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 年度计划

贺州市司法局2021年工作计划

2021-06-04 17:13     来源:贺州市司法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2021年,贺州市司法局按照围绕一条主线、抓好三个助力、实施六大行动的工作思路统筹推进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贺州和平安贺州,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为贺州赶超跨越、开创新局提供坚实有力的法治保障,奋力推动全市司法行政工作开创新局面,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以贯彻落实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法治思想为主线,全力统筹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一)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法治思想

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法治思想与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法治思想蕴含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准确把握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和核心要义,切实把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全面依法治市全过程。

(二)强化顶层设计,为推进我市全面依法治市奠定基础

充分发挥市委依法治市办参谋部作用,加快组织起草《法治贺州建设规划(2021-2025年)》《贺州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贺州市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形成全市上下齐抓共管依法治市工作的总体合力。

(三)统筹推进立法、执法、司法、守法普法工作

1.立良法促善治。科学拟定年度立法计划创新立法联系群众新模式,确立一批立法联系点,推动立法项目提质加速。

2.切实严格执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行政执法体制改革,扎实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提升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

3.深化司法行政体制改革。深化行政复议体制改革,行政复议规范化建设,推动出台《贺州市法律援助案件补贴标准》,提高为民服务质效,不断提升执法司法公信力。

4.全力推进守法普法。制定八五普法规划为契机,重点做好宪法、党内法规和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推动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落实,深化乡村法治宣传教育,推动农村法治文化阵地建设。

(四)强化法治督察考评,确保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实效

认真抓好法治建设绩效考评导向作用工作,用足用好法治建设工作在各县(区)和部门年度绩效考核重点赋分权重,全面落实好依法治市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二、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助力乡村振兴、全力东融、平安贺州建设

(一)推动法治乡村建设,助力乡村振兴

充分发挥立法对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引领、规范、推动和保障作用加强涉农行政执法工作深入开展乡村法治宣传教育完善乡村公共法律服务健全乡村矛盾纠纷化解机制,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强法治保障

(二)突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助力全力东融

依托我市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这个契机,积极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作用,围绕服务东融开展法治服务,开展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工作,大力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提升法治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三)夯实维稳最基层防线,助力平安贺州建设

紧紧围绕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主线,着力做好防范化解风险、统筹做好发展和安全工作,创新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水平狠抓特殊人群管理工作落实疫情防控、扫黑除恶常态化措施为我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社会环境。

三、大力实施“六大行动”,打造叫得响、过得硬的司法行政工作品牌

(一)实施“铁军锻造”行动,扎实推进队伍教育整顿

坚持政治建警、从严治警,紧扣忠诚纯洁可靠这一根本要求,以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总抓手,全力打造具有铁一般信念、铁一般本领、铁一般作风、铁一般担当、铁一般纪律的司法行政铁军,促进政治生态进一步优化、纪律作风进一步好转、素质能力进一步提高,为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提供坚强保证。要选树一批司法行政系统典型,加大先进典型、先进工作经验的宣传工作,讲好司法行政故事,唱响司法行政好声音。

(二)实施“创新示范年”行动,打造司法行政亮点品牌

紧盯上级关注的要事、群众关心的实事、创新发展的大事,精心谋划12项创新工作作为市局党组重点任务,纳入法治建设绩效考核,实行党组成员分片负责、亲抓力促,发挥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通过市带县、县促乡,推动形成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做法。

(三)实施“固本强基”行动,夯实基层基础保障

结合完善十四五规划,对表对标司法部、自治区司法厅有关司法行政建设的新标准新要求,狠抓司法所基础设施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动司法所硬件建设提档升级,带动基层司法行政力量不断增强、工作阵容不断扩大、服务品质不断提升。

(四)实施“法律服务进基层”行动,提升人民群众法治获得感

发挥全市村(社区)的法律顾问作用,将法律服务送到基层群众手中,推进电子公证业务开展,仲裁工作站点延伸到县(区),推进各县区易地扶贫移民安置点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建设升级推进民主法治示范村建设,努力为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五)建立健全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机制

通过试点先行,以点带面,规范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科学、民主、依法决策机制,全面推行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明确各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作出重大行政决策必须经过合法性审查。

(六)实施行政执法监督信息化行动,提升“长寿贺州”建设重点领域行政执法效能

以建设完善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平台为抓手,深化互联网+行政执法监督建设,运用大数据手段推进文化市场、市场监管、交通运输、农业、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综合执法改革,为我市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推进新型城镇化、强化生态环境保护等工作提供执法保障。

?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