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中长期规划

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贺州分园发展规划(2018—2030年)解读

2018-06-01 11:54     来源:市发展改革委     作者:市发展改革委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规划背景

伴随贵广高铁的开通,为加快区域经济互通互补的步伐,粤桂黔三省(区)政府陆续签署了《建设贵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共同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行动计划》等一系列文件,共同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贺州市作为粤桂黔高铁沿线十三市(州)之一,也是全广西唯一同时连接东部和中部地区的地级市,是贵广高铁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与西南腹地的“首站门户”。在“规划共绘、机制共创、平台共推、产业共兴、红利共享”的重大机遇面前,贺州应积极参与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勇担先行先试重任,借沿线城市优势互补的新机遇、区域开放合作搭建的新平台,率先走上与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同频共振的发展道路。为了加快贺州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步伐,我市委托编制单位牵头开展了《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合作试验区广西园贺州分园发展规划(2018—2030)》(以下简称《规划》)的编制工作,形成了《规划》(征求意见稿),2次征求了县区、市直单位的修改意见,形成了《规划》(评审稿);20171118由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市人民政府共同组织召开了评审会,邀请三省(区)高校和相关研究机构专家以及我市三个县(区)政府和市直单位代表参加审查会,会后根据各方意见建议对《规划》文本再次进行修订201712月在市发展改革委门户网站上发布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经修改完善后形成《规划》(送审稿),并于201822日经贺州市第四届人民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

二、制定依据

《建设贵广高铁经济带合作框架协议》,《高铁经济带沿线城市共同建设粤桂黔高铁经济带行动计划》,《广西高铁经济带发展十三五规划》(桂发改规划〔2016826号),《贺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贺政发〔20166号)。

三、主要内容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精神,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主动作为,抢抓高铁时代新机遇,以加快现代服务业发展和提升创新驱动能力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先导,加快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经济圈,努力创造出区域经济一体化发展和现代服务业引领资源型产业转型发展的“贺州经验”,创造出绿色生态发展支撑转型跨越的“贺州模式”,推动贺州高质量发展,加快建成广西对接东部和中部地区的重要门户和枢纽,为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新贺州提供示范,为全面推进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建设探索经验,提供示范。

(二)发展原则及定位

坚持错位发展、先行发展、协同创新发展原则,打造粤桂黔高铁经济带先行示范区,发挥“向东开放”战略主战场优势,培育粤桂黔高铁经济带生态经济增长极。

(三)发展目标

——经济实力跃升。到2020年,全市碳酸钙产业总产值突破600亿元,装配式建筑产业总产值突破400亿元,生态健康产业总产值达到550亿元,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在地区国内生产总值的占比超过40%;到2030年,全市碳酸钙、装配式建筑、生态健康三大产业总产值分别突破1500亿元,“生态贺州·长寿胜地”的国际知名度和美誉度不断巩固。

——增长方式转型。到2020年,贺州分园内大型骨干企业研发投入达到销售额的2%,高新技术企业达10家以上,组建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2个以上,自治区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个,博士后工作站1个,创建中国驰名商标1个、自治区名牌产品10个,在碳酸钙、装配式建筑等重点产业领域形成发明专利超过50个;到2030年,贺州高新区(贺州生态产业园)力争成为自治区一流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贺州分园企业研发投入占到企业总销售额的3.5%,高新技术产品销售额占到工业企业总销售额的35%以上,3+5+1产业形成由核心发明专利、知名商标、知名品牌组成的“专利池”和“品牌库” 力争创建国家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企业技术中心)2个,院士工作站5家。

——宜居利居乐居环境不断改善。不断更新城市规划建设理念,提升城市规划建设和精细化管理水平,到2020年,贺州分园实现控规全覆盖,到2030,依托智慧贺州平台,建立以项目清单管理制为核心的城市建设、管理体系。

——门户枢纽地位得到有效巩固。到2020年,贺州分园内年旅客周转量达到2000万人次,年接待入境过夜旅客数量达到100万人次,年货运周转量达到6000万吨;到2030年,贺州分园内年旅客周转量达到4000万人次,年接待过夜旅客数量达到400万人次,年货运周转量超过1.5亿吨,门户枢纽地位得到有效巩固。

(四)重点内容

《规划》的重点内容分为八章:

一是构建产城融合发展空间,包括总体空间布局、多风貌生态格局,构建“一核两翼多点的总体空间布局。

二是打造三大千亿产业集群,包括碳酸钙产业集群、装配式建筑产业集群、生态健康产业集群;

三是培育五大战略新兴产业,包括铝电子新材料、稀土新材料、生物医药、节能环保、新能源;

四是大力弥补现代服务业短板,包括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技服务、总部经济、信息服务、教育培训、创新服务业开放合作模式等六个方面的补短板;

五是加快建设高铁新城,包括空间布局、生态新城、生态产业园,形成一轴一廊五组团开放格局,形成以生态新城为核心的行政中心,建成一个国家级高新区;

六是提升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包括交通基础设施、能源基础设施、水利基础设施、信息化基础设施、市政基础设施;

七是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包括建立粤桂黔高铁经济带产业共建合作协调机制、探索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探索土地使用权制度改革、构建跨区域协同创新新机制、加强现代服务业管理体制机制创新;

八是环境影响评价,包括规划环境现状、规划协调性分析、规划实施的主要环境影响分析、预防与减缓规划环境影响的对策与措施。

(五)实施保障

为了保障《规划》的实施,提出了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推进合力;加强组织实施,强化项目管理;强化监督管理,确保规划落实;加大宣传力度,营造良好氛围;强化政策扶持,完善资金保障等5个方面的保障措施。

四、适用范围

全市。

五、解读机关

解读机关:贺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解读人:彭登峰。

联系方式:0774-5135853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