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专题专栏 > 热点专题 > “全力东融,赶超跨越”专题

“四驾马车”驱动贺州人才东融

2020-11-06 10:00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何雪 童荘装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0月21日,中国民用航空局公布13个民用无人驾驶航空试验基地(试验区)名单,贺州市入选,成为全国首批民用无人驾驶航空示范基地;

10月25日,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评定贺州市八步区、平桂区为“中国长寿之乡”,贺州成为中国首个“全域长寿市”;

10月26日,广西文化和旅游厅公示拟命名的2020年“广西全域旅游示范市”名单,贺州市入选;

……

金秋时节,贺州捷报频传,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回望近年来的发展,贺州市深入学习贯彻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围绕人才强国战略,紧扣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建设,以“3+6”重点产业集群为突破方向,坚持市校合作、柔性引才、人才飞地、双招双引四力齐发,不断加快人才东融步伐,为贺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推行市校合作广招人才

“目前,贺州发展急需的是人才、最缺的也是人才。”贺州市委书记李宏庆指出,要牢固树立适应新时代要求的人才观,切实把人才工作抓在手里、放在心上,不断增强贺州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为此,贺州市先后印发《贺州市加快人才东融十项政策》《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激励人才向“3+6”产业集群聚力的十条措施的通知》《贺州市东融名师工作室建设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等政策措施,为人才东融营造良好制度环境。

抓人才就是抓发展,抓发展首要抓人才。贺州市大力推进市校合作和智库合作,助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和新经济新业态发展。贺州市先后与暨南大学、深圳大学等6所大湾区高校签订市校合作协议,与深圳市专家人才联合会、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等5家大湾区高端人才智库合作,充分发挥他们在科技创新前沿、人才培养阵地、校友人脉资源等方面的作用和优势,积极物色一批带技术、带项目、带资金的高层次人才、创新团队和科研机构落户贺州,先后成功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高层次人才寿城行、国家级高层次人才贺州创新创业交流会和首届世界长寿论坛暨生命科学大会等重大人才交流活动,为贺州市与大湾区城市群搭建起区域合作平台。2019年以来,贺州市引进各类高层次紧缺人才374名,建成19个东融名师工作室。

建设人才飞地协同创新

创新的事业呼唤创新的人才。贺州市瞄准引进高端人才这个突破口,按照“科研、孵化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在贺州”的理念,强力打造“人才飞地”。贺州市出台《贺州市体球网,足球比分网加快建设“人才飞地”的若干措施》,支持引导东部发达地区各类技术创新和科研机构与贺州市园区、企业合作,打通引才引技引资渠道,实现与大湾区等发达地区的资源共享和协同创新。贺州市通过“建立一个人才飞地、形成一支研发团队、孵化一批科研项目、促进一个产业发展”方式,与深圳中国科技开发院、深圳中美联合研究院、上海张江创投有限公司等科研院所和企业开展合作,组建东融新产业育成中心,依托深圳、上海、贺州3个育成中心,设立2亿元东融科创基金,在关键节点投资大湾区优质在研项目,使在研项目转为贺州产业项目。目前,贺州市已引进软视科技、中生·穿越智慧浆云、一曜生物等36家新经济新业态产业项目,并通过项目吸引了庄贤韩博士、黄龙博士等一大批国内外行业领军人才来贺州创新创业。在2020年自治区党委人才工作领导小组会议上,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对贺州市创建“人才飞地”的经验做法给予肯定并倡导其他地市应用推广。?

深化柔性引才共享资源

如何优化引才政策、转变引才理念,快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等东部发达地区,让新兴小城市成为人才“小高地”?贺州市按照“不求所有,但求所用;不求常在,但求常来”的理念,大力推进“柔性引才”,制定出台《贺州市柔性引才管理办法》等配套齐全的人才服务保障措施,支持各单位通过“联姻式”柔性挂职、“智囊式”组建团队、“候鸟式”聘请专家等方式,共享共用大湾区人才资源。近年来,贺州市先后吸引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留美博士后李庆山、应逸,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专家李晓庆等14名高资历医师到贺州市人民医院挂任副院长或开展技术指导,成功助力贺州市人民医院创成“三甲”综合医院。贺州市先后柔性引进65名教授、博士到贺州开展柔性挂职、技术攻关、项目合作,从薪酬待遇、政治待遇、工作待遇、生活待遇、交通待遇、其他待遇6个方面为人才提供安居乐业的环境。

坚持双招双引带动发展

“我们构建外设人才飞地、内建转化基地的创新创业平台,既让人才落户,又让产业落地,形成招才引智与招商引资融合发展的良好格局。”贺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吕松介绍说。

按照“引进一个团队,发展一个产业,带动一方发展”的理念,贺州市大力推进双招双引,坚持招才引智、招商引资融合发展,先后成立了贺州驻广州、深圳以及海创人才南方创业服务中心3个招才引智工作站,推动设立市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选派专业干部驻点大湾区开展双招双引,促进人才、资金、技术、项目一起落户贺州。

人才兴,产业兴。2019年以来,贺州市引进项目1051个,其中粤港澳大湾区项目578个、项目合同投资总额927亿元,占总投资额的52%;吸引正威集团、怡亚通、京基智农等9家世界和中国500强企业落户投资;新孵化落地了广西贺州市亿航智能健康项目、贺州现代绿色渔业产业园、贺州东融建材产业示范区建设项目、东融黄金珠宝加工项目等6个项目。

产才融合,外溢效应明显。2018年6月以来,贺州市经济增速一直处于广西“第一方阵”;2019年,贺州市GDP增速领跑广西;今年1月至9月,贺州市GDP同比增长6.5%,增速排广西第1。(何雪 童荘装)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