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贺政规〔2019〕9号政策解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划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区域的通告》

2019-12-23 19:11     来源: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禁烧背景

每到夏收或秋收之时,很多农民群众都焚烧秸秆,但是秸秆焚烧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危害,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一是污染空气环境,危害人体健康。有数据表明,秸秆(垃圾)焚烧时,大气中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三项污染指数达到高峰值,被污染的空气对人的眼睛、鼻子和咽喉刺激较大,轻则造成咳嗽、胸闷、流泪,严重时可能导致支气管炎发生,对老年人和少年儿童危害最大。二是容易引发火灾,威胁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秸秆(垃圾)焚烧,极易引燃周围的易燃物,尤其是在村庄附近,因施救难度大,一旦引发火灾,后果不堪设想。三是影响道路交通安全。焚烧秸秆(垃圾)形成的烟雾,造成空气能见度下降,可见范围降低,容易引发交通事故。四是破坏土壤结构,造成耕地质量下降。焚烧秸秆使地面温度急剧升高,能直接烧死、烫死土壤中的有益微生物,影响作物对土壤养分的充分吸收,直接影响农田作物的产量和质量,造成减产。

二、禁依据

《通告》的制定,主要依据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第七十七条、第八十二条《广西壮族自治区大气污染防治条例》《自治区污染防治攻坚战领导小组办公室<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秸秆露天禁烧区划定和综合利用指导方案的通知>(桂环规范〔20192号)等要求。相关条款明确了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对露天焚烧秸秆行为的管控职责,授予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确定禁止露天焚烧秸秆的时间、地点和种类的权限

三、禁烧范围

(一)禁烧区即禁止农作物秸秆露天焚烧的区域。农作物秸秆禁烧区主要在城市周边、高速公路、国省干道、铁路(高铁)沿线和特殊区域。

1.城区周边划定范围

八步区:八步街道、城东街道、江南街道全部范围;莲塘镇新燕村、美仪村、古柏村、莲塘村、桂水村、白花村、上寺村、文坡村、东鹿村、龙雅村;贺街镇香花村。

平桂区:西湾街道全部范围;鹅塘镇鹅塘村、厦岛村、塘面村、栗木村、垌坪村、丹村村、芦岗村、湴田村、凤田村、 新塘村、锦塘村;沙田镇田厂村、芳林村、道石村、民田村、道西村、道东村;黄田镇公和村、英石村、担石村、里宁村、安山村、黄田村、长龙村;羊头镇黄石村、金竹村。

2.高速公路两侧划定范围

高速公路沿线两侧2公里范围内。

3.铁路(高铁、动车)两侧划定范围

铁路沿线两侧2公里范围内。

4.国、省干道两侧划定范围

国道、省道公路干线两侧1公里范围内。

5.特殊区域划定

1)人口集中区周围2公里以内的区域。

2)各级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文物保护单位、林地、草场、油库、粮库、高压输电线路、通讯设施等周围1公里以内的区域。

(二)限烧区域:限烧区为远离城市的偏远地区的农作物种植区、远离交通道路的农作物种植区、秸秆禁烧区以外的其他农作物种植区,禁烧区以外的空地、沙荒地、未利用地、水域等其他区域。在启动污染天气预警期间,限烧区全面禁止露天焚烧。

四、实施时间

经市人民政府四届第38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通告》自20191223日起正式实施。

五、禁管理

禁烧工作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禁烧区域所在地人民政府是第一责任主体,应当加强宣传和组织管理,确保禁烧工作贯彻执行到位。此外,公安部门应当按照职责组织查处禁烧区内焚烧秸秆的行为。

六、禁查处

对在秸秆禁烧划定范围内露天焚烧秸秆的行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有关规定,由各县(区)人民政府确定的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并处五百元以上二千元以下的罚款;对阻碍禁烧监督管理人员依法执行公务,构成违反治安管理的,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有关规定进行处罚。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