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自治区要闻

广西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消费

2021-01-27 15:50     来源:广西日报     作者:吴家跃?杨鑫?何紫昀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近日,我区出台措施,着力解决推进新型消费中存在的短板和问题,以新业态新模式引领新型消费加快发展,激发我区消费潜力,促进经济恢复性增长。

全方位开创无接触消费模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人们都习惯宅在家里,一些传统消费模式普遍受到冲击。然而,线上消费却得到蓬勃发展,尤其以网络购物、共享平台、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为代表的消费模式异军突起,深刻地改变着人们的生活习惯和办公业态。

“我区将建立健全各类‘互联网+’平台,形成网上精准对接、线下深度融合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推广不见面交易和零接触服务。”自治区大数据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培育壮大消费新业态新模式,已经是数字时代不可逆转的趋势。

据了解,我区将打造以南宁为主、桂林为辅,其他设区市相互支撑协同发展的全区数据中心格局,以推动新型消费扩容提质,全方位开创无接触消费模式。

加大在线教育服务和共享力度,鼓励学校和社会力量开发在线教育资源,提供优质教育服务,强化数字教育资源准入和服务监管,满足各类群体对个性化教育的需求。

推动互联网医院和智慧医疗发展,推广慢性病和常见病线上复诊、咨询等服务,拓展送药上门等延伸应用。鼓励为患者提供智能服务、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等AI体验服务,积极探索医疗健康大数据全面应用。

因地制宜扩大夜间经济、地摊经济等传统行业与网上销售融合发展。深入发展在线文娱,鼓励传统线下文化娱乐业态线上化,支持互联网企业创作数字精品内容和打造新兴数字资源传播平台。

加速广西旅游公共服务线上线下“两张网”深度融合,打造广西旅游全过程、全方位、便捷化的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

培育壮大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支持“智能配送”基础设施建设,推广不见面交易、零接触服务等新模式。

支持企业探索电商发展新模式,加速社区生活服务业发展试点,打造数字步行街,培育多元化商业新模式。强化网约车电子监管,简化新能源网约车办理手续。

加快智慧广电生态体系建设,推动互动视频、沉浸式视频、VR/AR等新业态发展,建设高新科技全产业链平台,推动5G高新视频技术、标准、产品、系统、业务等走向东盟国家。

加快培育在线健身、体育网络消费等智慧体育新模式、新业态;丰富和创新重大赛事线上线下活动内容,打造网络、视频赛事活动等。

立体化满足便利消费需求

随着直播电商、社交电商、跨境电商等新模式的出现,线上线下已实现融合大发展。当前,网红经济、直播经济已成为新趋势,以大流量网红为代表的“颜值”经济和“偶像”经济也将在市场上占有一席之地。

“每一次技术的革新,都会带动人们消费习惯的变化。”自治区商务厅相关负责表示,要及时抓住前所未有的商业数字化变革,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壮大新兴产业,全面满足群众便利消费和无接触消费需求。

我区加快传统线下业态数字化改造和转型升级,鼓励实体商业通过直播电子商务、社交营销等方式,向多业态、多领域、全渠道数字化模式转型。

支持线上企业与城市商圈联合开展多种形式网络促销活动;支持区内外公司、团队和个人,借助微商电商、网络直播等线上平台,宣传推广广西产品;支持“智慧广电”、“智慧市场”等互联网平台向商贸、教育、旅游、社区服务等领域延伸拓展。

支持企业上云、各类商场“云化”改造和各类店铺以数字终端产品实现数字化;创新发展在线展览展示,拓展网上“云游”各类展馆和沉浸式全景在线模式等新业务新体验。

推进新型消费“补短板”项目,推进标准化农产品市场、文化体验园、场馆等建设。加速推动传统市场与线上平台融合发展,促进品牌消费、品质消费。

强化服务新型消费引领,加快构建中国—东盟电子商务运营服务中心,培育壮大面向东盟的跨境电商经营和物流业主体,逐步推动电商B2B等跨境生态发展。

积极拓展中越跨境货运直通车开行线路,探索建立国际多式联运接驳中心,发展国际多式联运,打造国际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建设东盟跨境电商海外仓,促进广西跨境电商持续健康发展。逐步推广新型消费贸易流通项下人民币结算业务。

值得一提的是,我区持续打造“广西好嘢”“柳州螺蛳粉”等广西品牌,推进线上桂品“全球分销计划”“全球包邮计划”,将给世界各地“吃货”带来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便捷和惊喜。

完善商品流通“最后一公里”

“在推进新型消费快速发展的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领域所面临的短板和问题,像冷链物流、智能快递等一些服务设施还面临不足,这在广大的中小城市、农村地区表现更加突出。”在许多电商企业看来,只有着力解决商品流通“最后一公里”配送问题,才能确保新型消费健康有序发展下去。

针对这些短板和问题,自治区政府明确要求,今后将加快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建设,主要包括加强信息网络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大力推动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安全有序推进数据商用,规划建设新型消费网络节点等。

记者注意到,我区着力解决新型消费基础设施和服务保障能力短板和问题,均列出重点任务清单、具体措施、牵头单位以及完成时限,挂图作战,持续推进。

我区加快5G信息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高效安全的新一代通信网络。依托广西电子政务外网、壮美广西·政务云,加速广西工业互联网(云)平台、安全态势感知平台等公共基础性平台建设,完善汽车、机械等传统行业平台建设和运营,促进标识解析集成应用和创新应用。

强化平台管理和服务,推动数据自由流动,培育工业场景APP。培育壮大千兆城市车联网应用。强化国土空间规划数据互通共享,建立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促进城市基础设施数字化和城市建设数据汇聚,实现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多场景应用。

完善商贸流通基础设施网络,将5G网络、物联网等优先覆盖核心商圈,提升商圈信息化管理和服务水平,加快广西“物流网”基础设施建设,提高信息化管理水平,完善各类合作园区网络基础设施。

提升冷链物流、生鲜产品等数字化管理水平,建立城乡智能物流供配体系,补齐农产品仓储保鲜冷链设施,助推农村商贸流通转型升级。

加强交通运输、商贸流通、邮政快递、智能终端设施等各类资源整合和共享,提高智能化运营和调配能力,畅通物流服务。鼓励传统流通企业向供应链服务企业转型。

加速智能化技术集成创新应用,培育一批高水平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为商品溯源、跨境结算、供应链金融和电子发票等提供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支撑。

推动企业“上云上平台”。加快培育设计协同、供应链协同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平台应用新模式,加快各类资源汇聚、各种企业云端集聚的新型服务体系平台生态建设。

积极开展消费服务领域人工智能应用,加快推进5G通信设备等电子信息产业链建设,加快新医疗电子、智能电子产品等应用,提高新型消费设备普及率。

完善新型消费网络端点,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推动公共服务基础设施均等化布局。完善城乡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网络布局,提高路网可达性,构建不同层级、功能复合、安全韧性的城乡生活圈,推动实现“15分钟社区生活圈”。优化各类农贸市场、农村社区综合性服务网点布局。(吴家跃?杨鑫?何紫昀)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