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贺政办发〔2020〕83号政策解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方案》

2021-01-05 17:13     来源: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制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方案》的目的

宅基地是农村村民用于建造住宅及附属设施的集体建设用地,包括住房、附属用房和庭院等用地。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审批管理事关广大农民居住权益,对推进美丽乡村建设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意义重大。为进一步明确国家机构改革后,对农村宅基地管理的各方面权责,以确保农村宅基地申报、审批、管理、执法等各项工作顺畅开展,切实保护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合法权益,坚决遏制农村“双违”建筑现象,特制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

二、起草依据与简要过程

(一)起草依据。起草《方案》的主要依据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农业农村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中农发〔201911号)、《农业农村部、自然资源部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规范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的通知》(农经发〔20196号)、《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农村宅基地审批管理办法的通知》(桂政发〔201318号)、《自治区农业农村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进一步加强农村宅基地管理的通知》(桂农厅发〔202065号)、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自治区农业农村厅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加强我区农房管控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建发〔20203号)等相关文件,并结合我市农村实际情况。

(二)起草的简要过程。《方案》起草工作从20205月初市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下发贺改革发〔20201号后,市农业农村局积极联系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开始着手文件起草工作。在广泛收集资料、深入研究分析的基础上,由市农业农村局牵头起草《方案》的初稿,并多次组织讨论和反复修改后,形成《方案》(征求意见稿)。于2020526日,以农业农村局名义正式发函向各县(区)人民政府和5个市直有关单位征求修改意见。对各地各单位提出的修改意见,经认真研究,逐条梳理,充分吸收并修改后,于2020713日至814日,在市政府网站向社会公众公开征集意见,公开征集意见后,对《方案》再次进行了修改完善,形成送审稿,于914日递交市人民政府审议。

20201110日经贺州市人民政府四届第56次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方案》。

三、主要内容

《方案》分八个部分,具体如下:

第一部分是明确各级部门审批管理职责。内容包括按照“市县主导、乡镇主责、村级主体”的宅基地管理机制。

第二部分是依法保护农民合法权益。内容包括要把保障和实现农村村民居住权利作为农村宅基地管理工作的出发点和重要目标,合理安排宅基地,改善农村村民居住环境和条件。

第三部分是加强农村宅基地用地管理。内容包括强化规划管控、合理安排用地、严格控制占用耕地、积极稳妥开展农村闲置宅基地和闲置住宅盘活利用。

第四部分是规范农村宅基地申请、审批管理流程。内容包括宅基地分配原则、农村宅基地申请条件、农村宅基地用地面积标准、农村宅基地申请程序。

第五部分是严格农村宅基地审批。内容包括乡镇政府要依托乡镇行政服务中心、四所合一等平台,创建一个窗口对外受理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申报材料、建立多部门内部联动运行或整合相关资源力量集中办公的农村宅基地用地建房联审联办制度,明确农村宅基地审批流程、严格审查农村宅基地条件、及时申报办理宅基地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严格用地建房全程管理。

第六部分是强化农村宅基地审批服务与使用管理。内容包括优化农村宅基地审批服务、积极主动公开农村宅基地审批信息、加强农村宅基地审批后监管、严格农村宅基地执法监察。

第七部分是妥善处理农村宅基地管理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内容包括分类处理历史遗留的宅基地问题。

第八部分是工作要求。内容包括优化细化工作流程、严肃工作纪律。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