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专题服务 > 热点专题 > “全力东融,赶超跨越”专题

广西东融产业园全力打造“东融”桥头堡

2020-11-06 10:50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刘梦霏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前言: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下,贺州市抢抓机遇,加快东融步伐,2019年3月,在原粤桂县域经济产业合作示范区的基础上打造了广西东融产业园。产业园毗邻粤港澳大湾区,是广西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和贺州“全力东融”的主战场和桥头堡。

▲图为广西纯一陶瓷有限公司一期竣工投产仪式现场。

近年来,广西东融产业园在“全力东融、加快发展”的新征程中,以作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重要门户和机制创新“试验田”为契机,发挥独特地理优势,紧盯“东融”目标、迈开“先行”步伐,面向大湾区广阔市场,大力发展冶金机械装备、陶瓷新型建材、木材家具家居和大湾区配套服务为主的产业,着力培育“双飞地”经济,打造聚集群产业高地。目前,产业园已有钢铁、板材、陶瓷、电力等企业135家,其中规上工业企业28家,2020年4月被评为“广西民营经济示范园区”。

抢抓机遇,立足优势筑巢引凤来

广西东融产业园位于广西贺州东南部,东邻广佛肇合作区,北接湖南,地处贵广高铁经济带、珠江-西江经济带、珠三角2小时经济圈及大桂林旅游圈的接合部,是多条铁路、公路干线的交汇处,是大西南通往粤港澳的便捷通道。园区有丰富的土地、矿产、林业、水电、人力等资源,使其成为通往大湾区的“东融门户”、承接产业转移的“创业福地”。

作为广西东融、贺州东融桥头堡和主阵地,怎样留住和服务好产业?如何为产业发展持续注入动力?筑得良巢引凤来,说易做难,如何作为?

▲图为广西东融产业园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提升营商环境。

产业园抢抓城际高铁、高速公路及“贺江通航扩能工程”建设机遇,积极争取在园区内设置“信都西站”“信都出口”,规划建设4个1000吨级的货运码头,打造多元化交通运输网络。同时,产业园多方争取国家、自治区政策支持和资金扶持,投入近24亿元在园区内建成长达70公里的一级公路环线,还推动各方投入超过33亿元建设14条总长49公里的二级公路网,将园区内5个乡镇和8个二级产业园组团串联,全力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和配套设施建设,提高园区“引凤”承载力。仅2020年,产业园就实施了基础设施项目32个,总投资达64亿元。这些数字虽枯燥,却“说”着最实在的“话”。

体制机制创新更是彰显了产业园助力企业发展的魄力。产业园以深入推进信都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推进产业园与信都镇管理机构合一体制,打造“园镇合一”,充分释放改革红利和政策红利,申请193项县级管理权限,缩减项目报批审批时间和流程及各类手续办理。

以诚相邀,开放合作承接产业转移

“来到广西东融产业园,就像在家一样,非常温暖亲切。”让贺州市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发出这样感慨的,正是产业园创新招商服务手段,大力推行亲密无间“恋爱式服务”和不求回报的“妈妈式服务”。贺州市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有限公司于2019年4月进场建设,当年年底便实现投产,从平地建设到竣工投产,仅用了7个多月,较其他地区同类项目平均18个月的建设周期,节省了近1年的时间。

日前,产业园抽调精干力量,以组建驻大湾区招商服务队、组团赴大湾区招商推介等形式,积极宣传推介产业园,为各路客商提供“恋爱式”“妈妈式”服务,用真心换取真情,通过真诚的态度和优质的服务,吸引了一批优势产业项目进驻和发展。今年上半年,产业园实现招商引资到位资金14.12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9.36亿元;同时新增贺州华力混凝土有限公司、贺州市理昂农林废弃物热电有限公司及贺州桂山新能源有限公司3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图为广西东融产业园内交通路网四通八达。

党建引领营商环境优化建设、打造“先锋”系列党建工作品牌、深化“寿城党旗红·机关作表率”三年攻坚行动……产业园结合实际组建了产业园管委会机关党支部抗疫复产先锋队、项目建设先锋队、企业服务先锋队、招商引资先锋队、和谐征拆先锋队、助力脱贫先锋队六支先锋队,发挥党员干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凝聚东融合力,不断推动产业园高质量发展。今年4月,管委机关党支部获评市直机关“五星级党支部”。

产业园围绕示范区的发展实际,着力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和亲商、护商、便商、扶商、助商、圆商环境,制订了《粤桂示范区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切实做好企业服务工作暨定期走访企业方案》《粤桂示范区工业经济运行大调研大服务活动工作方案》,建立了“政务服务中心”,为企业全程提供政策法规咨询、就业指导、审批代办等优质服务。10月30日,产业园获评贺州市“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示范园区。不仅如此,产业园还不断强化项目储备,立足自身丰富的资源优势,面向大湾区“量身打造”了一批优质项目,为承接大湾区产业转移、推动园区产业结构调整和加速全力东融奠定了良好基础。

产业东融,转型升级增效能

近日,笔者走进广西东融产业园看到,贺州冶金循环经济产业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项目建设内容包括年产30万吨装配式钢结构建筑构件、废钢资源循环利用基地等,可带动地产、建材、运输、五金电器等多个相关产业发展,预计年内可建成投产。?

该项目是产业园推进钢铁产业转型升级的一大实践。产业园前身为粤桂县域经济产业合作示范区(信都工业区),集聚贺州钢铁、冶金等传统优势产业。以此为依托,产业园着力强化龙头企业带动,促进产业集群化发展,全面优化园区产业结构和布局,推进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提质增效。

▲图为广西东融产业园内一家企业的工人正在生产线上浇铸球墨铸铁件。

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的建设给产业园提供了转型升级的良好机遇,产业园使出“绝招”——培育“双飞地”经济,有效打造聚集群产业高地。一为“人才飞地”,与大湾区高层次专家型人才建立合作关系,加强产业和人才对接,发展科技人员,支撑园区发展和企业成长;二为“技术飞地”,依托大湾区科技集群优势,加快突破产品研发、生产技术更新滞后等发展瓶颈,将技术成果迅速转化落地,推进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谋划产业东融大布局,产业园大刀阔斧,不仅积极推进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还全力加快新经济新业态的转化培育,加快新能源产业发展,完善园区“能源网”,培育园区经济增长点。

当前,园区正以谋划建设一座新城为己任,以“产城融合与数字经济创新发展示范区”和“具国际吸引力的开放经济新高地”为目标,力争打造“融入大湾区发展、接受大湾区辐射、承接大湾区产业、对接大湾区市场”的广西先行先试产业园。(刘梦霏) ?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