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八步区:决胜农村饮水安全攻坚战 让“幸福之水”流入千家万户

2020-12-04 15:46     来源:贺州新闻网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民生为上,治水为要。农村饮水是农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农村饮用水安全事关农村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事关脱贫攻坚战取得最后胜利,是重要的民生福祉。

近年来,为了从根本上解决农村饮水安全问题,进一步提升农村饮水安全保障水平,贺州市八步区紧盯农村饮水安全工作薄弱环节,打通农村饮水安全最后一公里,让八步区61.2万户农户有安全饮水指标100%达标,农村饮水工程100%正常使用,实现了农村饮水安全的历史性转变,为脱贫攻坚注入源源动力。

村民用上了干净安全的自来水。

八步区以莲塘镇桂水村为试点,通过创新探索、以点带面推广农村饮水安全工程“民主化定价促运行、市场化运作促实施、专业化管理促长效”管护模式,顺利将桂水村从当年的“自来水难自来”困境走了出来,全村供水保证率达98%以上,水费收缴率达100%,累计受益人口达5500人,总体上实现了“四高”,即工程管理水平高,供水保障率高,水费收缴率高、用户满意度高。这一成功的经验做法得到了自治区水利厅的肯定,并在八步区成功推广。

“民主化”定价促运行

合理制定供水水价是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良性运行的关键。八步区把水价制定作为农村饮水安全工程可持续运行的重要工作来抓。在充分尊重民意上,八步区推行水费民主决策制度,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进行民主协商和集体讨论,“民主化”确定供水水价,为有效推进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奠定了广泛的群众基础。

“民主化”定价后,实行水费收取计量化,按照“一户一表一龙头”计收水费,推进有偿供水,有效解决工程运行“管养”问题,确保水资源高效利用。

“市场化”运作促实施

“没有金刚钻就不揽瓷器活,专业的事情由专业的队伍做”,八步区注重推广“承包经营管理”的方式,召集村民召开村民大会,在充分听取和尊重民意的基础上确定了“承包经营管理”方式,通过向社会公布信息寻找承包经营合作伙伴,与专业队伍商讨制定承包协议,推行农村饮水安全运行管理“市场化”运作。

与此同时,八步区强化农村饮水安全监管,受益村委扭住监管关键不“放手”,紧盯服务保障不“甩手”,充分发挥监督管理作用,不做“甩手掌柜”,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配合承包方做好工程供水各项工作,有条件的还为承包方提供办公场地,协助其收缴水费、处理民事等各项工作,有效保证了工程正常运行。

对岗位监督、供水服务和监督电话进行公开公示。

“专业化”管理促长效

为确保农村饮水安全工程运行管理规范化、制度化,八步区指导督促承包方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登记注册企业,促进正规化运行。同时认真做好“明责任、建机制”文章,督促承包经营方完善供水应急预案、卫生管理、工程管护、水费计收、水源保护等制度,设置岗位监督上墙、供水服务和监督电话公开公示等。承包方接管饮水工程后,努力把好运行管护“源头关”,锁定运行管护“靶向点”,组织专业人员对工程进行全方位改造和检修,落实专业管理人员开展工程制水、水源巡查、管道巡查抢修、抄表、收费等工作,有条件的建设实时监控系统,有效提升了了饮水安全保障能力与应急处置效率,管护水平和效果得到了“质的飞跃”,赢得了群众点赞的好口碑。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