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专题服务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脱贫有准头 致富有盼头 ——贺州市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扫描

2019-12-09 18:31     来源: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来源:贺州传媒网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个企业的入驻带动一批贫困户实现挣钱顾家两不误。富川瑶族自治县柳家乡新石村的贫困户罗秀莲在村里的扶贫车间上班,有了稳定的增收渠道。

一个青年的创业加速区域内贫困人口对农业生产的结构性调整。八步区莲塘镇新莲村和长湾村的村民依靠顺来农业种起了芋头、红薯,调整了种植结构,农产品卖到了世界各地。

一个培训的机会让体球网,足球比分网贫困户拿到增收的"金钥匙"。参加了昭平县粤桂扶贫协作第一期"粤菜师傅"培训班的黄太蕊培训刚结束被广州一家酒楼聘为厨师。

日前,记者在贺州各地采访中收获了不少动人的脱贫故事,这些故事都蕴含着贺州精准扶贫所取得的成绩。脱贫攻坚要真抓实干、精准施策。今年以来,贺州分阶段、分重点、分层次对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精准对标,向61个贫困村脱贫出列,8万多名贫困人口脱贫的目标发起"冲锋","亮剑"贫困,勇往直前。

立军令状,建督查体系,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把脱贫责任扛在肩上、工作抓在手上。

越是到了决战决胜的关键时刻,越是要加强党的领导。我市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4月,成立市脱贫攻坚指挥部,由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指挥长。5月,成立"四大战役"指挥部,明确由市委副书记主抓扶贫工作。党政主要领导不仅挂帅,而且出征,今年,市委书记李宏庆遍访了16个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全市上下层层签订责任书,立下军令状,严格落实"五级书记抓扶贫"要求。

在脱贫攻坚一线,人力、组织保障有力。281个贫困村,每村一个驻村第一书记、一支驻村工作队,联手主抓扶贫。全市选派了1883名干部到村担任新一轮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工作队员。"这个月只回过家一次,每个月驻村都在20天以上。在村里的工作主要是把精准扶贫的各项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昭平县文竹镇七冲村的驻村第一书记谈健道出了驻村工作队员们的共同工作状态。

为确保精准扶贫工作落到实处,扶贫监督问责体系逐渐成形。"我们组建了专业的队伍,开展常态化的暗访督查。"市扶贫办主任黄卫东介绍,今年以来,市级层面开展暗访4次,综合调研1次,专项督查3次。如果发现基层扶贫工作中存在问题,就会督促解决,确保脱贫攻坚各项决策部署精准落地。

打赢脱贫攻坚战,重在精准。决战决胜之年,贺州市不断巩固脱贫成效,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聚焦脱贫攻坚重点难点,"四大战役"全面打响。贺州市建档立卡贫困生失学辍学人数已降至11月底的0人,累计资助学生16.12万人、发放资金7781.41万元,贫困户义务教育有保障。全市699个行政村卫生室安装"村医通"设备,43.23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00%参加了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全市贫困患者住院医疗费用和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门诊医疗费用个人实际报销比例分别达到92.1%、87.4%,贫困户基本医疗有保障。精准锁定全市危房存量户数为6358户,采取拆除重建方式解决3611户、修缮加固方式解决1043户,通过借住方式解决1644户住房安全保障问题,6358户四类重点对象危房存量全部解决,贫困户住房安全有保障。全市已实施完成农村饮水安全战役项目121个,受益人口11.46万人,贫困户饮水安全有保障。

为了确保2020如期脱贫,贺州提出了精准脱贫的具体路径——全力打好"五场硬仗",瞄准贫困户、贫困村,对症下药,成效显著。

发展产业脱贫一批成为主攻方向。推进县级"5+2"、村级"3+1"特色产业发展。截至11月底,全市共发放产业奖补资金1.399亿元,惠及贫困户5.61万户(次);全市县级"5+2"特色产业综合覆盖率达到了94.45%。

易地扶贫搬迁是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截至11月底,全市26个安置点内配套基础设施已全部完善。全市"十三五"期间搬迁对象61620人已实现100%实际搬迁入住。

村级集体经济成为脱贫攻坚的突破口。贺州市推动746个行政村(社区)集体经济收入提前达到4万元以上,村级集体经济入账率进入全区"第一方阵"。

基础设施进一步完善。全市完成屯级道路建设684条538.07公里;完成宽带网络工程项目785个;新增及更换配电变压器55台,一户一表改造79499户。

粤桂扶贫协作带富效果明显。全市共引进项目15个,实现投资3.64亿元,带动20499名贫困人口脱贫。

随着"四大战役""五场硬仗"的全面推进,贺州市今年减贫8万多贫困人口的目标有望实现,全市贫困发生率也将降至0.66%以下。

万众一心才能夺取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贺州市举全市之力抓脱贫攻坚,把最优秀的干部、最优势的资源、最广泛的力量往脱贫攻坚一线集结。

31名扶贫一线优秀事业编干部到乡镇任领导班子,100名市直新录用公务员(选调生)到脱贫攻坚一线"墩苗"锻炼,475名大学生开展服务基层脱贫攻坚实践活动,为贺州市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人才资源和智力支持。

市本级预算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10146.5万元,比2018年增长24.2%。全市累计筹措各级财政扶贫资金228925.65万元,同比增加89905.64万元,增长64.7%。

全市126个市直、中直和区直驻贺单位结对帮扶136个贫困村,4.69万名干部联系帮扶9.82万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市有281名民营企业家挂任贫困村荣誉村主任。全市472家民营企业与515个村(贫困村全覆盖)结对帮扶,落实帮扶项目1214个,投入约1.862亿元,帮扶贫困人口8.98万人。(赖文艺)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