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13年

2013年度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2020-02-19 15:20     来源:贺州市财政局     作者:贺州市财政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13年,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贺州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制度(试行)》精神,围绕增强工作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促进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规范政务公开要求,深化政务公开内容,创新政务公开形式,提高政务公开水平。现报告如下:

一、概述

为确保机关各项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成立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由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政务公开日常工作由办公室负责。为切实提高我局各科室工作透明度,提高工作效率,局党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将各科室工作职责、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和办事要求在局大厅电子触摸屏、滚动显示屏上公诸于众,并安排专业技术人员负责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事务,不定期对公开情况进行检查。通过局内电子触摸屏,提供查询财政信息功能,公布局领导分工,局内各科室职能、职责、办公地址、方位以及电话等信息,丰富和拓展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二、政务信息公开情况

(一)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制度。

为全面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量,我局从规范制度着手,以制度管人管事,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要求全体干部职工严格执行自治区、市及局机关制定的各项政务公开工作措施,不允许出现违反自治区、市有关政务公开政策文件规定的事件,并将政务公开工作与各科室的年终考核挂钩。政务公开领导机构、工作机构的建立和制度的完善,为推进我局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规范运行,完善公开方式。

在公开方式上,我局坚持做到“五个上”,即:上墙、上网(局公众信息网)、上屏、上报、上会。我局在一楼大厅设置了专栏,并明确职责和程序,履行承诺方式,主动将政务信息向社会公开;在一楼大厅设置了电子触摸屏、滚动显示屏,提供查询财政信息功能,公布我局领导分工,局内各科室职能、职责、财政法规、办公地址、方位以及电话等信息,丰富和拓展了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三)依法及时公开财政政务信息。

一是本系统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收费依据、计费单位、收费标准、管理方式、收费属性实施公开二是将行政许可的事项、依据、条件、数量、程序、期限以及申请行政许可所需提交的全部资料及办理情况实施公开三是上级部门、本部门制订的相关文件实施公开(秘密、机密除外)。2013年,我局报送市政府信息公开查阅中心文件29份。四是实行预决算公开,这是财政部门政府政务公开的重点。2013年,我市公开了本年度财政预算及上年度财政决算,“三公”经费也予以公开。五是积极做好财政信息的组织报送工作。2013年,局党组高度重视财政信息组织报送工作,本局财政信息报送工作全面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下达的财政信息报送任务,信息质量和采用率不断提高。六是本机关人事任免情况,干部任职前公示,职位招考、录用条件、程序、结果等情况实施公开。

(四)充分利用政务服务“窗口”平台,搞好服务工作。

2013年度,我局派驻市政务中心窗口按照市政务中心服务承诺制度标准,将服务内容、程序、标准、依据、监督办法等对社会进行公开承诺,并严格依照承诺办事。凡是属于公共服务和行政执法的“窗口”科室,都公开了办事制度,实行首问责任制,极大地方便了群众。市政务中心财政“窗口”实施“八公开”。 2013年,我局窗口共受理业务312件(其中受理会计从业资格证审批130件,受理小汽车定编审批182件),办结312件,办结率达100%,非常满意率100%。2013年的工作主要以清理违规超标车为主,小汽车定编业务以办理公务用车定编为主,咨询业务达1800多次,并能耐心地解答每个群众的问题,很好地展现了财政窗口新形象。

(五)积极认真办理“两会”建议意见案和提案。自觉接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监督,及时与代表委员沟通,听取代表、委员的意见、建议和批评;以严肃认真的态度办复人大代表的建议意见案和政协委员提案。全年办复人大代表建议意见案3件,件件都能做到认真办复,代表满意;全年办复市政协委员提案13件,也是件件都能做到认真办复,令委员满意。

(六)继续办好连续性内部资料性出版物《贺州财政》。2013年,我局共出版《贺州财政》3期,每期印刷330册,免费向自治区财政厅领导和主要处室、区内各市财政局、市四大班子领导和市直主要单位、市内各级财政部门人员赠阅。《贺州财政》2013年共发表财政调研文章37篇,财政信息32则,以较大的信息量向系统内外提供了贺州财政工作的具体情况和财政前沿理论的研究成果,达到互通信息、传播知识和经验交流的目的。

三、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3年度,贺州市财政局未受理行政复议事项,也未发生行政诉讼事项(政府采购除外,因职能划出)。

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认真学习条例。进一步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对照条例,认真清理我局政务公开事项,拾遗补缺,编制科学规范的公开目录。

  二、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政务公开制度,规范公开内容,提高公开质量。对照条例,进一步梳理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制定《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贺州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促使我局政务公开工作朝规范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三、抓重点促深化。按照“统筹规划,突出重点,切合实际,稳步实施”的要求,在深化完善和巩固提高上下功夫,加大公开力度。同时,按照有关规定,对我局办理的行政事项进一步公开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结果,并在工作质量、态度、时效等方面作出承诺,不断增强工作透明度。继续优化审批办事服务,对各项办事指南的公开进行进一步细化。从办事者的角度出发,将整个办事流程详细告知群众,对每个环节的疑难作出说明解释。借助计算机网络手段,设置完整直观的政务办理服务指南,让群众一目了然,方便办事。探索行政执法过程中的权力约束机制,确保执法处罚公开公正。

 

 

 

 

2013年12月18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