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平桂区脱贫户盘妹石: “山里的生活一点都不差”

2021-01-27 15:35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赖文艺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盘妹石从家里走到村里的扶贫车间编竹篓的时候,还特地带了一块剪了一半的蛇皮袋,并把它绑在腰间。“这是昨天新买的裤子,可不要弄脏了。”盘妹石略带腼腆地说。

1月25日,刚刚坐下的盘妹石一边忙着手里的活,一边跟同伴们聊着赶集的见闻。盘妹石是平桂区沙田镇狮东村的脱贫户。2020年,她不仅脱了贫,还买了一辆摩托车。如今,骑着摩托去赶集,编着竹筐把钱赚就是她真实的写照。


图为盘妹石骑着摩托车去赶集。


“以前,做梦都不敢想哩。”离婚后的盘妹石不光要照顾两个娃,家里还有一个70多岁的老母亲。2018年,他们一家四口还住在破破烂烂的木板房里,冬天漏风,夏天漏雨。

如何让这个家庭翻越贫困这座大山?沙田镇村干部和扶贫工作队员轮番上阵。申请基础养老金、申请医疗补贴、新建稳固住房……随着时间的推移,脱贫攻坚的每一份努力,让盘妹石一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变化要从盘妹石家新起的新房子说起。厚厚的石头地基,土黄色的木屋坚固又亮眼。家门前还有一条清澈见底的小溪,沿着溪流而上,散落在两岸的房屋也被装饰一新。宽阔的水泥路、新建的木头栈道,无不给坐落在山腰和幽谷之中的狮东村大冲屯带来生机。

2018年以来,平桂区整合各级财政资金5431.48万元大力发展狮东村基础设施项目95个,狮东村大冲老寨土瑶风情旅游区就是其中之一,项目的建设不仅改善了村民的生活环境,还给大家带来了生活期盼。

产业的发展,让狮东村大冲瑶寨撕下了“穷乡僻壤”的标签。2018年以来,狮东村大力发展竹编产业,成立了大冲土瑶竹艺编织扶贫车间和村民合作社,对竹编产品进行统一的技术指导,打出独具土瑶特色的大冲瑶寨竹编品牌,有一家企业每年向村民订购数万个竹篓,激发了村民的编织热情,竹编产品编织规模日益扩大。

盘妹石就是其中之一,编织竹篓现在已经成为她补贴家用的一个重要途径,她个人最快40分钟就能编好一个篓,每个挣9元,每天能编10多个,一个月下来可以收入1000多元。


图为盘妹石家养护的茶。


去年,盘妹石还加入了养茶行列。在盘妹石的家里,一串串、一排排管护良好的黑茶挂在火塘上、阁楼里,清风拂过,茶叶飘香。

“每养护一件茶的一年管理费30元,现在认领了2000个粽子茶在家里养护。”盘妹石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在一堆粽子茶中间,还挂着一串腊肠,快过年了,从来没有吃过腊肠的盘妹石花了200元从集市上买了腊肠回来给家人尝尝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