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八步区:金黄油糍庆元宵

2021-02-28 14:05     来源: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蔡丽 杨小琴 方媚 张雅洁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火树银花合,星桥铁索开。元宵将至,??桂岭镇的邻里乡亲们正着手制作当地特色小吃——油糍,以此来闹元宵、庆佳节,团圆的气息从街头巷尾丝丝缕缕地“流”了出来。

桂岭镇梅桂村的钟震峰是做油糍的“老手”,自18岁至今已有41年了。为了迎接孩子们归来共度元宵,2月23日,钟震峰和老伴儿就早早忙碌了起来。

一大早,他把粘米、糯米拿到附近的商店打成面粉状,再将自家种的红薯削皮切块、上锅蒸软,如此一来,做桂岭油糍的原材料算是准备好了。制作时,先把糯米、粘米、红薯以10:3:4的比例揉搓成薯泥糯米粉团,从中撕下一小块置于掌心压扁摊平,在面饼中间往下轻摁使其形成空心,再用双手滚成外圆内空、一寸大小的圆球,放在蒸片上备用。

农家柴火灶炸出的油糍最是香甜。待油锅微微冒泡,钟震峰手脚麻利地将“半成品”下入锅中,用特制的木板铲不断搅拌,在粉团微微浮起的时候加入白糖水,炸至油糍外皮酥脆。大约15分钟,“白玉丸子”就变色膨胀成了金灿灿、圆滚滚的“黄金果”,最后撒上炒过的白芝麻。至此,正宗的桂岭油糍就做好了。

刚做好,嘴馋的孩子便忍不住吃了起来。

罗宇威说:“油糍真好吃,我已经吃第二个了。”

圆圆的桂岭油糍象征着团圆美满,芝麻点点集聚在上面,好像在外闯荡的桂岭游子,虽然身处远方,但心中最期盼的莫过于阖家团聚那一刻,和家人话长短,吃上一口外酥里糯、油香扑鼻的桂岭油糍。

钟震峰说:“很多从外地打工回来的,比如说,他过完年又出去打工啊,他就带点这个油糍,家乡的特产,我的女儿每年回来,都要带一大包油糍去打工的。”(?蔡丽 杨小琴 方媚 张雅洁)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