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专题服务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贺州市全面推行选派民营企业家挂任贫困村 “荣誉主任” 助推“千企扶千村”提质增效

2020-06-01 18:00     来源:贺州市委统战部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创新背景

自开展“千企扶千村”精准扶贫行动以来,贺州市各级党委统战部、工商联发挥优势、主动作为,引导广大民营企业从产业发展、就业帮扶、技能培训、爱心扶助等多个角度精准发力,助力脱贫攻坚战取得了显著成效。

为肯定民营企业近年来为贺州市脱贫攻坚作出的突出贡献,进一步增强企业家履行社会责任的荣誉感、责任感和使命感,推动“千企扶千村”精准扶贫行动提质增效。2019年以来,贺州市以创新企业家挂任贫困村“荣誉村主任”工作为抓手,鼓励支持引导全市广大民营企业继续扛起社会扶贫主力军的大旗,尽锐出战,积极投身到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行动中,打造出了具有贺州地域特色的民营企业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品牌。




主要做法

2019年以来,贺州市扎实开展民营企业家挂任贫困村“荣誉村主任”工作,采取有力措施,有效促进民营企业、商协会广泛参与到全市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行动中,并取得显著成效。截至2020年3月,全市共有499家民营企业参与扶贫行动,实施项目数1274个,企业帮扶投入总金额为3.35亿元,受帮扶村数510个,受帮扶贫困人口数为9.1万人。

精心组织,强化实施保障。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成立由市委统战牵头的工作协调小组,联合工商联、扶贫办制定印发《贺州市选派民营企业与贫困村结对帮扶及企业家挂任贫困村“荣誉主任”工作方案》,明确了活动的指导思想、目标任务、选派方式和帮扶措施。先后召开动员会、专题会、推进会、现场会进行安排部署。同时,建立联席会议、工作联络和检查督导制度,充分发挥市、县区统战部、组织部、扶贫办、工商联牵头单位的作用,由分管副部长担任召集人,成员由12个市、县级有关部门单位组成,定期不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选派企业及“荣誉村主任”进行跟踪培养、督促检查,发现问题,及时解决。每年至少组织开展1次民营企业参与扶贫优惠政策执行情况的督查,确保各项优惠政策落到实处。

把好“三关”,强化精准选派。按照“宣传发动、个人申请、单位推荐、组织审定”程序,由各县(区)党委统战部、工商联按照个人自愿、量力而行、互利共赢、整合资源、形式多样的原则,通过市县主流媒体、新媒体和致广大民营企业家朋友的一封信等方式,广泛宣传发动,鼓励、支持、引导优秀民营企业采取“一企帮一村”“多企帮一村”“一企帮多村”等方式开展结对帮扶活动,对在结对帮扶过程中发现的不符合村企实际的结对帮扶和不能顺利推进的结对帮扶及时优化调整。各县(区)党委统战部根据选派企业及贫困村“荣誉主任”人选情况,结合贫困村班子建设等情况,开展资格审查工作,切实把好人选的政治关、品行关、廉政关,通过集体研究确定推荐选派企业及人选,并由乡镇颁发选派企业结对帮扶荣誉证书及“荣誉主任”聘任书。自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共选派315个强优民营企业与全市281个贫困村结对帮扶,选派315名优秀企业家挂任贫困村“荣誉村主任”,实现全市建档立卡贫困村全覆盖。

建章立制,强化政策保障。制定《贺州市民营企业家帮扶协议书》《贺州市贫困村荣誉村主任管理考核办法》,对选派企业及“荣誉村主任”进行跟踪培养、督促检查,以及扶贫成效考核。印发《广西民营企业参与扶贫优惠政策汇编》,提高民营企业对各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同时,督促各有关职能部门加快落实相关优惠政策,对参与行动的民营企业给予政策、项目、资金等方面的配套支持,不断激发村企共建积极性,让企业在享受脱贫攻坚政策红利中增强认同感。据统计,2019年以来,共有85%结对帮扶及挂任贫困村荣誉主任的企业获得享受扶贫政策项目资金支持,有20%企业获得项目用地、用电等方面的优惠。

注重宣传,激发帮扶活力。在市级主流媒体开设“脱贫攻坚八方援 贺州民企在行动”专栏,对助力脱贫攻坚中做出突出贡献60多家结对帮扶企业和80多名在挂任贫困村荣誉主任典型事迹进行集中宣传,进一步增强企业参与脱贫攻坚的责任感。组织开展全市优秀民营企业评选活动,评选表彰参与脱贫攻坚的先进民营企业、先进个人,让企业在典型示范引领中增强荣誉感。如广西万升石业有限公司获得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16家民营企业获广西“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荣誉称号,7位民营企业家获评广西统一战线脱贫攻坚先进个人称号。此外,还通过开展各项扶贫公益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民营企业以行动履行社会责任,承担企业公民角色。在贺州市开展的2019年“扶贫日”助力脱贫攻坚公益活动中,全市共有600多家民营企业踊跃捐款达2500万元。

突出重点,创新帮扶模式。鼓励结对帮扶民营企业和贫困村荣誉村主任紧扣产业、就业、公益帮扶,开展多元化帮扶。引导结合帮扶村的优势特色开展 “造血式”产业扶贫,探索“公司+基地+贫困户”“公司+基地+农户+市场”等模式,培育形成1-2项特色优势产业覆盖所有贫困农户。以就业扶贫为导向,结合开展“春风行动”“民营企业招聘周”等专项活动,指导民营企业打造以建设扶贫车间为载体的就业扶贫模式,促进民营企业与农村贫困劳动力有效对接。结合“点亮微心愿,实现微梦想”等活动,搭建社会各界参与对口帮扶平台,开展助医、助教、助学、助残等扶贫济困活动,解决困难群众的现实问题。据统计,2019年,共有185个贫困村经过荣誉村主任的资金扶助和引导经营实现年村集体收入达3-20万元,摆脱村集体经济 “空壳村”困境。如广西贺州市正丰现代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事局主席黄端权挂任八步区铺门镇兴华村、笛口村等8个贫困村荣誉村主任与8个贫困村签订产业扶贫协议,流转土地10000余亩打造豆妃、富硒水稻种植基地,带动约2000户农户发展“生态、绿色、安全”的特色农业产业,将铺门镇打造成了闻名遐迩的供港蔬菜基地。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