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政府文件 > 政策解读

贺政发〔2019〕21号政策解读《贺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

2019-11-28 17:42     来源: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作者:贺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为了完善贺州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机制,充分发挥专家在依法、科学、民主决策中的作用。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贺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有关要求和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关规定,根据2019年全市各领域面上改革任务中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由市司法局牵头制定市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制度的工作要求,市司法局结合实际,起草形成了《贺州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办法(送审稿)》(以下简称《咨询论证办法》)现就有关情况作以下说明

一、制定《咨询论证办法》的目的和依据

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规定:对专业性、技术性较强的决策事项,决策承办单位应当组织专家、专业机构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科学性等,并提供必要保障。制定《咨询论证办法》是贯彻落实《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贺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提高重大行政决策专家论证质量目标任务的具体措施,是健全完善政府重大行政决策制度的必然要求,对规范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组织程序具有重要指导作用。

制定《咨询论证办法》的主要依据有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广西壮族自治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广西壮族自治区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贺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16-2020年)》等。

二、起草过程及征求意见情况

参考借鉴自治区和其他省市已出台的制度文件的基础上,市司法局于20198拟定了《咨询论证办法草案初稿821日至27,分别通过书面征求部门意见和在政府门户网进行公告等形式征求了市政府有关部门及公众意见,其中: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提出了专家咨询论证工作应由决策承办部门组织开展、专家库的建立和管理应由市人民政府确定的部门承担等意见,其他部门均无修改意见。经沟通协调,我局采纳了相关意见,经修改完善后,形成了本办法送审稿。

三、《咨询论证办法》的主要内容

《咨询论证办法》共分七章二十条,对市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组织开展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活动的实施主体、专家条件组织方式、程序、专家权利义务等作出了明确规定。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专家咨询论证活动的实施主体。第四条规定:市人民政府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的组织工作由决策事项承办单位负责。重大行政决策涉及两个以上单位的,由主要实施单位负责专家论证的组织工作。政府部门的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工作由部门自行组织开展。

(二)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参与咨询论证活动的专家应当具备的条件。第八条规定参与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的专家应当具备以下基本条件:政治立场坚定,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熟悉国家的各项方针政策;理论功底深厚,学术造诣高,具有较高的专业理论水平或获得相应的资格认证,在相关专业领域具有一定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实践经验丰富,熟悉有关法律法规、技术规范和标准;社会公信力高和工作责任心强,能够据实、负责、公正地提出咨询论证意见建议;热心决策咨询论证工作,在时间和精力上可以保证完成相关工作。

(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专家咨询论证的方式及程序。第十条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专家咨询论证可采取专家咨询论证会议、专家个人论证、专家小组论证、决策第三方评估或其他适当的方式进行。第十条规定: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咨询、论证工作按照以下程序开展:1.确定咨询、论证事项;2.选定咨询、论证的专家或机构;3.提供咨询、论证所需的资料;4.专家在指定时间内对重大决策事项进行相关研究;5.专家形成书面意见报决策承办单位,并由决策承办单位进行整理、分析、吸纳,形成咨询、论证报告。



文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