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部门信息公开 > 部门政策文件

《贺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贺州市财政局 贺州市教育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调整贺州市城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政策解读

2021-09-30 10:53     来源:收费管理科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

为完善我市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提升公办幼儿园办园水平和办园质量,满足人民群众对高质量学前教育的需求,在按照相关规定完成价格调查、成本监审、听取社会意见、风险评估等程序基础上,参考区内其他地市做法,与财政和教育部门研究探讨,并报市人民政府批准后,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教育局联合印发了《贺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贺州市财政局 贺州市教育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调整贺州市城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贺发改规〔20212号),对我市城区内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进行调整规范。

一、调价背景和理由

(一)国家、自治区政策明确要求要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精神,自治区人民政府、贺州市委市政府分别印发了实施意见和实施方案,明确要健全学前教育成本分担机制。

(二)现行收费标准偏低、保育教育成本分担不合理的问题日趋突出。目前我市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是根据自治区2010年政策制定的。随着办园成本不断提高,现行收费占学前教育成本两成多,公办幼儿园正常运转受资金不足的困扰日趋明显。无法为教师进一步提高待遇和提供更高质量的培训,聘用教师流失率较高,队伍不稳定影响到幼儿园办学质量的提升。

(三)促进教育公平,引导民办园高收费合理回归的需求。目前民办幼儿园最高保教费达2000/·,过高的收费差距,导致社会对公办和民办幼儿园收费差距的不公平感加剧,也进一步加大对公办幼儿园的入园需求。适度调整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标准,将使财政有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资金用于加快发展城镇公办幼儿园、持续扩大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规模,向全社会提供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公办和普惠性学位供给,进一步缩小公办园和高收费幼儿园之间的差距,促进教育公平,进而发挥公办幼儿园保基础、兜底线、引领方向、平抑收费的主渠道作用。

二、保教费收费标准调整的主要政策依据

主要的政策依据文件有《中共中央国务院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若干意见》(中发〔201839号)、《自治区党委自治区人民政府印发〈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学前教育深化改革规范发展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桂发〔201910号)、《广西壮族自治区物价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印发〈广西壮族自治区定价目录〉的通知》(桂价综〔201825号)等文件。

三、保教费收费标准调整征求意见情况

20214月,经市教育局提出调整收费标准申请后,市发展改革委经会商研究,起草了调整收费标准的征求意见稿,通过发函征求城区政府、市直有关部门意见,修改完善后联合财政、教育部门通过市人民政府网站、市发展改革委、市教育局官网及微信公号面向社会公示等多种渠道征求社会各界意见30日(贺州生活圈、贺州楼市情报等微信公众号转发了公告)。召开听证会听取意见建议(参加人民政府部门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幼儿园、幼儿家长、专家学者、消协代表等),采纳建议情况:一是采纳市教育提出意见,删除“新生新办法、老生老办法”,二是采纳市司法局提出意见,按照《广西壮族自治区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规定》等有关规定,履行征求部门意见(包括公开征求公众意见)、单位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不采纳情况:对八步区政府提出增加“县级示范幼儿园”并制定县级示范幼儿园收费标准意见不予采纳。

四、我市收费标准与区内其它城市的收费水平比较

目前,自治区直属公办幼儿园及全区14个地市都已完成或启动公办幼儿园保教费调整,印发通知调整的地市有10个,3个地市已拟定调整方案,最高收费标准为750/·月。 从各级别类型综合来看,我市所调整的收费标准处于全区下游水平。??

五、《通知》的主要内容?

(一)明确幼儿园收费项目。《通知》明确幼儿园可向幼儿家长收取保教费、伙食费、住宿费、经自治区批准的其他服务性收费、代收费项。除上述收费外,未经批准,幼儿园不得向家长另行收取其他任何费用。伙食费应据实收取。

??(二)明确对公办幼儿园保教费实行类别和等级管理,分两步进行调整。2022年春季学期至2022年秋季学期:城市自治区级示范园500/·月,城市市级示范园350/·月,城市普通园250/·月;乡镇自治区级示范园350/·月、乡镇市级示范园240/·月、乡镇普通园180/·月。2023年春季学期起:城市自治区级示范园600/·月,城市市级示范园420/·月,城市普通园320/·月;乡镇自治区级示范园450/·月、乡镇市级示范园300/·月、乡镇普通园220/·月。以上保教费收费标准为最高限价,幼儿园可根据本园实际在最高限额内制定具体收费标准。

(三)明确其他特殊情况。幼儿园在寒、暑假期间向幼儿开放的,保教费采取按日收取的办法,具体按幼儿申请留园的天数计算。留园期间保教费日收费标准由幼儿园根据自身办学条件、成本等因素自主确定。

(四)明确保教费、伙食费收取方式和退费计算方法。《通知》明确,保教费可按学期收取,不得跨学期预收。幼儿缴费入园后,因故中途转(退)园的,幼儿园应根据幼儿实际在园时间,计算清退剩余的保教费。当月15日(含)前转(退)园的,按半个月计收保教费,当月15日(不含)后转(退)园的,按一个月计收保教费。因个人原因请假的,不退还保教费。?

(五)明确对幼儿园规范收费的监管。《通知》明确,幼儿园除保教费、住宿费、伙食费及自治区规定的服务性收费和代收费外,幼儿园不得再向幼儿家长收取其他费用。不得在保教费外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另外收取费用;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幼儿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不得收取课本费。


关联文件:

贺发改规〔2021〕2号??贺州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贺州市财政局 贺州市教育局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调整贺州市城区公办幼儿园保育教育费收费标准有关问题的通知


文件下载:

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