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 2009年

贺州市国税局2009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工作报告

2010-01-11 09:29     来源:贺州市国家税务局     作者:贺州市国家税务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09年,全市国税系统严格按照上级党委、政府以及上级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部署要求,不断规范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章程,建立起了公开透明的税收服务环境,现将2009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情况

  (一)下发《贺州市国税系统政务公开工作办法》,通过制定了一整套信息公开方案,对全市国税系统政务公开负责机关、公开内容、程序、形式以及各项重点要求进行了详细说明,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制度。

  (二)我局将公开内容分为政策类、审批类两大类共32多项,编印了《贺州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贺州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做好全局公共信息送交工作。同时,在全市系统各级征收窗口严格执行“文明办税八公开”制度,公开窗口岗位人员姓名,接受群众监督。在全市所有办税服务厅设置了不同职能的办税窗口,每个窗口公开受理项目、在岗人员的姓名、职责,公开办税流程图、办税服务承诺及有关税收法规、执法标准等,让广大纳税人进行评议、监督,进一步融洽了征纳关系。

  (三)对本局领导班子调整后的情况、全市国税系统机构变动情况、公开办税电话变动情况进行动态更新,及时更改已过期的公开信息。

  (四)通过政府公报、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新闻媒介等途径,主动将我局的职能、机构设置以及咨询、举报电话等情况及时向广大纳税人进行公布,同时还将与纳税人息息相关的税收法律、法规、规章等问题及时在网上进行公布。

  (五)积极配合政府信息公开查阅场所建设,做好全局公共信息送交工作。

  (六)及时将税收政策变动等需更新的信息公开文件报送至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由该局办公室对信息公开网站中国税部分内容进行及时更新。

  (七)编印了《贺州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贺州市国家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八)便民利民的有关措施。在办税大厅、市政务服务中心国税窗口设置办税查询台、电子触摸屏、办税事项一次性告知单等,大大减少了纳税人重复往返办税的情况发生。

  二、工作机制和制度建设的情况

  (一)为了增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我局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成立了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成立全市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加强政务公开工作。该领导小组由我局党组书记、局长亲自挂帅,成员由市局机关办公室、法规科、流转税科等12个部门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作为常设办事机构,承担推进、指导、协调、监督全市国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职责,从而实现了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上下联动、整体推进的工作体系。

  (二)我局认真组织干部开展信息公开工作。积极利用市政府信息公开有利平台,利用每周市局机关学习例会时间,对政府信息公开相关条例进行集中系统地学习,从而进一步加深干部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的理解与认识。

  (三)依法全面清理收集本部门信息,将梳理任务分解细化,落实到股室,重点对税收法律法规、政策进行全面清理,在梳理过程中,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原则,切实做到“该公开的全部公开,该保密的坚决保住”,凡属于应当公开的按规定纳入公开目录。按时间要求完成信息搜集整理工作。按统一格式和标准,编制公开信息报送表格,由分管领导审核并签字,审核通过后再进行报送。

  (四)建立政府信息发布协调机制的情况;不断通过新闻媒体、电子触摸屏和显示屏、印刷宣传册等形式或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力度。根据市政府建立新闻发言人的要求,确定我局办公室主任陈晓娟同志为本局新闻发言人。

  (五)认真落实保密审查制度,年度工作报告的公布都经过了单位保密审查,无违反自治区国家保密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确保国家秘密安全》的要求。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情况

  (一)以办税服务厅为主要阵地,将文明办税“八公开”全面张贴上墙,并设置公告栏及时将最新税收法律、法规政策对外公布;依申请公开工作受理流程、答复等情况;

  (二)应对处理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的情况;成立了贺州市国家税务局税务行政复议委员会,委员会办公室设在政策法规科。

  (三)在市政务服务中心建立一个国税窗口,专门负责各项税务审批事项工作,并通过窗口对各种办税流程进行公开。政务中心国税窗口凭借优越的服务,屡次被评为五星级窗口。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实践证明,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不是一朝一夕,而是一项长期、艰巨、复杂的系统工程。目前,我局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和困难,主要表现在:

  1.公开难度较大。政府信息涉及面广量大,由于各单位办公室人手较少,从事专职信息公开人员更少,有些重要信息就很难按要求及时快速的更新,同时,部分人员对此项工作的认识不深,工作开展主动性不够。

  2.公开尺度难以掌握。具体到各部门、各单位,如何根据信息不同性质制定不同的保密级别难以明确界定。有些信息是人民群众想知道的,但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又只能部分公开,宣传解释的工作量很大,特别是个别单位对应予公开或不予公开的信息定性不准,尺度难以掌握。

  3.公开的形式不够。由于受财力的限制,政府信息公开的形式受到制约,政府信息除在国税内部网站、政府政务公开专栏和电视台等相关媒体上公开外,还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形式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渠道方便群众获取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更新的信息。

  4.信息公开内容有待丰富。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比较单一,信息内容不够丰富,有待加强。

  5.信息公开工作配合度不高。政务信息公开内容涉及国税机关内部众多部门、单位,需要各个部门间的配合协助。但由目前情况来看,部门间沟通协调力度不够,也是制约了政务信息公开全面提升的一个重要因素。

  五、2010年政务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加大五个方面力度

  2010年,我局将继续把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从五个方面加大工作力度,努力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再上新台阶。

  1.    加大培训力度,加强政务信息公开良好意识

  加大干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理解和认识,通过开展培训、日常宣传等方式,树立主动公开、严格公开的意识。尤其要加大对专职政务信息公开人员的教育培训,不断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水平。

  2.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政府信息公开的良好氛围

  要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活动,发动全市国税系统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一方面继续大力宣传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要性,增强各级国税机关政务公开工作的主动性,另一方面向纳税人展示我局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重视和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决心,号召全体干部都来关注、监督政务公开工作。

  3.加大公开力度,切实丰富政务信息公开的内容

  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加强与上级主管部门、与市政府的联系。同时,按“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我们将进一步加大政府信息公开力度,丰富公开内容,努力做到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不断充实和完善。

  4.加大创新力度,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

  努力探索信息公开的新路子,积极争取财政资金的投入,开展多种形式的信息公开方式,畅通公开渠道,方便社会团体、单位、个人及时了解政府信息,有针对性开展工作,广泛听取群众的意见与建议,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群众利益的政府信息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内容予以公开。

  5.加大协调力度,提升政务信息公开的灵活性

  通过建立全市国税系统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体制,加强各级国税机关、各单位部门之间的交流沟通,加强协调能动性,全面搜集政务公开信息资料,灵活归类管理进行公布。同时加大督办力度,敦促各相关部门认真梳理信息目录,做好分类公开的各项工作,及时公布信息,切实做到信息公开的内容按区、市政府的要求,常换常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