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微信
| 简体版| 繁体版
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第一书记陈信锡:“新路”通“心路”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2020-09-24 15:34     来源: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作者:陈心怡 夏冀欢 毛盾
分享 微信
微博 空间 qq
【字体: 打印

9月15日,钟山县公安镇荷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信锡收到了一份来自自治区的荣誉证书,因在脱贫攻坚工作中表现出色,他被评为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

荷塘村是“十三五”深度贫困村,是钟山县4个未脱贫贫困村之一。陈信锡作为市农投集团派驻荷塘村第一书记,“修路”是他扶贫计划的第一步。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他多方筹措资金35.1万元,于当年6月修建完工荷塘村委吉塘自然村第一条村道水泥路硬化共1180米,方便了村子与二级路顺畅连接。

首战告捷给了陈信锡更大的信心,于是他想方设法继续“铺路”,2018年至今共陆续筹措资金约300万元新建10条水泥路约8200米,另筹集119万元用于拓宽1条1800米长的进村道路,做到了通村水泥路全覆盖。

钟山县公安镇荷塘村鹧鸪湾自然村村民小组长钟连茂:“我们这些路,以前这些不方便的,群众生产、交通、不方便,陈书记一来以后,我们整个村子的路,二级路到我们村,整个村的水泥路全部都做完了,群众生产、生活、交通全部都变得方便了,比以前得变好了。”

道路修建后不仅提升了村容面貌,更为荷塘村的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在他的带领下,荷塘村还先后完成文化广场、观景台、停车场、文化楼等项目建设,拆除危旧房100座,全力推进精品示范村的建设。

基础设施逐渐完善后,陈信锡又开始琢磨如何盘活土地经济,带领村民通过发展产业真正致富。他牵头协调吸引投资约20万元,成立了钟山县吉塘画廊种养专业合作社等3个合作社,培育致富带头人5人,3+1特色产业吸纳贫困户239户,产业规模覆盖率达97%以上。

钟山县吉塘画廊种养专业合作社成员廖子法:“去年我们合作社种了优质稻,今年我们又扩大经营了20多亩桑葚和西瓜,估计明年挂果有二十万左右的收入,在陈书记的带领下,我又开了一家农家乐,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

依托背靠钟山百里水墨画廊景区得天独厚的优势,荷塘村不仅在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上下功夫,鼓励村民开设民宿、农家乐等发展经济,还巧妙用活土地政策,开展扶贫开发项目。陈信锡充分发挥贺州市农投集团后盾单位的“娘家”作用,将公安镇荷塘村现有26亩土地以村委入股、贺州市农投集团注资、公安镇其他村委资金入股的方式,投资5000万元打造“钟山县荷塘月景艺术创作长廊扶贫开发项目”,以市农投集团出资、经营,收入双方分红的方式运作,项目包括了5000平方米的民俗风情街、3300平方米的演绎中心和6200平方米的艺术创作长廊等,一二期建成后每年将为村集体经济带来20万元收入。

钟山县公安镇荷塘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信锡:“两年来虽然遇到了很多困难,但是看到村里面的变化,村民的笑脸,我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我认为扶贫不单只要让村民脱离贫困,更应该发家致富,利用本地的优势资源,打造可持续发展的产业,让村民真正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

9月18日经过公示,广西文化和旅游厅评定了一批广西四星级(含)以上乡村旅游区(农家乐)和4家广西生态旅游示范区,钟山县荷塘乡村旅游区名列其中,陈信锡作为村民致富的引路人,继被评为贺州市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最美第一书记”后,又被自治区评为全区优秀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陈心怡 夏冀欢 毛盾)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