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贺州:“退一补一” 多方联动8年房款终追回

2021-05-12 16:05     来源: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何承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发放仪式现场。

 近日,贺州市八步区人民法院举行“我为群众办实事”房地产系列案案款集中发放仪式,为长达8年的贺州市某房地产纠纷案圆满画上句号。

该案件中133名购房者的利益得到保障,其中38名购房户在当天领回购房款和补偿款合计525万元。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房地产系列案案款集中发放仪式现场,38名购房户依次从承办法官手中接过来之不易的执行款,兑现了权益的购房户欣喜不已,而这一天,他们等了整整8年。

2013年,贺州市某投资有限公司,因资金链断裂导致其开发的房地产二期4号楼项目无法按原计划施工建设,133户购房者支付开发商的房屋预付款一直无法进行妥善退款,双方因此引发纠纷。

贺州市某楼盘购房户邱嘉炜说:“如果当时按照开发商的政策退,即使钱到账,也只是退一半,损失很大,毕竟交了很多年,当时是为了这个房子去的,结果房没到,又亏一大笔钱。”

而后,涉案双方谈判了6年之久依然无果,2019年6月,该案件移交到八步区法院办理。审理法官了解到,案件的主要矛盾在该公司所收取的全部购房款将无法覆盖原有债务,从而会导致工程不能继续施工,针对这个问题,八步区法院和市住建局两年来反复走访相关部门并多次召开协调会,耐心地倾听购房者的诉求,争取求同存异各方都满意的方式解决问题。

贺州市住建局四级调研员杨善群说:“我们就负责项目的推进,法院这边就负责调解,当时就采取了一面复工、筹资,一面退款这个模式。”

经过两年的努力调解,最终多方确定购房户可以均价3700元每平米的价格购买新建成的房子,也可以选择退房,公司退还购房户当时交付的预付款并支付一倍的赔偿款。

八步区法院党组成员、副秘书长何文学说:“最终,38户人选择了退款,有95户现在已经签订了买卖合同,所以这一案件的处理是我们贺州市房地产领域处理历史遗留问题的典范之一。”

在整个案件处理过程中,八步区法院和市住建局通过府院联动机制,全力以赴帮助群众排忧解难,回应群众对于化解涉民生案件的关切和渴求,最大限度维护了施工方、债权人、购房者、退房者等的各方利益,切实维护了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贺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四级调研员杨善群说:“以后希望大家广大的市民也能够多一个心眼认真看一下开发商手头的证件证明,特别是有预售许可证的,那这样的话可能就能够让自己的财产能够得到最好的保护。”( 何承)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