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陈家坛:脱贫路上的“带头人”

2021-03-02 11:41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范佳伟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戴着黑框眼镜的陈家坛外表斯文,说话亲和,在旁人眼中,很像一位教书匠。其实,他是贺州市八步区桂岭镇的党委副书记、镇长。

在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陈家坛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获此殊荣,在激动之余想得体球网,足球比分网的是一名党员干部肩上的责任和担当。”陈家坛说。

2015年,陈家坛来到了八步区桂岭镇,这里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163户19140人。贫困程度深,群众文化水平低、内生动力乏,产业带动少,这些都是桂岭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绕不过的湾。

2020年12月,随着最后一户人家完成脱贫双认定,这个占八步区总贫困人口三分之一的主战场实现了脱贫攻坚全面胜利。

千百年来,追求美好生活的愿望让中国人从未停下奋斗的脚步。而在一个个脱贫奔小康的故事中,总有一些脱贫路上“带头人”,用行动生动诠释了“上下同心、尽锐出战、精准务实、开拓创新、攻坚克难、不负人民”的脱贫攻坚精神,陈家坛就是其中一员

产业帮扶? 创出扶贫新路子

桂岭镇的贫困人口基数大,产业带动少,曾经长期面临着“一方水土难养一方人”的尴尬。陈家坛通过多方调研后认为:“输血不如造血,扶贫贵在扶志,只有激发大家的内生动力,脱贫才有希望!”


图为陈家坛深入企业调研。


说干就干!通过考察论证,桂岭镇利用山区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大力发展林下种植特色产业来带动群众致富。

2016年9月,桂岭镇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贺州市恒昌农副产品有限公司,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由龙头企业带动、贫困户入股加入合作社的形式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从而带动群众增收致富。

“由龙头企业提供菌种、技术,种出的食用菌按保底价回收,市场价高的时候,老板还会按市价收购,当然有钱赚!”在恒昌食用菌种植基地,参与基地入股种植食用菌的脱贫户严志满笑着说。

桂岭镇还以多方联动模式发展桂开村“五黑鸡”养殖、莲花村“莲花鸡”养殖和“草珊瑚”种植。随着诸多特色产业落户桂岭镇,当地群众有了稳定收入,脱贫梦想成为了现实。

陈家坛还多方联系,与桂林电子科技大学、贺州市交投集团等单位成立党建联盟,各联盟单位先后共捐赠扶贫资金1000多万元,并成立贺州市首个第一书记临时党支部,充分利用帮扶后盾单位的力量助推桂岭镇脱贫攻坚。?

率先垂范? 狠抓农村基础设施建设

整料、缝纫、剪线头……32岁的韦志苗手脚麻利地完成一个手袋制作。不久后,这个加工精美的手袋将漂洋过海前往日本或东南亚市场,出现在商场的橱柜上。

位于八步区桂岭镇梅桂村的睿鑫服饰有限公司扶贫车间是废弃多年的桂岭镇农械厂旧址。而今,每天都迎来200余名村民来这里上班,其中不少像韦志苗一样的家庭妇女。这些沉睡的资产,是如何变成企业、村集体和农民增收的源头活水的?这得益于陈家坛的一次有益尝试。

桂岭镇农械厂始建于1969年,当时主要生产脱粒机、粉碎机等简单的农业机械。到1990年,由于产品落后,导致工厂停产,老厂房变成一栋栋“空心房”。

陈家坛为了解决移民搬迁户后续就业问题,盘活闲置的农械厂资源,先后投入1530万元建成1万多平方米的标准厂房,可提供就业岗位1200多个,吸纳300多名贫困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切实解决移民搬迁户就业难问题。

如今,桂岭镇所有村屯实现了路路通。2016年至2020年实施农村危房改造1913户,补助资金5065.06万元,落实易地搬迁769户,全镇所有农户均有住房保障。

情系群众? 舍小家为大家

舍小家为大家,他把汗水洒在扶贫一线。“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这是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对基层党员干部的重托,也是陈家坛心中最美好的愿景。


图为陈家坛前往村民家中了解情况。


2016年至今,陈家坛每年都深入群众家中进行走访,了解群众的生产生活情况,为群众及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方面存在的问题。2016年以来,桂岭镇25个村(社区)经常都能看到他进村入户开展各项工作的身影。“我到村民家中,看看他们吃什么,和他们聊聊家常,我才放心和踏实。”陈家坛说。

5年来,陈家坛敢于担当、敢做善成,切实肩负起桂岭镇脱贫攻坚的重任,他帮乡亲们把日子过红火了,自己的家事却落下了。

2019年8月,陈家坛的二孩因早产连续住院9天,但为了解决贫困户住房等问题,陈家坛却未能陪护在妻儿身边一天,经常在桂岭镇加班加点,带领全镇干部职工全力以赴开展脱贫攻坚工作。

通过5年的艰辛付出,桂岭镇实现了4163户19140人全部脱贫摘帽,8个贫困村顺利脱贫出列,为脱贫攻坚的胜利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

“体球网,足球比分网总书记说‘漫漫征途,惟有奋斗’,脱贫攻坚靠奋斗、小康社会靠奋斗,乡村振兴更需要奋斗,作为桂岭镇的镇长,我一定不忘初心、奋斗不止,用实干精神为乡村振兴大业贡献力量。”谈起以后的工作,陈家坛信心十足。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