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平桂:900多亩茭白喜迎丰收

2020-09-24 15:36     来源: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蔡泽全 周丹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茭白又名冬笋,因口感鲜嫩、清脆爽口,清热润燥,深受人们喜爱。眼下正值金秋时节,在平桂区沙田镇新民村到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因为土瑶群众种植的900多亩茭白迎来了丰收。

走进新民村茭白种植基地,连片种植的茭白苗茁壮生长着,另一边,村民们将采摘好的茭白运送到指定地点进行打包装车,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自2016年以来,新民村的村民通过种植茭白,不仅增加了收入,住上了新房,连贫困的帽子也陆续摘掉了。

平桂区沙田镇新民村脱贫户郑妹元:“今年的茭白卖有3万多了,还没有够4万,除了本钱和请人,就赚了这两万多。”

平桂区沙田镇新民村脱贫户冯亚养:“在来年我们村委和隔壁地方有田和地租的,我还会租,有茭白也可以种20亩30亩我也有点钱了,我房子也好了 也不用出去打工了。”

新民村是我市6个“土瑶”村之一,也是沙田镇最偏远的深度贫困村,自从村里引进高山茭白种植以来,茭白种植户由30户发展到100多户,种植面积900多亩,成为了当地有名的茭白种植基地。为解决进村道路狭小,外地客商收货难等问题,新民村不仅新修了入村水泥路,还通过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投资建设“土瑶”农产品加工中心项目,帮助村民解决茭白、茶叶、八角等农产品的销售问题,让村民们安心发展产业。

平桂区沙田镇新民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韦连军:“另外这加工中心的冻库的话,同时也可以为我们村350亩的大肉姜基地,还有我们这个450亩的这个八角基地,还有以后我们即将开展一个竹笋的这个产业,也同时为这些产业作为服务。”

除茭白外,杉木、油茶、茶叶、大肉姜等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格局也能让村民们少担风险、多赚钱。新民村党支部书记 赵进文说,新民村将进一步扩大茭白产业的种植规模,通过产业结构调整,打造“合作社+种植+加工+销售+贫困户务工收入”一条龙的发展模式,规范茭白产业的种植。

平桂区沙田镇新民村党支部书记赵进文:“我们下一步的规划意思是想邀请比较有经验的,比如浙江那边的种植大户 或者是博士或者教授来我们这边执行现场技术指导,能够使这些贫困户能多多增收,为这个脱贫攻坚成效打下这个良好的根基。”(蔡泽全 周丹)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