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专题服务 > 热点专题 > 脱贫攻坚

有房住 住得好 能致富 ——贺州市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速写

2019-12-02 19:15     来源: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来源:贺州传媒网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如果没有党的好政策,我就没有办法建这个房子。”今年6月,昭平县走马镇森冲村村民何群中搬进了新居时喜形于色。

  此前,何群中住着年久失修的泥砖房,地基下沉、房子漏水,晚上睡觉总是不踏实。可建一层新房子要花费七八万元,何群中实在拿不出这么大一笔钱。了解到何群中的住房状况后,昭平县走马镇、森冲村镇村两级干部立即组队到他家询问并邀请相关专业单位进行评定。今年年初,何群中的老房子被鉴定为D级危房,当地干部又为他申请危房改造资金,帮助他进行危房改造。

  2月拆旧建新,5月竣工,6月入住,短短4个月,一间建筑面积为99平方米的一层新房便建好了。修建新房总投入74000元,享受危改补助40000元,何群中自己仅筹集34000元,便住上了一层安全、美丽的新房。

  在贺州市,像何群中一样享受国家住房政策住上新房的困难群众不在少数。据统计,截至10月底,2019年贺州市三县两区建档立卡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1279户,计划脱贫摘帽县区其他三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270户,两者均100%修建完毕;已脱贫摘帽县区其他三类重点对象实施危房改造660户也已全部开工,有效解决了贺州市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问题。

  为打好住房安全保障战役,贺州市提前规划,制定印发了《贺州市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开展“四类重点对象”住房安全鉴定核实工作方案》《贺州市脱贫攻坚住房安全保障战役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方案,明确了贺州市住房安全保障战役的工作目标、工作内容以及工作要求和措施,统筹指导贺州市住房安全保障工作。

  在市住房保障专责小组办公室墙上,挂着7张大型图表,贺州市住房安全保障战役进度、开工率指标完成情况等在图表上都可以看到,市住房保障专责小组工作人员在办公室内就可以精准掌握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进度,对各县区工作及时作出指导。

  推进住房安全保障工作过程中,贺州市住建局、市残联、市民政局、市公安局、市市场管理局、市移民局等多个部门联合行动,准确确定危房改造对象,摸清危房底数,不断更新数据,确保改造数据真实,项目落实。

  今年7月,富川瑶族自治县因山洪导致新增危房17户。在查明受灾基本情况后,贺州市派工作人员与县区一同对受灾户进行身份和住房安全鉴定,确定17户均符合危房改造标准,及时将他们的房子纳入了危房改造范围。

 

  在计划好,落实好的情况下,资金不足成了打赢住房安全保障战役的一个阻碍。贺州市通过多渠道筹措资金,解决好资金难题。除了落实财政配套资金,贺州市还积极争取粤桂扶贫资金,发动建筑业联合会、建筑单位、房地产企业等社会力量共同参与住房保障工作,捐资、捐物、捐技术。截至10月,贺州市2019年共为富川瑶族自治县、昭平县争取粤桂扶贫协作资金5436万元,住房保障专责小组为各县区极度贫困户实施危房改造筹措73万多元。

 

  住房安全保障不仅要让群众有地方住,还要让群众住得舒心。搬到凤凰镇移民安置小区的张文田说,政府不是将她一迁了之,还帮助她找工作,解决孩子教育问题。如今,她的几个孩子都就近上了学,她一边照顾孩子,一边还能在移民安置小区扶贫车间工作,每个月能挣1000多元补贴家用,她的爱人也可以抽出身到广东务工,日子过得可比以前好多了。

 

  在今年自治区住房安全战役指挥部办公室对全区住房安全保障工作排名的历次通报中,贺州市完成进度均排在全区前列。今年7月,贺州市住房安全保障工作完成情况排全区第一,8月排全区第二,9月排全区第四,10月排全区第二,在自治区住房保障专责小组的暗访通报中,红榜表扬了全区3个县区,贺州市占了2个。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