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其他重点信息 > 法治建设

【以案释法】拉网捕鸟!贺州一男子被刑拘!

2021-04-25 17:45     来源:贺州警方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春天草长莺飞

不少鸟类徘徊在乡间

捡着绿色的幼苗啄食

农户为了保护秧苗不受小鸟破坏

想出了各种方法

……

近日,贺州一男子就因为

拉网捕鸟而被刑拘!

4月4日

群众匿名举报称:

有人在昭平镇龙坪村大垌组的农田上架设捕鸟网,并且网到了一只疑似鹰的鸟。

接警后

森林公安局大脑山派出所民警迅速出警,在昭平镇龙坪村大垌组的农田上发现两张巨大的捕鸟网,其中一张网上倒挂了一只疑似鹰类的鸟。森林公安民警依法将2张捕鸟网予以拆除,并解救捕鸟网上的疑似鹰类的鸟,同时向周边群众宣传了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知识和拉网捕鸟的危害性。

经查

昭平镇龙坪村村民陆某龙为了其种植的秧苗不受小鸟破坏,今年元旦期间在县城街上的路边摊购买了两张30×5米捕鸟网,并用竹竿把网撑起架设在其农田的边上。

4月4日

在其架设的捕鸟网上捕获了一只疑似鹰类的鸟。经广西区森林公安物证鉴定所对涉案野生动物鉴定为黑翅鸢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同时也被列入《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物种

4月6日

县森林公安局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进行立案侦查。

4月22日

拉网捕鸟的陆某龙

被县森林公安局依法刑事拘留

至此

昭平县森林公安局成功侦破

首例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案

目前,该案件还在进一步侦办中

在大家的印象中,

是不是只有捕猎珍稀鸟类才算违法?

而对于其他常见鸟类

就可以随意猎捕、杀害?

今天,普法小姐姐要提醒大家

哪怕只是抓了一只小麻雀,

也可能涉嫌违法犯罪!

? ? ? ? ? ?什么是非法狩猎罪?

非法狩猎罪,是指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行为。

《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

第四十六条??在相关自然保护区域、禁猎(渔)区、禁猎(渔)期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未取得狩猎证、未按照狩猎证规定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猎捕非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的,由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野生动物保护主管部门或者有关保护区域管理机构按照职责分工没收猎获物、猎捕工具和违法所得,吊销狩猎证,?并处猎获物价值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没有猎获物的,并处二千元以上一万元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

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二款?违反狩猎法规,在禁猎区、?禁猎期或者使用禁用的工具、方法进行狩猎,破坏野生动物资源,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管制或者罚金

3月1日,《刑法修正案(十一)》正式施行,将“非法猎捕、杀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修改为“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非法猎捕、杀害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或者非法收购、运输、出售国家重点保护的珍贵、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的行为,公安机关将根据2021年3月1日公布实施的《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确定罪名的补充规定(七)》中第三百四十一条第一款之规定,依法以“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予以打击

姑婆山、七冲、

西岭山、大桂山等自然保护区

均属于贺州的禁猎区

和谐的自然环境需要大家共同维护

如果大家发现有人非法狩猎

请积极举报!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