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人均一亩茶 户均两亩姜 村均万亩杉

——贺州槽碓村多渠道增收实现脱贫摘帽

2020-09-25 10:53     来源:贺州新闻网     作者:邱桂芳?陀东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一栋栋崭新的房子,一片片杉木郁郁葱葱,一盏盏太阳能路灯屹立在道路两旁,宽阔的水泥路直通村里,来到贺州市平桂区鹅塘镇槽碓村,一派整洁亮眼的农村新貌展现在眼前。

槽碓村委。

槽碓河畔。

脱贫致富,增加收入才是硬道理。鹅塘镇槽碓村在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发展传统产业增收、发展特色旅游创收、推进产业融合稳收顺利实现脱贫摘帽。

土瑶生姜产业。

壮大传统产业增收

该村建立健全到村到户到人全覆盖的精准扶持机制,引导大肉姜、茶叶、杉树三大传统产业走规模化、集约化发展道路,并新发展草珊瑚林下经济实现一地多用,持续增加收益。

“我2018年3月份来到村里当第一书记,9个村民小组,只有2个村有通讯信号,一半以上村民小组都未通水泥路,整体情况就是贫困土瑶寨。后来我们结合实际发挥瑶山资源优势,确定‘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产业发展思路,走‘短中长’传统产业发展道路,让村民有‘短中长’期收入。”槽碓村第一书记陀东介绍说。

槽碓村是平桂区的六个土瑶村之一,地处贺州市平桂鹅塘镇大桂山山脉腹地,距离镇政府所在地15公里,下辖3个自然村9个村民小组,全村230户,人口1342人,贫困户165户,924人,均为土瑶,2015年贫困发生率达57.47%。

通过致富带头人带动、产业奖补鼓励等方式引导贫困户参与连片种植,提高产业经济效益,村民收入有了大幅度提高。截至2019年底,槽碓村发展茶叶产业1496亩,人均1.07亩,?生姜865亩,户均3.7亩,杉树18636亩,?人均13.3亩,?提前完成了“人均一亩茶、户均两亩姜、村均万亩杉”的目标。村集体经济收入达到9.16万元,人均收入达到8000元,贫困户有稳定收入,生活条件得到改善。目前,贫困户降低到5户2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1.51%,并于2019年完成脱贫摘帽认定工作。

景区一角。

木屋民宿。

发展特色旅游创收

深入挖掘土瑶支系生态资源和民俗特色,投入资金1000万元,开发以康养为主题的“秀美槽碓,幸福土瑶家”文旅宜居区,辐射周边5个土瑶村的特色旅游项目集群发展,把分散的特色资源串成线、集成群、连成片,极力打造土瑶全域旅游精品路线。开发土瑶民宿,一期建成投入使用十个,以“公司+农户”的模式进行,公司投资经营管理,村民以房间入股的形式参与分红,每间民宿每天可为农户增收50元,加上自营土瑶农家餐馆,为实现家门口就业及可持续性增收致富提供一条新路子。

“以前我们家住在山坳的土房子里,通过危房改造在村部楼附近建了新房,还在上级部门的支持下开了村里第一家农家菜馆,村里旅游经济起来了,来吃饭的人多了,现在每月大概有5000元的收入,日子越来越好了,以前做梦也没想到自己能当上老板,感谢党和政府的好政策。”从旅游扶贫中受益的村民邓春引掩不住内心的喜悦说。据了解,他家之前经济收入主要靠帮别人打零工,很不稳定。目前不仅有了农家菜馆,还在学校当了保安,有了稳定收入,2018年就成功脱贫了,他还主动提出退出低保。

土瑶茶艺。

推进产业融合稳收

“巩固脱贫成果,稳定收入很关键。”第一书记陀东介绍说,“下一步,我们将在保持原生态农业产业的基础上,发展以瑶寨观光、民俗体验、山林休闲养生等为主导乡村旅游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延伸农业加工、手工业等产业,以产业融合为纽带,有效探索出管长远出长效的产业发展新思路。”

目前,槽碓村探索出一套完整制茶产业链,建设茶叶扶贫车间,实施“寄茶于民”,参与养茶的群众人均年增收1050元。结合民俗特色,投产竹编、瑶绣等扶贫车间,实现剩余劳动力家门口就业。同时通过入股分红、村集体茶园出租和茶叶销售,村集体经济年收入从2017年仅6000元达到如今的9.161万元。

据悉,该村将通过开发茶工艺品、瑶绣为主的系列文创产品以及从事旅游服务就业岗位等方式获益,切实将生态资源、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来源,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向产业兴旺转变,促使农业发展与旅游开发有机结合,形成可持续发展的农业综合产业,实现脱贫攻坚有效、平稳过渡乡村振兴战略目标。(邱桂芳?陀东)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