沟通咨询,提案委员对我局的办复工作是满意的。

(六)继续办好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贺州财政》。

2015年,我局共出版《贺州财政》4期,每期印刷330册,免费向自治区财政厅领导和主要处室、区内各市财政局、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市直主要单位、市内各级财政部门人员赠阅。《贺州财政》2015年共发表财政调研文章54篇,财政信息43则,以较大的信息量向系统内外提供了贺州财政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财政前沿理论的研究成果,达到互通信息、传播知识和经验交流的目的。

(七)尽最大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充足经费

尽管我市财力有限,但局党组仍高度重视我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尽最大能力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供经费保障。2015年,我市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支出达到439万元。主要有:

1.新闻发布及培训工作经费6万元;

2.政务信息工作经费7万元;

3.政务督查工作经费20万元;

4.租用新华网络经费6万元;

5.办公专网线路租用费45万元;

6.党政机关办公专网OA设备维护及更新、紧急公文短信维护费用16万元;

7.政府门户网站建设、维护、升级、扩版25万元;

8.电子政务培训升级专项经费4万元;

9.机构编制部门电子政务建设工作经费8万元;

10.“多规合一”信息平台、业务协同平台建设资金302万元。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学习条例。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拾遗补缺,编制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制定《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力度。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2015年11月30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