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重点信息 > 依法行政

谁还敢给“二师兄”注水,贺州执法部门查查查!

2020-10-30 17:25     来源:贺州市司法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规范肉类市场经营秩序,治理违法销售“注水肉”行为,近日,钟山县和平桂区组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在辖区范围内开展“注水肉”专项整治行动,规范生鲜肉市场经营秩序。






专项整治行动以辖区大型农贸市场、超市、生鲜肉销售摊点为重点检查对象,通过现场检查和监督抽检,重点检查经营者索证索票情况、进销货台账情况,坚决杜绝销售渠道不明、私屠滥宰生鲜肉,严厉打击销售注水肉、劣质肉、病害肉、兽药残留超标及违法添加有毒有害物质生鲜肉等违法行为。

食品安全是重大的基本民生问题。今年以来,贺州市积极组织市场监管所工作人员在辖区内开展食品安全检查工作,全力保障辖区内群众的食品安全。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加强对生鲜肉仓储、销售、加工等环节的监管,加大对重点环节、重点区域的排查力度,严厉查处违法行为,维护市场秩序,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权威解读】如何鉴别注水肉?




注水肉是指牛、羊、猪、家禽等动物在屠宰前被强制从口腔处灌水,或宰后不久通过血管、心脏高压注水,或直接用注射器向肌肉注水的肉,不法商贩以此达到增加重量牟利的目的。生肉注水后,易造成病原微生物污染,营养物质流失,使肉质迅速恶化,腐败变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注水肉是指牛、羊、猪、家禽等动物在屠宰前被强制从口腔处灌水,或宰后不久通过血管、心脏高压注水,或直接用注射器向肌肉注水的肉,不法商贩以此达到增加重量牟利的目的。生肉注水后,易造成病原微生物污染,营养物质流失,使肉质迅速恶化,腐败变质,存在较大的安全隐患。

买肉的时候,如何鉴别注水肉和优质肉?


现在教你一招,让注水肉马上现出原形!你再也不会被无良商贩欺骗啦~


一、观肉色


正常猪肉为暗红色,皮下脂肪和板油洁白,富有弹性,经手按压后很快能恢复原状,且汁液渗出;而“注水肉”呈粉色,甚至泛白,皮下脂肪轻度充血,也呈粉红色,经手按压后切面有汁液渗出,且难恢复原状。


二、观察肉的新切面


正常的肉新切面光滑,无汁液或很少有汁液渗出;而“注水肉”切面有明显不规则淡红色汁液渗出,切面呈水淋状。


三、化冻


新鲜肉经冰箱冷冻后,表面只有冰霜附着,容易解冻,解冻后无血水析出;而注水肉冻结后,表面有明显结冰层,解冻时间较长,解冻后的水为暗红色,这是肌纤维被冰胀裂而致使大量细胞液外流所致。


特别提醒


根据我国《畜禽肉水分限量标准》(GB18394—2001)的相关规定,猪肉、牛肉、鸡肉的含水量>77%,羊肉含水量>78%,即可判为注水肉,或含水量超标。各种肉类的自然(基准)含水量,可以用国际方法测定(标定)。如北京市工商局标定的北京地区几种肉类的基准含水量为猪肉62.1%,牛肉63.3%,羊肉63.1%,鸡肉60.9%。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