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搬进新住房 走上致富路

——八步区贺街镇帮扶政策促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群众就业

2020-11-20 16:09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蒋舒婷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近日,记者来到贺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看到,安置点小区内的高楼拔地而起,花园鲜花齐放,健身设施建设完备,在这里居住的搬迁群众脸上都绽放着幸福的笑容。

贺街镇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

贺街镇安置小区自2017年竣工以来,陆续不断地有搬迁户入住。目前,小区共有413户贫困户,总人数达1979人,其中有394户贫困户通过自主创业、外出务工等方式脱贫致富。“做梦也没想到,我能搬到贺街镇住上新房子,还开了一家小餐馆!”入住贺街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周希分笑容明媚,搬来扶贫搬迁安置点前,周希分在桂岭镇平安村住的是土胚房,没水没电,连日常生活用水用的都是井水,日子过得捉襟见肘。“现在有了舒适的住房,孩子上学非常方便,在政府帮扶政策下开了个小店,有一定的收入,生活比以前好多了!”周希分说。

周希分参加烘焙制作技能培训。

周希分在餐馆里忙绿。

无独有偶,同样在政府政策帮扶下开了一家小便利店的搬迁群众黎致杰对记者说:“我家有位得病的的母亲和残疾的大哥,生活过得非常困难。自从有了扶贫搬迁政策,我们搬进了移民安置点,得到政府的帮助,创业开店,现在我又能在家照顾老人又有可观的收入,日子越过越红火!”

据悉,2020年疫情期间有172户搬迁户获得产业奖补资金共计476157.9元,极大激发了搬迁户发展特色产业的内生动力。与此同时,贺街镇不断加强创业扶持,通过为创业贫困户奖励创业扶持资金的方式,激发贫困户创业发展,2020年来共有6名搬迁户获得创业扶持资金各1万元。

黎致杰在店里整理物品。

为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贺街镇还极力加大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多措并举强帮扶。自2020年来,贺街镇共开展各类劳动技能培训6次,共计150多人次通过培训增强了自身劳动技能;建立搬迁劳动力和用工企业快捷便利的桥梁,为镇内外企业输送搬迁劳动力达300余人;设置扶贫车间,吸纳搬迁劳动力就近就业,目前贺街安置点周边设置扶贫车间5家,共吸纳搬迁劳动力60余人;通过疫情期间就业稳岗扶持共271人次稳就业,发放稳岗补贴108400元,极大促进了搬迁户就业稳增收。除此之外,贺街镇不断建强安置点周边配套设置,目前贺街镇安置点周边有幼儿园、小学、初中、医院、大型超市、包括扶贫车间在内的多家企业,安置点发展可持续,搬迁群众从中获得了稳定收益。贺街镇安置点还成立了临贺社区,在抓好社区管理和服务工作的同时,积极帮助搬迁群众融入新生活,让搬迁群众实实在在获得“社区是我家”的温暖。

记者从贺街镇扶贫办获悉,下一步贺街镇将提高可持续性,通过开展各种岗位职能培训,增强搬迁劳动力就业技能,动员群众积极工作,并通过资金、政策等多方面的倾斜和支持,积极鼓励有条件的搬迁户自我发展和创业发展,激发内生动力,促进致富增收稳脱贫,实现“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的目标。(蒋舒婷)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