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昭平县昭平镇:产业对了头 增收不发愁

2020-12-03 11:42     来源:贺州传媒网     作者:赖文艺?杨济源?黄安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12月,是冬蜜上市的季节,这段时间可把欧秀婵忙坏了。

自从加入了昭平县惠农种植专业合作社,欧秀婵不仅学会了养蜂,平时有空的时候还跟村民分享养蜂心得。在贺州市昭平县昭平镇上楠村,有20多户贫困户加入了养蜂的队伍。合作社负责人陆达钦告诉记者,前段时间合作社卖了240箱蜂种,仅凭这项就增加了12万的收入。

图为欧秀婵在检查蜂箱。

上楠村地处昭平镇西南偏远处,交通不便,耕地少、林地多,如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昭平镇瞄准了蜜蜂养殖。上楠村有养蜂的传统,还有丰富的林地资源,通过整合资源和技术培养,昭平镇以蜜蜂养殖产业的发展为突破口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专业养蜂公司为技术保障、销售支撑,通过合作社组织管理,鼓励农户积极参与的养蜂项目的模式正成为上楠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增收的动力。

昭平镇塘山村也没有落下,利用闲置山场,盘活土地资源,开拓茶叶种植基地,增加贫困户收入的同时,也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

塘山村村级茶叶产业园基地种植面积105亩,基地按照“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发展经营,目前已吸收40户贫困户以出租土地的形式入股,辐射带动农户200户,有效带动塘山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图为塘山村村级茶叶产业园。

江口村旅游驿站租赁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增收4.2万元;江口村旅游驿站墙体广告位租赁项目,每年获得租金收入7.3万元;江口村茶园出租项目,每年为村集体经济带来租金收入4.2万元的同时,还创造就业岗位18个,让贫困户实现家门口就业……从2017年起,经过短短3年发展,昭平镇江口村村集体经济收入从5000多元提高到50多万元,于2019年顺利实现了脱贫摘帽。2020年5月,江口村村民合作社还被评为首批自治区级示范性农村集体经济组织。

“十三五”以来,昭平镇坚持“发展贫困村、壮大面上村、夯实社区集体经济”的思路,扎实推进全镇村集体经济发展工作。2019年,昭平镇村集体经济收入总入账190.44万元,18个村(社区)成功实现了集体经济收入超过4万元的目标任务,其中,达10万元的村有5个(江口村、附城村、大壮村、裕益村、马圣村),占总数的27.8%。2019年预脱贫村江口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入账44.4317万元,居昭平镇第一位。(赖文艺?杨济源?黄安)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