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球网,足球比分网

页面
配色
辅助线
重置
简体版| 繁体版
网站支持IPv6
无障碍
当前位置:首页 > 首页 > 要闻资讯 > 区县动态

大力推进健康扶贫 让群众乐享便捷医疗服务

2020-04-07 17:51     来源:贺州市广播电视台
【字体: 打印

因病致贫、因病返贫是脱贫攻坚进程中最难啃的“硬骨头”。近年来,我市坚持“基本医疗有保障”的理念,针对农村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特殊人群精准施策,大力推进健康扶贫,让贫困群众看得起病,乐享便捷医疗服务。

钟山县公安镇廖屋村委是个深度贫困村,共有贫困户439户,贫困人口2329人,其中慢性病患者就有177人。贫困户梁珍英腿脚不方便,还患有高血糖,需要定期检查、用药。当地卫生部门和驻村干部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安排家庭医生,办理慢性病服务卡。这样,梁珍英持服务卡就可以享受90%以上的住院报销比例。如今,她不仅可享受到医保政策,而且能享受到家庭医生上门服务。

公安镇廖屋村委贫困户梁珍英:“这个家庭服务医生来帮我检测高血糖、高血压,我又不出去我走不了,免费来给我检查的,反正我不用出去卫生院,来到我们家里检查是最好的。”


公安镇中心卫生院综合科主任廖屋村委家庭医生冼育深:“对患有慢性病的患者进行家庭医生随访,随访的内容包括健康扶贫宣传,用药指导,检测血压检测血糖,还有提供必要的体格检查。”

钟山县积极推进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工作,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应签尽签,对疑似患29种门诊特殊慢性病的贫困人员开展跟踪医疗服务和上门代办服务。同时大力推进乡村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标准化建设,在106个行政村设有标准化村卫生室,配备有基本医疗设备和30种及以上常用药品,一名及以上乡村医生开展基本公共卫生、基本医疗等。通过“村医通”,可以实现常见病一般诊疗服务和医保线上直接报销业务,更好的服务基层群众,让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优质、便捷的医疗服务。


公安镇廖屋村委卫生室村医廖其卿:“以前没有保险就没有得报销,现在这个健康扶贫政策,群众来看病就可以拿那个合作医疗保险就可以直接报销了。”


钟山县卫生健康局副局长林锦仕:“我们是严格地按照上级的部署,落实医疗有保障政策,让这些贫困户充分享受到扶贫政策,让这些贫困户不能够因病返贫致贫。”

健康扶贫,让老百姓有医可看。我市通过对全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信息精准识别、核实核对,持续对患病人员开展针对性救治,确保每一位贫困患者都能享受到医疗保障政策,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最大限度降低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发生率。如今,在我市“小病挨、大病扛”的现象越来越少。据统计,截至目前,我市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保434870人,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429301人,做到应签尽签。贫困群众25种大病患者共5845人,大病救治率99%;持29种慢性病卡患者门诊治疗10760例,报销比例为84.38%。全市贫困人口住院救治9546例,住院实际报销比例达到92.09%。


贺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医疗保障专责小组驻组负责人翟献全:“盯住我们重要的指标,保障工作的推进,100%的建档立卡的贫困人口参加医疗保险这一块,建档立卡贫困户到了医院以后先进行诊疗后付费,实现了一站式的结算 一单式的清单。”(廖朝普 李玲玲)


文件下载:

关联文件: